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度报告:比特币 数字黄金的崛起

在过去的十年中,比特币已经从小型试验发展成为新资产类别的主导者,其市值达到了1710亿美元,改变着我们生活的许多方面。例如,比特币从根本上增强了存储、处理和共享信息的方式。尽管黄金在历史上一直在以物理交换为动力的经济中发挥着核心作用,但当今的世界是数字化的,随着货币和支付系统的发展,比特币有可能取代黄金,成为最终的价值存储资产。

我们的研究和经验进一步证明,除黄金外,把投资资金稳定分配给比特币可能会提高传统投资组合的收益。

本文探讨提纲:

货币的起源

为什么黄金在历史上被认为是“优质货币” 

为什么比特币在数字时代比黄金更优质

为什么现在是投资比特币的正确时机

对比特币的战略配置如何提高投资组合的效率

01

货币的起源

金钱不仅仅是古代聪明的哲学家、政治家和经济学家的构思。为了理解金钱的真正含义、为什么黄金几千年来一直以货币的形式存在,以及比特币为何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在21世纪的金钱观念,我们必须分析钱在古代经济中的起源。

追溯到早期文明,贸易被用作满足人类基本需求的一种方式。古代的美索不达米亚就是一个例子,该地区自然资源丰富,人们赖以生存。随着时间的流逝,该地区贸易的扩散加速早期经济的发展和扩张。

传统贸易渠道(例如,易货市场)的效率极慢,迫使其向更复杂的货币体系发展。为了理解推动这一转变的因素,让我们看一个没有共同货币的贸易体系的概念性示例。图1显示了一个纯易货市场,其中有四个参与者:小麦农户,畜牧生产者,丝绸商人和香料商人。在这个市场上,由于流动性,获取渠道和熟悉程度的限制,交易存在摩擦。例如,牲畜生产者可能愿意交易小麦,但小麦种植者可能没有直接使用牲畜的用途。此外,由于以上原因,小麦农可能难以通过贸易将牲畜转化为有用资产。

(图1)市场知识不足或接触贸易伙伴的机会有限。结果,小麦种植者和牲畜生产者陷入了僵局,证明了以物易物系统的摩擦。

图2展示了以普通货币(例如黄金)进行交易如何改善以物易物系统。在此示例中,小麦种植者现在愿意与牲畜生产者进行贸易,因为它可以将其小麦出售,拿到黄金。农民很高兴这样做,因为有了现在广泛使用的诸如黄金之类的货币,她便可以重新使用金条或硬币,以支付她现在或将来所珍视的资产。

(图2)

这两个交易系统体现了货币的永恒和普遍特征。也就是说,以任何形式获得认可的货币都具有价值,因为:

•促进市场效率和经济增长

•具有支出,储蓄或两者兼有的机制

•提供现有货币形式无法实现的服务

02

黄金的“完美”元素

几千年来,黄金一直保持着最广泛的地位,是全球公认的和成功的货币形式。无数国家的货币有涨有跌,但黄金依然存在,因为它拥有以下属性,使它成为“好钱”,用于价值储存和作为媒介货币交换:

稀缺性:

任何一种资产要想成为良好的保值手段,就必须具备以下条件,即很少或难以生产。世界上的黄金供应有限。

耐用性:

黄金最重要的方面之一是它的独特的化学成分,作为交换和保值的物理媒介,黄金不是活性的,放射性的,不具有腐蚀性,也不像其他物质那样难以区分、冶炼或提取元素。

便携性:

因为黄金可以被分成更小的部分,你可以随身携带金条或者用汽车、火车、轮船或飞机把它送到世界各地。

可分割性:

黄金可以被分割成更小的部分,因为它的化学成分和延展性,使它能够能够分割成为不同的大小,并在不同数量下进行交易。

可替代性:

黄金的单位价值是一致的,因为每个单位化学性质相同。这意味着一枚金币的价值与另一枚金币的价值相同。

可识别性:

