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造「桥」记 :跨链合适能实现?

自Compound推出流动性挖矿的几个月内,以太坊上的以流动性挖矿模式为主的DeFi协议迎来井喷。

然而,挖提买惯性下以太坊不出意外地再次陷入拥堵,拥堵对应的则是高昂gas费,既提高了DeFi协议的使用门槛,也阻碍了链上资产流动性的持续繁荣,这些迹象表明单链作战模式在一定程度上陷入了尴尬局面,面对以太坊的生态溢出,自去年就被疯狂提及的跨链解决方案似乎被寄予厚望。

DeFi井喷与以太坊之困

「几周前,给经常挖矿的朋友打了6000USDT,想要去以太坊挖Curve,但朋友提醒我现在gas费很高,抛出这部分开支,可能白挖或者入不敷出。」投资者晓宇(化名)在意识到挖矿无望的情况下,开启了自己在二级市场的DeFi代币炒作之路,同时也号召朋友一起出资等待新上线的DeFi挖矿项目,尝试挖头矿。

事实上,像晓宇一样的用户并不在少数。「以太链上的挖矿再也不玩了,太TM卡,又贵」,第三次参加流动性挖矿项目的小梅(化名)吐槽道。

其实,在早期YAM挖矿火热时就有用户计算过流动性挖矿的成本,假设是单币种挖矿,则至少需调用4次合约,如果是多币种同时挖,则需调用几十次合约,如此一来,仅gas费就会烧掉几百美金,小资金量自然就会望而却步。

即便当下DeFi泡沫正在褪去,以太坊gas费有所下降,但被市场关注的NFT又有站上新热点之位的意味,虽目前还未重复DeFi热度,但依旧同样无法逃过高gas费带来的「魔咒」。「1小时挖15个dego,一笔手续费竟不止30刀。」一位参与热门NFT项目dego挖矿的用户发出感叹。

长此以往,「专属大户的游戏」成为了DeFi的第一标签。然而,鉴于大户在资金安全性层面的高要求与对比特币在DeFi世界的交易能力的强需求,该标签开始略显尴尬。

在以太坊的拥堵挡住散户,资产单一与智能合约安全问题让大户有所顾虑的当下,作为生长在以太坊上的项目也同样面临窘境。

专注于做以太坊浏览器的项目UniLogin就是典型案例之一,不久前该项目因持续走高的gas费用导致补贴用户成本过高,发展难以为继的情况下创始团队只好选择关闭项目。

调查中,链捕手发现该项目是创立两年前的DApp项目,那时多数DApp开发人员都表示只要能从用户行为中获利,自己将很乐意给用户补贴,但现如今此条件显然不再成立。

「随着DeFi的兴起,以太坊的游戏规则正在被改变,之所以关停项目是因为我们已看不到UniLogin的未来方向。」创始人Alex Van de Sande曾公开说道,未来他们或许会考虑在Layer 2或者以太坊侧链xDAI中寻找新方向。

侧链是以锚定某种原链上的代币为基础的新型区块链,是主链外的另一个区块链,主要通过主链上的计算力来维护侧链的真实性,实现公共区块链上价值与其他账簿上价值在多个区块链间的转移。

这种主链和侧链协同的区块链架构中的主链有时也被称为母链(Parent chain)。比较著名的比特币侧链有ConsenSys的BTC Relay、Rootstock和BlockStream推出的元素链。

功能上与所谓跨链类似,一方面可以实现链与链之间的价值互通,解决区块链应用难以大规模落地的问题,另一方面可以缓解以太坊拥堵与生态项目溢出等棘手问题。

不过,在独立撰稿人李画(个人公众号为「机械钟」)看来,跨链是两条链之间的桥梁,与DeFi 无关,只与修「桥」的技术相关,关键在于开发者缺乏对于搭建一条好「桥」的标准,而目前看来,需要越少信任的「桥」就是越好的「桥」。

她还坦言,对于DeFi用户来讲只是需要一种快捷路径来帮助他们实现在以太坊外的链上进行挖矿,很少有人去在意这个「桥」是通过交易所实现还是见证人方式实现,重点是谁能尽快实现跨链技术造成一条可用的「桥」而已。

主流跨链解决方案的适配性

在现有解决方案中,中继链则被认为是当下最适合解决以太坊项目溢出的技术之一。比如,明星项目Polkadot与Cosmos就是采用此机制的典型代表。

该技术是通过在两个链中加入一个数据结构,使得两个链可以通过该数据结构进行数据交互,并通过在一个链上调用数据结构的 API,实现监听并验证另一个链上的交易,从而实现链与链之间的价值互通,不过,这项技术的实现难度偏高且很难预测实现周期。

