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观察 | 比特币“慢牛”or“蛮牛”?听听圈内怎么说

三年的漫长等待,比特币价格终于重现当年的巅峰时刻。

2020 年迄今,比特币的价格已经飙升了169%,如果从3月份大跌后的低点算起,比特币的价格已经飙升了5倍。

此一轮的暴涨引发了圈内大范围的讨论,有人为踏空懊悔不已,有人认为还可以继续追涨。那么这一轮牛市和前两次究竟有何不同,后市又将如何发展,金色财经找业内人士聊了聊。

金色财经:与过去两次的牛市相比,这一次的牛市有何不同?

OKEx Research首席研究员William:准确地说过去应该有三次牛市,只不过第一次牛市时比特币尚未有巨大的影响力,不为众人所熟知。

pLvWX4GM3qGp32Hr7QFDX8O4cQO1Ldf3UWTIqzqU.png

与过去三次的牛市相比,这一次的牛市与过去三次的牛市主要有两点不同:

首先,在前三轮大牛市中,在每一轮牛市的前期都有革命性的重大创新:

第一轮牛市前夕,加密货币交易所诞生,为比特币的交易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第二轮牛市前夕,山寨币种爆发,在比特币基础上衍生而出的各类山寨币,鼓励人们为加密货币带来不同的新特性:如新的加密算法、共识机制和可扩展性解决方案等等;

第三轮牛市前夕,ERC20标准诞生,为行业提供了全新的融资模式,为比特币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

然而本轮牛市,到目前为止,我尚未看到令人兴奋的创新变革,DeFi算比较重大的突破,但还未达到影响整个行业的地步。尤其自今年下半年兴起的“DeFi流动性挖矿”,最终只沦为一场“挖-卖-提”的狂欢,本身并未给加密货币市场带来多大的创新进步。从这个角度看,本轮牛市实际上还未达到前三轮牛市的水平。其次是机构资金的入场,今年10月开始的牛市,很大程度上与机构资金的进入有关;而在前三轮牛市中机构资金并非主力,更多的是个人投资者。

火币特约分析师唐懿德 :这次牛市很有意思,确实与前两次牛市不同。主要原因是驱动市场的因素不同,前两次主牛市慢慢让投资者认识到了加密数字这个新兴的资产。并且随着时间的流逝,投资者也逐步认识到了比特币是非常安全并且不可被控制的,就好像是互联网时代下全新的电子化的稀缺性的自然资源一样。随着2020年疫情的影响,各个国家为了挽救经济,不得不纷纷印钱放水,为市场带来了极强的流动性。投资的认知正逐步发生改变,而比特币的通缩属性,正是在放水大潮下对抗通胀的最好的属性。并且随着各种合规机构的合规产品涉足加密数字货币领域,这为追求安全谨慎的投资和合规机构打开了投资比特的通道。因此机构纷纷入场,Paypal开通加密数字交易后,短时间内交易量惊人。灰度持续增持,并且老牌投资机构纷纷成立新的加密数字货币基金或者向监管机构申请交易数字货币的许可。这些都是这波牛市才有的市场的新的参与者和动力所在。

金色财经分析师K神:这一轮牛市与17年最大的区别就是,这一轮趋势不像17年由散户投资者推动,而是机构投资者大举买入比特币形成。另一方面,从比特币谷歌搜索指数并未显著上涨,依旧处于平淡水平,也能说明目前大部分散户并未抓住这轮牛市,不像17年那样,市场整体都处于FOMO情绪中,导致比特币网络拥堵严重,目前并未出现这种情况。本轮大幅上涨,主要还是各国量化宽松政策下,一直被视为抗法币通胀的比特币,自然吸引机构更多的资金买入。

霍比特HBTC Global Managing Director Tyler Wu:这次的牛市有比特币的减半效应加持,恰好又伴随全球通胀的预期,走势强劲。同时,这次的牛市跟之前几次相比,有一个很大不同的地方就是这次不单吸引了散户、小庄甚至很多西方机构都参与了进来。

金色财经:近来,“慢牛”的论调在币圈蔓延,您如何看待?