黄金被公认为全球货币资产。世界各地的公共和私人机构认可。

03

21世纪的黄金

在21世纪,法定货币已经取代了黄金,成为一种更便捷的货币交换媒介。如果你不同意,试着在当地购买食品杂货超市用黄金而不是现金。但时至今日,投资者仍将黄金作为对抗通胀的终极保值手段,有史可寻。纵观历史,法定货币已被恶性通货膨胀、货币战争、不明智的货币政策和改革所破坏,一般来看,法定货币的平均寿命约为30年。长期以来,世界各地的决策者表明,他们在金融危机时期无法抵制印钞,从而随着时间的流逝侵蚀了当地货币的购买力。

黄金作为终极保值资产的持久作用源于它的硬钱属性,尤其是稀缺性。诸如美元等“避风港”货币的供应与黄金价格之间的密切关系进一步证明了这一点。实际上,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黄金的投资市场现在已经激增至近4万亿美元。

(图3)历史证明,世界上自然存在的所有元素和人造货币的所有形式中,黄金具备“好货币”的最佳成分。

04

黄金好,比特币更好

历史上,黄金在以物质交换为动力的经济中起着核心作用,但我们今天生活的世界是数字世界。随着我们的货币和支付系统的发展,比特币有可能取代黄金作为最终的货币资产。这是因为比特币具有为数字全球经济做出贡献的特质:

稀缺性:

与黄金一样,比特币是稀有资产。比特币总供应量被限制为2100万枚。截至2019年8月31日,已开采约1791万个比特币,预计到今年将开采2100万个比特币。

可验证性:

比特币是独特的加密资产,可直接在比特币区块链上从世界任何地方实时进行验证。

持久性:

比特币协议的开源性质使网络难以遭到威胁,消除了单一的威胁故障点,并允许持续适应和改进。此外,网络上的用户有共同的动力去将网络维护得更好。

便携性:

凭借数字传输能力,比特币的便携性比黄金大大提高。无论是通过计算机,还是最简单的移动设备,都能够通过网络传送。人们可以通过透明且可验证的交易记录,以低廉的价格向世界各地快速,安全地发送比特币。现在全球47亿移动电话用户已经可以储存,发送和接收比特币。

可分性:

比特币单位显示到小数点后8位。最小的单位是“satoshi”,相当于一个比特币的0.00000001(按面值计算,相当于0.00009522美元),这一特性使比特币更加便利。

可替代性:

一枚比特币代表的价值与另一枚比特币完全相同。

可识别性:

尽管比特币的历史很短,但它已经实现了全球化。现在比特币在大多数国家都是合法的。特别在美国,比特币被归类为a商品。现在,全世界的商人都接受比特币,包括Shopify和Overstock。

为了继续存在,它会成为全球公认的一种真正的货币资产。比特币的这些特质,使它能够成为弹性的价值储存和有效的交换媒介。它是新的和改进的“数字黄金”,完美地为我们创造互联互通的全球经济。

(图4)

05

为什么是现在?

比特币正在以新的方式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同时能够抵抗通货膨胀,并具有可投资的价值储存品质。我们认为现在是投资的时候,有三个根本原因:

1. 比特币处于早期阶段:比特币将从大量领域中获取价值和多样化的市场。如今,它的价值仅是它所要参与的市场的一小部分,其实际市场规模高达数万亿美元。如果比特币占据了价值储存市场的四分之一会怎样呢?如果它成为少数人的货币选择呢?如果在饱受恶性通货膨胀困扰的不稳定国家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如果它变成一个最流行的移动支付货币呢?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可能的用例。

(图5)

(图6)

2. 世代财富在流动:估计有68万亿美元在接下来的25年里进入比特币等不相关资产。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千禧一代更有可能购买、持有、使用比特币——其中大多数甚至还没有达到稳定收入的年纪。新一代正在评估如何投资以及在哪些领域进行投资时,比特币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其中,进入他们的视野。

(图7)

3.网络基础是强大:通过一个全球交易网络,任何数量的比特币都可以以较低的价格安全地跨越国界,就像短信一样,而且不需要信任第三方。如前所述,全球超过10万商家现在接受比特币支付。钱包地址持有的比特币在10美元或以上的数量持续增长,这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成长的金融生态系统的标志,而比特币的发送、接收和存储方式都在不断改进。

(图8)

