金色观察丨平行链浪潮即将到来 波卡并非唯一选择?

金色财经 区块链11月14日讯   许多极具才华的开发人员在以太坊区块链上开发了各种各样的产品和服务,但如果我们想在将来看到区块链技术被广泛采用,那么这个场景一定是“多链”的。所以其他与以太坊竞争的区块链也有获得成功的机会,不过最终能够生存下来的可能只有少数几个,虽然波卡(Polkadot)在这一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但其实并非加密社区的唯一选择。

LXX2eMnuNVhCZKIQMgvsx9pHBXq2DFPTndL3p4ik.jpeg

在这少数几个健康发展的生态系统区块链中,最令人兴奋的当属波卡,它是目前仅次于以太坊,受开发人员第二欢迎的区块链网络了,不过许多加密货币爱好者似乎没有意识到波卡网络的重要性。尽管波卡网络尚未完全投入生产,但其生态系统已经在蓬勃发展,许多加密项目都希望选择波卡网络。

而对于任何想要获得成功的加密货币项目来说,生态系统开发是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经常看到优秀团队开发出许多令人兴奋的产品,但这些产品却很难在市场上吸引用户。尤其是在涉及到Layer 1解决方案的时候,尽管网络吞吐量和扩展能力都不是问题,但许多所谓的“以太坊杀手”应用迄今仍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更不要说形成生态系统了。

虽然刚才提到的波卡团队可能还需要六到八个月时间才能推出网络完全运行所需的所有主要功能,但该项目已经具有相当高的估值(约40亿美元),且在CoinMarketCap加密货币排名中位列第八。而且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有一种方法可以在无需直接投资波卡的情况下投资波卡生态系统,那就是波卡的姊妹链项目Kusama。

Kusama是波卡早期实验版本,它以独立链的形式存在,且该项目背后的开发团队就是波卡背后的开发团队。目前波卡的估值已经达到了40亿美元,而预计目前市值约为3亿美元的Kusama也会出现相似的爆炸性增长,看起来非常令人兴奋。

而Kusama作为波卡的前沿网络,意味着波卡上将要发生的所有事情都会首先在Kusama上发生,同时那些计划在波卡上启动的项目也将首先在Kusama上启动。据悉,到今年年底,许多波卡项目都会在Kusama网络上启动,这引发了更多人对其生态系统的兴趣。

我们发现,Kusama不仅是一个通往波卡的门户,更是一个具有自身优势的独立网络。该网络所能提供的第一个优势就是速度,Kusama的治理效率更快,这将推动许多项目可以快速实施新的升级和开发,因为拥有最新技术的开发人员可以快速交付产品。从这个角度来看,Kusama比波卡的适应和发展速度更快。值得一提的是,Kusama和波卡都使用相同的 “Substrate技术”, 使开发人员能够构建特定于应用程序的区块链,这种特定于应用程序的区块链也被称为平行链。据悉Kusama平行链预计将会在今年年底推出,而波卡平行链发布可能还需要等待六到八个月时间。

其次,Kusama网络另一个重要优势就是能让开发人员以更低的成本部署自己的项目。由于Kusama网络绑定要求比波卡更低,同时平行链上线时间更快,因此不少开发人员已经将Kusama看作是项目部署的理想场所。相比之下,波卡的平行链插槽非常昂贵,开发团队可能不得不投入数百万美元的费用。不仅如此,Kusama对验证人和平行链的保证金要求更低、罚金更低、迭代更快、对验证人的奖励也更高。

当然,相比之下波卡由于计划成为一个用于部署企业级应用程序的网络,因此交易安全性需要达到银行级别,这使它有着高稳定性和高安全性的优势,不过也间接地带来了部署时间过长的问题。

综合以上分析的各自优劣势,Kusama因发展速度快而略显狂野,非常适合大胆尝试和早期部署,而波卡则更为保守,将稳定性和可靠性放在首位。我们发现,的确好些项目都是从Kusama网络上起步然后在波卡网络上投产,而且由于其自身优势,许多项目依然会选择继续留在Kusama网络上。

不过相比波卡40亿美元的市值,Kusama目前的市值却只有它的十分之一,市场严重低估了其价值。这是由于波卡已经在加密行业里打响了品牌知名度,而Kusama却必须从头开始塑造品牌。开个玩笑,假如Kusama团队将自己的项目名称换一下,比如改成“波卡2”(或是其他包含波卡这两个字的名称),其估值是否会有可能变得更高呢?不过,随着Kusama在今年四季度启动平行链,这种信息的不对称性可能会消失,从而会使Kusama的市场估值进一步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波卡的体系结构主要由几个核心组件构成,分别是中继链、平行链和桥链。而作为波卡和Kusama核心主链的中继链,它的功能其实是非常有限的,因为中继链支持的交易类型相对较少,比如治理机制、平行链拍卖等,同时它还不支持智能合约。由于在波卡和Kusama上真正活跃的区块链是中继链,因此意味着除了来回传输代币之外,你在波卡网络上其实并不能做太多其他事情。但是随着全新平行链的推出,Kusama网络将会发挥功能。平行链是连接到中继链上的,波卡上发生的大多数计算都将委派给特定的平行链。平行链也没有限制,其中一些可能是特定于应用程序的区块链,有些可以提供特定功能,比如智能合约或隐私。 

许多项目已经明确表示将在Kusama上推出自己的平行链,其中包括:跨链DeFi中枢和稳定币项目Acala、 去中心化预言机网络Chainlink、机密数据交换协议Phala Network、波卡区块链上首个自动化做市商交易所Polkaswap、支持DApp的去中心化智能合约平台Moonbeam。

不知不觉已经进入了2020年第四季度,Kusama平行链很快就要投入使用了。目前波卡区块链上的280多个项目都必须先加入Kusama生态系统,不过由于插槽数量有限,并不是每个项目都能获得平行链插槽的,因此市场对KSM代币的需求可能会很高。目前用户可以从多个加密货币交易所购买KSM代币,但如果您想购买KSM,建议首选的加密货币交易所是Kraken,他们也是目前加密货币市场上最知名的交易所之一。 

要知道,有限数量插槽的一个最大功能就是能够过滤掉不会给生态系统带来任何价值的项目。因为项目方若想要获得插槽,就必须要将一定数量的KSM代币锁定6到24个月,在平行链插槽拍卖排名期结束时才能退回保证金。

所以,对于一些没有足够资金的项目方来说,首先就被过滤掉了。不过对于资金不足却又想参与拍卖的项目方来说,还是有办法的,他们可以通过首次平行链发行众筹模块来募集资金,KSM代币持有人将会为这些项目方提供贷款。有业内人士预测,这种模式很可能会激起Kusama的“首次平行链发行”浪潮。

随着平行链的推出,Kusama将成为一个具有广泛网络功能的“功能型网络”,而此前许多不太了解Kusama这个项目的加密货币投资者也将会对这个项目产生更多兴趣,与此同时,Kusama与波卡的估值差距也会得到进一步缩小,而这一切都将会对Kusama项目评估带来积极影响。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雅虎财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