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清水延展生态画卷

松花江佳木斯段水清岸秀。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本报记者 吴玉玺

松花江佳木斯段2019年被水利部列为全国首批17个示范河湖建设之一,是东北地区唯一示范河段。示范河段全长为87.5公里,是全国首批示范河湖中最长的一条。4年多来,松花江佳木斯段示范河湖建设成果丰硕。

在示范河湖建设中,佳木斯市有哪些好的做法?积累了哪些经验?日前,记者赶赴该市寻找答案。

秋日的早晨,佳木斯江边,初升的太阳将日光倾洒在松花江面上,泛起点点金色波光,不少市民正沿江晨跑。通过多年来的河湖建设和管护,这座江畔城市逐渐呈现出一幅水美人和的生态图景。

松花江佳木斯段示范河湖建设,佳木斯市重点实施了向阳区外滩公园建设、柳树岛防洪堤护岸生态修复等工程,持续强化河湖管护成效。行走在外滩公园,清澈的江水顺流而下,岸边绿树成荫,游人们坐在休闲椅上,欣赏着美丽江景。

佳木斯市在治理过程中,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松花江段大型夜市及其他河湖违建进行拆除清理。经过建设,木头栈道取代了夜市摊位,江水中的垃圾也都消失不见,变成了如今美丽的外滩公园。

此外,松花江佳木斯段南岸岸线环境问题也是当地人心中的一块“心病”。这里曾被船厂、耕地、鱼塘、放牧地等乱占问题长期侵扰,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佳木斯市水务局局长张惠峰介绍:“在示范河湖建设当中,我们将南岸滩地生态修复工程纳入其中,恢复岸滩20公顷、植被22公顷、湿地9公顷。”如今,修复后的滩地变成了绿地,全面发挥了生态效益。

示范河湖建设,一部分靠治,另一部分靠管。

在佳木斯市河湖监控的大屏幕上,松花江佳木斯段的动态信息和现场画面实时更新。

“在河湖管理手段上,我们运用信息化等高科技手段,建立动态监控监测体系,搭建智慧河湖管理平台,积极探索创建智慧河湖管理的新模式。”张惠峰说。

佳木斯市水务局搭建的佳木斯智慧河湖管理平台及智能化监测监控系统,为松花江佳木斯示范段安装上“天眼”,在排污口、取水口、退水口、水功能区断面等地区设立16个监测点、17个监控点,实现了监控全覆盖。

佳木斯市还建立了全新的数字化河道立体监督体系。与以往人力巡河不同,佳木斯市各级河湖长运用遥感手段就可以定期开展面上巡河,基于水文水质监测、视频监控等开展动态点上巡河,从点到面实现精准识别、及时掌握河道现状。

随着河湖治理和示范建设成果逐渐显现,佳木斯市将河湖建设目标转向打造幸福河湖,并开展全域试点建设。今年7月,佳木斯市印发了《佳木斯市全域幸福河湖试点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5年)》,提出以恢复佳木斯城市水系生态系统完整性为出发点,推进实施蓝绿生态空间建设、城市生态水网构建、水环境质量改善等举措,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城因水而兴、水依城而活。张惠峰表示,幸福河湖建设的重点是提升市民对河湖的幸福感、满足感,这就需要在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上全面发力,对河湖全方位打造提档升级,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