06

一种不相关的资产&多元化的力量

今天的投资者正面临着一些最具挑战性的财务状况。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债务负担沉重、货币政策效率低下、资产收益低和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导致了一场威胁—未来经济福利的储蓄危机。包括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个人。在这个充满挑战的环境中下行风险很大,许多投资者很难实现目标中的回报。

要解决这些挑战,有两种选择:

1. 增加已经持有的风险资产,以产生更高的回报,这将意味着持有更多样化的投资组合,有更高的破产风险。

2. 确定不相关的资产与正预期回报,建立更平衡的投资组合。因为比特币与其他主要资产类别和货币不相关,所以比特币的价值就被低估了。比特币代表了投资者追求独特和创新的投资方式。实际上,这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因为平衡的投资组合提供更高的单位风险回报和增加良好投资的可能性。

(图9)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比特币在投资组合中可能扮演的角色,我们进行了一系列模拟,并分析了不同规模的配置可能对传统投资的表现和风险状况产生的影响。在第一个例子中,我们研究了SPDR®黄金股票90%配置和比特币10%配置的投资组合相比会有怎样的表现。我们认为这是有趣的比较,因为:

1. 比特币与黄金拥有共同的保值资产特性,从根本上具有对冲极端市场混乱和意外或长期通胀的作用。

2. 虽然比特币和黄金都可以被视为对冲通胀的资产,但它们都有各自的特点,都是多元化的。例如,比特币可能在全球增长周期中表现良好,因为主要投资集中在新的但有风险的技术上。另一方面,黄金在这样的周期中可能表现不佳。

3.它可以让我们洞察到,比特币和黄金的组合投资,是否会比单独投资黄金带来更好的风险调整后的回报。

(图10)

正如前面的图表所示,混合投资组合(蓝色)的年化回报率比纯金投资组合(绿色)高出11%以上,而且没有显著增加波动性。尽管许多投资者已经知道,保持对黄金的稳定配置可以做到这一点,提供多元化的好处,将黄金投资的一部分转换成比特币,可以进一步提高单位风险的表现。

(图11)

仅出于这个原因,我们可以看到目前投资于黄金的部分资产变成了比特币。未来10年,如果比特币仅能占据4万亿美元黄金投资市场的10%,那么比特币的市值将达到约4000亿美元,每枚比特币的价格将超过19560美元。此外,如果比特币能捕获一半目前黄金在投资组合中的配置,一枚比特币的价格可能会达到近10万美元。在第二个例子中,我们观察了在由60%的全球股票和40%的全球债券(“全球60/40”)组成的投资组合中加入不同规模的比特币(1%到5%)的增量效应。

我们的分析显示,即使是少量的比特币配置,也可以显著提高像全球60/40这样的传统投资组合的回报,而不会对投资组合的波动性产生任何实质性影响。例如:

•将1%的比特币配置到全球60/40增加了108个bps的年回报率,减少了4个bps的波动性,提高了21%的回报率与风险比。

•将3%的比特币配置到全球60/40,年回报率增加了326个基点,波动性增加了18个基点,风险回报率提高了18个基点。

•将5%的比特币分配给全球60/40,年回报率增加了545个基点,波动性增加了73个基点,收益率与风险比提高了86%。由于比特币已经显示出了提高回报甚至降低风险的潜力,将其加入到避险配置和传统投资组合中,我们认为投资者有充分理由将其投资组合中至少一小部分配置到这种资产上。

07

结论

2009年比特币的引入,标志着全球金融基础设施、货币体系及其所提供的经济机会的演变出现了范式转变。毕竟,比特币代表了第一种能够以信息的速度跨越国界的货币,它没有可信的中介,而且具有完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这也是第一次成功地证明,曾经属于实物资产的经济属性,如黄金,可以通过数字资产来体现,并被世界所采用。重要的是要记住,任何形式的金钱,只要能被接受,就会价值的,因为它促进市场效率和经济增长。具有消费、储蓄或两者兼而有之的机制。

我们的数字世界需要数字黄金,我们相信比特币就是答案。

原报告链接:https://grayscale.co/wp-content/uploads/2019/09/Grayscale-Bitcoin-the-Rise-of-Digital-Gold-September-20191.pdf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