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公园的“方寸之美”

图① 俯瞰公园全景。

图② 长安口袋公园。

图③ 荣歌口袋公园。

□宋岩岩 本报记者 吴利红

秋风轻拂,住在佳木斯市长安口袋公园附近的居民张大爷,自今年公园开放后,每天都要到公园溜达溜达,和公园里的老伙伴们跳舞下象棋。“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了,特别开心,幸福感满满。”老人高兴地说。

口袋公园是面向公众开放、规模较小、形状多样、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园绿化活动场地。长安口袋公园是今年新建的,主体面积为28882平方米,绿化覆盖面积不小于60%,是集便利性、功能性、娱乐性于一体的口袋公园。绿意盎然的植被、配备齐全的健身器材、蜿蜒曲折的健康步道,为周边市民打造可观赏、可进入、可休憩、可运动的“家门口”公园。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是人民群众对美丽人居环境的向往,近年来,佳木斯市持续将口袋公园建设当做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全域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截至目前,佳木斯市已建设口袋公园60个,总面积424316.8平方米,生态优势催生宜居生活,市民幸福感不断提升。闲暇之余,行走在佳木斯市城区的街角处、楼宇间、街道旁,处处见新意,时时有惊喜,口袋公园建设正加快推进中,一幅以城市更新促民生提质的城市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2021年建设的家风家训主题公园,位于五一村中部,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该主题公园是集家训展示、家风宣传、休闲健身为一体的综合基地。建设之初,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打卡拍照,现如今公园早已成为周边百姓乘荫纳凉、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游人漫步之余,可以欣赏到墙壁上展示的家风家训小故事,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传承家风,特别是让孩子在这种日常的氛围中受到熏陶,培养良好行为习惯。

2022年由佳木斯市城管局联合向阳区政府打造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占地面积15800平方米。该公园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居民互动体验及口袋公园休闲游憩融为一体,拥有分类投放亭、分类翻翻乐、科普知识牌、垃圾分类冲浪滑板墙、垃圾分类照片打卡墙、宣教小屋等设施。2023年被国家住建部评选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

口袋公园的建设,不仅能够改善佳木斯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更能够体现城市管理者的匠心,提升百姓幸福感的用心。未来工作中,佳木斯市在持续加大口袋公园建设的同时,将不断完善现有口袋公园的管理和维护,真正让“小口袋”兜住民生大幸福。

宋岩岩 葛长虹 本报记者 吴利红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