相较难度系数较高的中继技术,公证人机制相对更接地气,它主要通过选定一批见证人并在见证人之间采用拜占庭容错结构,监听目标链上的事件和状态并签名进行资产的转移。

本质类似第三方中介,原理是在两条不能互通的公链间,引入一个共同信任的第三方作为中介,再由这个共同信任的中介进行跨链消息的验证和转发,优点在于能够灵活快速地支持各种不同结构的区块链。Ripple的 Interledger Protocal 早期版本与以NerveNetwork等为代表的新兴跨链项目是采用该机制的典型代表。

不过,目前Ripple的InterledgerProtocal早期版本与当下市场所需有所偏差。相对而言 NerveNetwork更符合市场需求,该项目是少数坚持至今的老牌公链NULS推出的资产跨链方案,在过去三年里,NULS完成了ERC20迁移至主网、主网升级至2.0、NULSPOCM上线,生态项目NerveDex上线等技术上的升级,同时其社区也从2017年的329 Fans起发展到超20000人的规模,具备超强的实力基础。

根据官方信息介绍,NerveNetwork基于 POC 共识算法,设计了高效、稳定的共识算法POCBFT,POCBFT 可以实现区块的最终确认性,区块出块时间低至秒级,更快的确认时间增强用户体验,从而解决以太坊的拥堵困境。

具体使用场景是通过异构跨链将不同的资产跨链到NerveNetwork,从而实现资产的跨链交易、跨链资产的质押以及资产多重跨链发行到公链场景运用,另外,借助独创的多场景资产跨链收款地址,NerveNetwork可以将用户资产跨链操作和 DApp 内操作两步合一步,普通用户完全无需感知资产跨链的中间过程就可实现「转账即跨链,跨链即体验」。

不难想象的是NerveNetwork接下来的技术实现大概率会在促进自身以及NULS生态的繁荣发展的同时更顺畅地承接其他公链生态,让数字资产自由流动起来。

总得来看,公证人机制相对灵活且落地速度快,但相比中继技术来讲,安全风险较大,更适合市值较高且有技术实力的团队来做。

而除中继技术与公证人机制外,主流跨链机制中还包括哈希锁定以及分布式私钥控制。

哈希锁定是指支持跨链中的原子资产交换,最早起源自比特币的闪电网络。其原理是通过时间差和隐藏哈希值来达到资产的原子交换。不过,该机制只能做到交换而不能做到资产或者信息的转移,所以使用场景非常有限,并不能解决DeFi协议井喷带来的以太坊困境。

分布式私钥控制机制则是指加密资产通过分布式私钥生成与控制技术,被映射到基于协议的内置资产模板的区块链上,根据跨链交易信息部署新的智能合约创建新的资产。当一种已注册资产由原有链转移到跨链上时,跨链节点会为用户在已有合约中发放相应等值代币。

为确保原有链资产在跨链上仍然可以相互交易流通,通过锁入和解锁来实现和解除分布式控制权管理,锁入是对数字资产实现控制权和资产映射的过程,解锁是锁入的逆向操作,将数字资产的控制权交还给所有者。

「各个技术各有长处,但随着分布式私钥控制的日渐成熟,这一跨链方式将大有可为,原因在于这种技术非常的去中心化,这与区块链精神比较契合。」Cdot NetworkCTO吴逸飞评述道。同时他还坦言,交易体验是衡量跨链机制合适与否的重要指标,想要让跨链交易的体验接近链上原生交易仍任重道远。

不过,在持续关注跨链解决方案的YFII联合创始人老白看来,不管是何种方案,未来想要承接以太坊的项目溢出,首先必须能够兼容EVM,保证ETH的智能合约能够无缝迁移,其次则要求这条链本身具备的完整生态,比如用户生态与开发者生态。

其实,综合上述机制与业内人士的观点,不难发现跨链方案不仅是技术实现,更是各公链间生态与业务逻辑的打通,所以不管是解决以太坊拥堵带来的生态项目溢出难题,还是推动加密行业未来的大爆发,跨链方案都应该在夯实技术的基础上,以用户端为重,在使用体验与安全性上做文章,才能真正解决行业问题,期待Polkadot、NerveNetwork等跨链实力派能引领行业发展。

作者|云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