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开发者最常用的 Infura 会是以太坊生态的单点故障来源吗?

据以太坊开发者基础设施 Infura 官方信息显示,其 Ethereum Mainnet API 服务暂时中断,团队正在调查并努力恢复服务功能。而在公告发布的半小时前,国内以太坊社区的开发者就已经发现该问题,寻求社区帮助。

以太坊开发者最常用的 Infura,会是以太坊生态的单点故障来源吗?

已经有部分应用和交易所疑似受此次 Infura 中断影响,据部分推特用户指出,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Upbit、Bithumb 等多个交易平台疑似暂停 ETH 以及 ERC20 代币充提服务。而以太坊轻钱包 MetaMask 出现余额显示异常、数据延迟等情况。

此前其实早就有部分开发者质疑 Infura 或成为以太坊生态的单点故障来源,如果 Infura 服务出现故障,会对整个生态带来无法衡量的损失。所以这次的大范围故障正好就是一次实际考验,对生态的长期影响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Infura 是什么?

对于目前最广泛的以太坊生态开发者而言,选用 Infura 的 API 服务可能是最常见的选择。

以太坊开发者最常用的 Infura,会是以太坊生态的单点故障来源吗?

Infura 是由开发者 Michael Wuehler 开发的以太坊基础设施。对于普通开发者而言,可以无需运行全节点,即可让去中心化应用在以太坊上处理信息。一些最流行的去中心化应用或者协议,例如以太坊钱包 MetaMask 或者去中心化交易所协议 0x,都依靠 Infura 向以太坊主网播送交易数据和智能合约,之前有数据显示 Infura 处理每日高达 130 亿次的请求。

扩展至以太坊之外?

此前 Infura 几乎完全专注在以太坊生态领域,而上个月 Infura 宣布将支持分布式储存 Filecoin项目,为该项目提供 API 服务。目前 Infura 已经上线了 Filecoin API 服务的 Beta 测试版本,开发者可以基于他们的服务进行 Filecoin 生态的开发。

Infura 将为特定用户提供免费访问 Filecoin Network API Beta 的权限,Beta 版允许开发人员连接到 Filecoin 主网并构建基于 Filecoin 的应用。获准加入 Infura Filecoin API Beta 的开发人员将获得对 Filecoin Network API 的私有访问权,并将其完全集成到 Infura 仪表板中,可在其中创建 Filecoin 多个项目并监视其 Filecoin 网络使用情况。

另外 Infura 也提供了 Filecoin 底层协议 IPFS 的 API 服务和以太坊 2.0 API 服务的 Beta 测试版。

一年前被 ConsenSys 全资收购

Infura 本来是一个独立的公司,但是在 2019 年 10 月,以太坊生态最大的投资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ConsenSys 宣布全资收购了 Infura 的所有权益,从此 Infura 将从 ConsenSys 孵化的项目,变为后者全资持有的下属业务部门。

Infura 表示,过去几年中曾收到顶级风险投资公司的橄榄枝,但是最终还是认为待在 ConsenSys 内部对团队、用户和整个生态系统是最好的选择。

Infura 为开发者提供了免费的服务,开发者可以在 Infura 中免费创建 3 个项目,API 服务每日可以提交最多 10 万次请求。但是对于有更多需求的开发者,Infura 也提供了每月收费的订阅服务,服务价格从 50 美元至 1000 美元每个月不等。最高提供每日 500 万次的 API 请求数量和 8 小时的支持响应时间。

开发者认为以太坊不应该过度依赖 Infura

其实早在 2018 年,以太坊社区就有讨论 Infura 的中心化基础设施服务可能会对以太坊生态带来负面影响。

比如开发者 Afri Schoedon 曾表示,以太坊不能依赖 Infura 来处理每日高达 100 亿次的请求,如果 DApp 一直依赖 Infura 这样的第三方服务供应商或者基础设施开发者,以太坊的愿景长期来看不会实现。

还有什么选择?

其实对于那些具有规模的开发者而言,完全可以搭建自己的以太坊全节点,而不用依赖 Infura 的节点,或者可以将 Infura 作为备用选项。

除此之外,部分开发者表示,Alchemy 和星火矿池推出的 Taichi 可以部分替代 Infura 的服务,作为 Infura 的补充。如果开发者希望为用户提供持久且稳定的服务,选用多个服务进行备份应该是很合理的方案,不过这也可能会提高整体的成本。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