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高科技繁荣是双刃剑

以色列企业家阿维·布伦米勒 (Avi Brenmiller) 说,他被投资者哄骗以4.18亿2009年美元的价格将他的太阳能热发电公司Solel出售给德国西门子。如今,在西门子退出该业务后,它几乎没有留下什么。

从一家拥有超过500名员工的蓬勃发展的公司,Solel已沦为拥有50名工人的工厂。

布伦米勒的经历是越来越多的案例之一,这些案例说明了以色列高科技繁荣的双刃剑性质。

尽管在过去的二十年中,许多企业家和投资者从以色列的初创企业中赚了很多钱,但越来越多的外国买家收购的公司要么被关闭,知识产权转移到国外,要么变成母公司的研发中心。

以色列的高科技产业是主要的增长引擎和投资吸引力,吸引了苹果,英特尔和谷歌等跨国公司,他们一直渴望抢购当地的初创公司。

政府数据显示,高科技产品和服务占以色列国内生产总值 (GDp) 的12.5%,占其工业出口的一半。根据安永 (Ernst & Young) 的数据,以色列在研发方面领先于经合组织,其支出占GDp的4.3%,几乎是经合组织平均水平的两倍。

公司通常会利用在军事或情报部门受过培训的工人的技能,而初创企业则会从税收减免和政府资助中受益。

但是以色列先进技术行业协会负责人卡琳·梅耶·鲁宾斯坦 (Karin Mayer Rubinstein) 表示,在并购将资金带入以色列的同时,专利也被 “抽空” 了。

她说: “在过去的几年中,大多数被收购的公司都不会作为一个单独的实体留在这里。”

作业警告

许多以色列公司并没有成长为收购他人而不是被收购的全球公司。技术先驱多夫·莫兰 (Dov Moran) 说,这种趋势正在造成经济问题,他以16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开发USB闪存驱动器的M-Systems出售给了SanDisk。

他说,应该出售一些公司,因为它们自己不会成功。他指出,谷歌以10亿美元收购mapping初创公司Waze就是这样一个案例。

“但出售公司的事实对这个国家来说并不是真的很好。在以色列只保留研发,而不是销售,而不是物流,”莫兰说。“我们需要的公司不仅为有才华的工程师和程序员创造就业机会。”

政府ps显示,在高科技行业创造的就业机会从2004-2012年平均每年增长2.5% 之后,它已经开始萎缩,在过去两年中,尽管整体失业率下降,但总量却收缩了近2%。

回顾过去,莫兰说,如果他坚持下去,M-Systems可能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年销售额为3-40亿美元的公司。如今,它作为SanDisk研发中心运营,其员工人数已从销售2006年前的1,000人降至700人。

以色列有282个研发中心,大多数由外国公司拥有。以色列风险投资 (IVC) 研究中心表示,在跨国公司收购的10家以色列技术公司中,有8家成为以色列的外国研发中心,或整合到现有的外国研发中心中。

企业家表示,投资者通常会尽快寻求高回报。

布伦米勒说: “要建立一个长期的成功故事,需要艰苦的工作,多年的时间和很多的耐心。”

在以色列的初创企业文化中,耐心并不是强项,在这种文化中,企业家喜欢从一个想法转移到另一个想法。

根据道琼斯VentureSource的第三季度2014 ps,以色列风险投资支持的公司从第一轮融资到收购平均需要3.95年,而英国和法国的平均需要6.41年。

成熟的迹象

Solel并不孤单。Chromatis Networks是以色列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之一,当时它被朗讯2000年收购,但大约一年后被关闭。根据IVC的说法,IBM在为这家存储技术公司支付了3亿美元后,关闭了XIV 2008年。

但有一些迹象表明,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愿意等待更长的时间才能出售,该行业开始成熟,目的是将自己打造成一个独立的规模。

根据普华永道 (pwC) 的数据,2014年有70个以色列 “退出” (来自合并,收购或首次公开募股 (ipo) 的股份出售),价值近150亿美元。但其中,98亿美元用于ipo-从2013年的12亿美元-而并购价值从65亿美元降至50亿美元。

普华永道以色列高科技主管Rubi Suliman说,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归因于许多成功的企业家都在他们的第二或第三家公司。

布伦米勒就是这样一个案例。他从出售Solel中投入了2000万美元,建立了Brenmiller Energy,该公司开发了一种更有效的方式来存储来自太阳的热量。

鲁宾斯坦说,为了留住更多的公司,以色列政府需要一项长期的激励和支持计划,而不仅仅是早期援助。

由于企业家较富裕,销售压力较小,一些人认为以色列可以开始生产更多的大公司,例如网络安全提供商Check point Software。

苏利曼说: “可以理解的是,拥有大量银行帐户的第二次企业家在他的下一次冒险中更加耐心,并且更愿意冒险。”

(普拉文·查尔编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