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淘金:市场分化格局依旧 顺周期行业遭热炒!

市场继续呈现震荡式反弹,盘中两市行业呈现轮动,顺周期行业受到热炒,盘中煤炭、供气供热、矿物制品、化纤、电气设备、电力、建筑、化工、环保等行业表现活跃,半导体、医疗保健、医药、酿酒等行业呈现回落,盘中热点板块切换较快。

煤炭股集体活跃,安源煤业、云煤能源、平煤股份、山西焦煤盘中强势涨停,山西焦化、晋控煤业、辽宁能源等个股跟涨拉升走强。近半个月来,从中央到地方政策连发,多举措加速煤炭产能释放,推进煤炭储备能力建设,稳住煤炭供应基本盘。虽然距离采暖季仍有较长时日,但在今年煤炭供需紧平衡、价格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冬季保供大幕已然开启。由于煤炭消费季节性原因,10月份东北、内蒙古等地开始进入消费旺季,11月份华北开始进入旺季,12月份全国范围内进入旺季。因此,北方供暖季节将对煤炭行业回暖起到有力支撑。短期来看,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向好,优质公司估值吸引力明显。加之基本面供给紧张的格局难以扭转,三季度煤价环比大概率上涨,市场对板块的业绩预期还存在上修可能。

电气设备板块在昨日调整之后,今日盘中迎来全线反弹,运达股份、中国西电、泰永长征、爱康科技、金风科技、许继电气、爱旭股份、特变电工、天顺风能等电气设备股盘中呈现强势涨停,风电、光伏、核电等设备概念股盘中跟涨拉升走强。随着终端能源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用电量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叠加分布式能源及储能建设需求, 配网亟需升级改造,配网环节投资预计持续强化, 主设备及监控系统迭代有望加速。

供气供热板块中天然气概念近期持续受到市场热炒,深圳燃气、洪通燃气、贵州燃气、新疆火炬、大通燃气等燃气股盘中活跃走强。发改委消息,据运行快报统计,2021年7月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83.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2%。2021年1-7月,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11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1%。随着能源结构的调整和环境保护的加强,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其在减碳减排方面的作用日益增长,这对行业的发展形成长期利好。

化工行业迎来强势反弹,今日盘中奇德新材、斯迪克、中来股份、川金诺、江山股份、云天化、新洋丰、永太科技、湖北宜化、和邦生物、云图控股、亿利洁能等个股强势涨停,氯碱化工、广信股份、新安股份、三孚新科等个股盘中跟涨拉升走强。化工行业自2020年第二季以来,行业景气呈现持续回升,目前,化工品价格进入到秋季涨价周期,随着金九银十的来临,化工品价格将继续呈现上行,看好库存较低化工品种未来价格上涨带来的业绩弹性增长的细分龙头。

政策利好驱动下,光伏板块盘中迎来涨停潮,中来股份、奥特维、甘肃电投、瑞和股份、嘉泽新能、金晶科技、爱康科技、京泉华、拓日新能、东方盛虹、亚玛顿、林洋能源、华能国际等光伏概念股盘中强势涨停。日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提出开展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工作,强调“应接尽接”和“宜建尽建”,并对申报项目的建筑屋顶面积可安装光伏比例提出了量化要求。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作为我国能源转型的中坚力量发展迅速。从央企到民企,各企业加大分布式光伏部署力度。未来分布式光伏在相关政策与成本下降的带动下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近期市场强弱格局明显,板块轮动依旧显著。从目前来看,沪市明显强于深市和创业板,在于近期市场风格切换引发的板块轮动。当前,科技股和消费股出明显退潮,周期股呈现持续活跃,特别是部分顺周期行业呈现轮动,建筑、资源、可选消费以及金融轮动,成为市场主力资金青睐的首选,市场风格从前期高成长向低估值转换,低估值类行业迎来结构性修复行情。目前景气持续回升的行业继续受到市场热炒,但随着相关公司股价的连创新高,后期同样存在调整的可能,因此,大家应谨慎对待近期创新高的个股,勿要追涨这些行业和个股,重点可继续关注处于低位的且有业绩支撑、估值相对较低的个股机会。

( 作者:朱华雷 执业证书:A0680613030001 )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