OKEx Research首席研究员William:1个半月上涨近1倍的市场,不能被算作“慢牛” 。

火币特约分析师唐懿德 :这是由于市场参与者发生了改变,现在市场相较于之前的市场,有更多倾向于长期持有比特币来获取长期收益的投资者加入到市场中来,机构投资者确实更倾向于周期更长的市场,他们对于买入点也会进行一定的选择,但是更多的关注点可能是市场更长期的发展,因此每次行情波动,可能都是他们认为不错的买点,这是这波上升行情走的非常稳健的原因之一。这也是市场更成熟的表现,市场的参与者的策略会决定市场的走势。当更多的投资者逐步进入市场,之前的投机者对市场的影响力肯定会逐步被淡化,因此市场走出稳步上升的“慢牛”行情是在情理之中的。

金色财经分析师K神:慢牛我不认可,自312大跌3800美金开始止跌企稳,然后一路涨至目前接近2万美金,只用了不到9个月的时间,期间并未出现大级别的调整,相比于之前16-17年的行情,这种创新高的速度明显是比之前快的,后面一旦有效突破2万美金顶点,市场FOMO情绪将会急剧高涨,那么后面的拉涨幅将会更大,极有可能采取暴力拉升的方式,就有可能进入牛市的疯牛阶段,那么距离这轮行情结束的时间差就会缩短。

Dovey Wan:1.这次肯定是个温和的牛市,大家不需要激动 ٩(๑>◡<๑)۶ Bitcoiner看到ATH激动有其他的原因,不是因为ATH就要Parabolic to the moon了(抛物线上涨)  2.机构化的资产波动率变低,市场结构变得完整,精明的交易者主导下市场疯狂的单边上涨和fomo的情绪概率会变低 3. 天气无法预测,季节可以感知,只要牛市周期的结构不被打破,持币者便可以安心持币,如果是Bitcoiner, 1BTC = 1BTC 。

霍比特HBTC Global Managing Director Tyler Wu:这次牛市的周线比较强劲,个人觉得不算慢牛,特别到了牛市尾期,会加速上涨。

江卓尔:比特币每一个周期,从最低点到最高点的走势(价格为对数坐标)1、本轮牛市到目前和上一轮的 涨幅/时间 一致,目前相当于上一轮的2017年初。2、预计本轮牛市应该比上一轮更长,更慢。 

金色财经:现阶段的牛市处于什么阶段?对比特币未来的走势有何看法?

OKEx Research首席研究员William:目前的牛市已经进入横向延伸阶段,在19,000美元位置徘徊。前面提到,本轮牛市的基础不足,目前并未出现诸如前三轮牛市一样的重大创新来支撑整个市场的基本面。从目前的趋势看,未来一段时间全球对加密货币的监管即将落地,兼监管上的创新,将为加密货币市场打开资金自由进出的合法渠道,将为市场带来质的飞跃,这一段我认为市场是可以期待的。

火币特约分析师唐懿德 :现在我个人判断,仍处于牛市早期阶段,市场没有出现任何见顶的信号,减半行情可能只是刚刚开始。未来我认为这波牛市的周期会比预期的要长久一些,但是当到达某个高度以后,机构用户如果出现对于行情的分化,市场可能会经历更加剧烈的波动。未来比特币应该会到达一个全新的高度,成为更加成熟的新资产。还是要再次提醒各位投资者,市场永远是机遇与风险并存,投资需谨慎,注意仓位和风险管理。

金色财经分析师K神:下图为BTC 2010-2020年至今的长期走势,通过研究可以发现,以三次产量减半为时间分割点,从之前每一轮熊市的最低点一直延伸至各自周期内的产量减半时间点这一段时间周期,与减半后行情开始震荡向上冲至这一轮牛市的最高点这一时间周期,我们对比发现,在整个这一轮牛市周期内,两个时间段存在着51%和49%的黄金比例。

ZwPsV4xMx02H0JNcnKB5it5vJepk5Lonqknt0S16.png

例如,拿上一轮整个牛市周期来说,比特币在2015年1月初触及熊市最低点,至16年7月第二次产量减半,这一段时间大约546天,后面BTC继续震荡向上直至17年12月涨至最高位,这一时间段大约532天,两者比例符合51%和49%的黄金比例,第一轮11年底至13年的牛市行情也是符合这一规律。

目前来看,这一轮BTC在18年12月创出熊市最低3150美金时间算起,至20年5月第三次产量减半,这一段时间周期大约518天,根据黄金时间分割比例,从5月12日第三次减半算起,大约要经过504天49%的时间比例,价格将会涨至这一轮牛市的最高位,大概日期是在2021年的10月附近,距离目前大约还有480天的时间,这一轮牛市的最低点是从3150美金启动的,即便312大跌也并未再创新低,符合前几次牛市周期行情的特点。

历史当然不会简单重复,不过可以研究大数据,预测未来大概走势。目前51%和49%的黄金时间分割比例依然在发挥作用,目前BTC整体大概率还是处于牛市的慢牛阶段,后期加速赶顶的行情还在酝酿,中长线进场的时间并不算晚,大方向保持对后市的看好。

霍比特HBTC Global Managing Director Tyler Wu:相对于历史数据来看,比特币价格达到了新高,是处于一个价格比较高的位置。但是考虑到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现在的参与者慢慢从散户扩大到了机构,所以我们对比特币价格预期也会随之变化。虽然短期回调和振荡不可避免,但是长期来看,还是比较明确的上涨预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