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视角:​疫苗迎来重磅消息 跨年行情不断升温 如何捕捉新机会?

观点:四季度最重要的靴子落地,叠加市场较强的基本面支撑以及此前调整风险的释放,市场风险偏好将集中回升。在经济基本面的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结构性行情仍值得期待。短期,顺周期板块集中上行以及题材股探底回升下,沪指迎来年度新高,市场跨年行情跃跃欲试,板块轮动机会或将延续。

昨日,沪指盘中冲高,顺利突破3458点,正式迎来年度新高。和此前多次的新高一样,在突破之后市场迎来回踩,但力度有限。回踩过程中,我们看到,顺周期板块开始回落,而科技、医药等题材股开始表现。这也充分说明,当前市场轮动效应较为明显。

当然,这种轮动是健康的,毕竟我们常说,“权重搭台、题材唱戏”,指的就是权重股拉升指数之后,接下来的就该轮到题材股表现了。从历史看,这个规律一般都不会太差。11月以来,顺周期标的持续拉升,金融股也推波助澜,指数已经迎来年内新高。而就在新高之际以及新高之后这两日,资源股整体弱势而且呈现分化,但此前相对滞涨以及阶段调整相对充分的题材股开始走强,比如医药以及半导体、LED等的轮动。而题材股的走强,也有利于创业板的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说题材股表现了,权重股就一定回调。日前,12月1日公布的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4.9,创下2010年12月以来最高值,显示经济,显示经济恢复性增长在加快,明显提振市场信心;此外,国产疫苗也迎来重大的消息,据新华社报道,高层领导调研在北京调研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和生产准备工作,充分肯定疫苗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要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这也意味着,疫苗生产以及投放或进入最后的攻关阶段,对市场依旧是较大信心提振。

所以,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依然处于相对友好的环境中,不仅经济企稳,而且全球经济加速复苏迎来共振。企业盈利逐步改善、政策稳定,流动性相对合理充裕,市场整体向好趋势的逻辑没有改变,即便指数短期调整,但结构性上行的格局依旧。

因此,未来一两个季度利润改善比较明显的顺周期领域依然是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领域,而复苏阶段,大金融等价值标的也同样是受益品种。此外,随着景气度的回升,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此前调整相对充分的科技以及医药股,也是阶段性低吸的好时机。建议投资者继续坚守均衡配置的策略,在整理之际继续以顺周期标的作为底仓配置,尽量挖掘中下游品种的机会,同时继续低吸滞涨品种以及医药、科技板块的低吸机会。

“2020全球面临前所未有之变局,资本市场波动加剧,巨丰投顾提醒广大投资者做好风险管理,稳健图存求明利”

(作者:郭一鸣 执业证书:A068061212000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