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尝鲜”订单纷至沓来

□文/摄 本报记者 韩波

万顷金黄稻谷香,颗粒归仓丰收忙。日前,记者在延寿县加信镇信和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的稻田中看到,收割机轰鸣驰骋,金黄的稻穗被卷入机械中,稻米被倾倒在车厢内,一派繁忙收割景象。“9月6日开镰收割,2000亩早稻已经完成收割,正在烘干加工,陆续按国内各地订单配货,中秋前新米就能上餐桌。”合作社理事长姚宏亮说。

今年,信和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以生态绿色种植方式,种植优质水稻12000亩,特别选择了部分早熟品种,春季抢前抓早育苗,秋季提前开镰收割。“今年水稻行情好,订单量大大高于去年同期。水稻还未开镰时,就接到六七千张销售订单。”姚宏亮说,订单不仅来自年年等待“尝鲜”的老客户,还有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的线上消费者。提前上市的新米闻起来米香清甜,煮粥煮饭格外醇香,很多人都想尝尝这个味道。

顺应消费升级需求,合作社从早春开始谋划,在众多早熟稻种中,选择更适合当地生长的优质品种。利用自主研发的覆膜水稻栽培技术,水稻成熟期比其他早熟品种提前了一周。

“8月初强降雨导致洪涝灾害,我们及时排出内涝,庄稼没有出现倒伏。强降雨过后天气晴好,光照充足,水稻在成熟期的籽粒与口感有了充分保障,提高了质量和产量。”姚宏亮对记者说,灾后通过抓好田间管理,加强病虫害情况监测,把灾害对秋粮影响降到了最低,守住了秋粮丰收第一道防线。

“我们每天大约出动十二三台收割机,一天能收割大约150亩左右。”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收割的稻米被直接送到加工厂,经过烘干、加工,按订单发往全国各地。

抢抓晴好天气,信和有机稻米专业合作社合理调配作业机械,保障粮食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今年合作社共种植包含‘稻花香’‘龙稻18’等7个品种的优质水稻12000亩,预计可生产优质水稻7000多吨,每亩产值达2300余元。早稻订单火爆,加上水稻行情看涨,社员们每亩地可增收500元左右。”看着满目金黄的稻田,姚宏亮一脸喜悦。

记者了解到,临近中秋,该合作社抢“鲜”上市的新米格外受到消费者青睐,特别是中高端用户群订单量飙升。带动农民增收,收获好“丰”景,姚宏亮信心满满。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