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万亿级基金公司掌舵人变动 招商基金总经理王小青升任董事长

又一家万亿级基金公司官宣掌舵人变动。在担任招商基金总经理的一年多后,王小青升任招商基金董事长。

6月4日晚间,招商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因工作安排需要,刘辉自6月5日起离任招商基金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同时,经招商基金第六届董事会2021年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总经理王小青出任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一职,并兼任总经理。

此前公司公告显示,王小青自2020年5月12日任职招商基金总经理。在他任职期间,招商基金投资业绩、规模增长、净利润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随着王小青接任董事长,招商基金或将延续原有战略方向与战略目标。

至此,刘辉也告别了任职逾一年半的招商基金。另据知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刘辉下一站或将赴往招商局金融集团。

王小青出任招商基金董事长

招商基金表示,以王小青先生为首的经营班子在过去一年带领招商基金立足转型升级,苦练内功,加深融合,强化对标,防范风险,抓住市场难得机遇,在投资业绩、经营成效上实现了公司历史最好成绩。为实现公司平稳过渡与发展,经股东单位提名,招商基金第六届董事会选举王小青先生担任公司董事长。

招商基金认为,王小青先生具有长期在银行、券商、保险及公募行业的从业经历,资管行业从业经验丰富,专业能力突出。“他出任公司董事长,既有利于保持公司平稳运行,延续公司战略方向与战略目标,也有助于招商基金进一步加强战略管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及综合管理能力,实现长远发展目标。”

王小青,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1992年7月至2005年4月,他先后在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海安支行、海通证券基金投资部、中国证监会上海专员办、天一证券工作。2005年4月至2020年3月,历任中国人保资管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兼组合管理部副总经理、组合管理部总经理、总裁助理、副总裁、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投委会主任委员等职。2020年3月加入招商基金,任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2021年6月5日起,王小青任招商基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从数据看,在王小青任职总经理期间,招商基金投资业绩、规模增长、净利润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截止2020年底,该公司管理资产总规模超1.1万亿元(含子公司),服务客户超1亿人,公司2020年度公募业务实现净利润也达到了417亿元。

同期,招商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7800亿,非货公募规模年度增长首超千亿达3529亿元,权益类资管规模增长超千亿、增幅超两倍,养老金业务规模增速行业第一,管理资产结构大幅优化,一批中生代基金经理崭露头角。

投资业绩方面,王小青任职总经理以来,大力推进投研融合和一体化建设,助力研究成果转化为投资业绩,并进一步强化长期业绩导向,银河证券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管理的权益基金主动管理收益率超过70%;截至2020年底,招商基金近1年、近2年、近3年在前二十大基金公司中,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排名始终位于前3。

王小青如何看公募发展

对于如何看待目前公募行业的现状和前景,王小青曾公开表示,公募基金作为我国最具代表性的普惠金融工具,应承担起为投资者创造更多价值的重托。我国资管行业正处在重要转型期和战略机遇期,广阔前景下大有可为。

随着资管行业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设立,“以权益类资产管理为核心的投研能力是基金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基金公司必须找准自身定位,建立核心优势,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他表示。

在今年年初的一份致辞中,王小青清晰也传递了“做好公司的朋友,做时间的朋友”的投研价值观。他表示,招商基金要用三个“进一步”以不辜负时代赋予的历史机遇的态度。

“第一,进一步发挥基金公司在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作用,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契合新发展理念、符合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方向的优质行业和企业,帮助投资者分享好公司成长的红利;第二,进一步聚焦投资研究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以长期业绩为导向,以深度研究为基础,把握优秀企业的成长价值,为投资者创造持续有效的超额收益;第三,进一步聚焦产品的精准性,强化供需两端对接的有效性,把握产品创新机遇。”

对于未来将如何带领招商基金勠力向前,王小青表示,未来,招商基金将继续坚持“以深度研究把握优质资产,以长效评估引导科学投资,以责任文化践行受托担当”,不断强化投研能力建设,扎实耕耘,将招商基金打造成持续贡献持续、稳定、较好投资业绩的专业化资产管理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业内资管产品销售最佳渠道——招商银行旗下的基金公司,招商基金称,双方都对市场化的贯彻都走在了行业的前列。招商基金既要依靠股东方的强大资源,又要让股东方感受到招商基金自身的专业价值。

未来,在招商银行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链体系这一重大战略中,王小青带领的招商基金,也将继续“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建设,持续提升核心能力,积极融入、主动担当,贡献应有力量。”

因工作安排离任,刘辉下一站去哪

根据公告,招商基金原董事长刘辉因工作安排需要,自2021年6月5日起不再担任招商基金董事长。至此,刘辉告别了任职逾一年半的招商基金。

对于刘辉的离任,招商基金如此表示:刘辉女士专业严谨、勤勉尽责,为董事会的高效、专业运作和招商基金的稳健、快速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在刘辉女士带领下,招商基金整体经营业绩实现大幅提升,市场地位保持领先,“对于刘辉女士在招商基金战略规划引领、合规稳健发展、投研机制优化、市场化机制深化、数字化转型建设等各领域所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和突出贡献,董事会致以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

另据知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透露,刘辉下一站或将赴往招商局金融集团。

从刘辉的从业经历看,刘辉是招商系乃至大资管行业为数不多的女性高管角色。在1995年4月加入招商银行后,财务岗位人员出身的她,正式开启了在招商系长达26年的从业之路。

2010年至2013年,刘辉担任总行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2013年至2015年,她担任总行市场风险管理部总经理;2015年至2017年,她升任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并开始兼任在业内赫赫有名的总行投资管理部的总经理。

2017年12月起,刘辉开始担任总行投行与金融市场总部总裁,兼总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2019年4月起,刘辉担任招商银行行长助理,兼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董事、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董事等多个要职。随后的2020年6月,刘辉当选第一届创业板股票发行规范委员会委员。同年10月31日,她赴任招商基金董事长。2021年2月初,刘辉还获批担任招商信诺人寿董事长。

26年间,让一向低调的刘辉,成为了招商银行唯一的女性高管,也让她成长为对招商银行资管业务最熟悉的高层之一。在屈指可数的公开采访中,刘辉曾表露自己对资管行业的见解。她表示,一家市场化的资产管理机构,规模是没有上限的,理财子公司规模越大,意味着拥有越强协同及服务母行的能力。她还建议监管对协调考虑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公司旗下资管产品的税收公平待遇。

她直言,金融科技将是招银理财构建核心竞争力的抓手,招银理财将主要依托于母行的APP作为销售渠道,“未来几年核心还是转型,服务于自身的渠道和客户需求,不会把主要精力放在建渠道外销上。”

从业绩看,截至去年底,招商银行实现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6107.04亿元,同比增长177.88%;代理基金收入94.34亿元,同比增长99.45%。同年,招银理财管理的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2.45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7%,其中表外理财产品余额占比达99.97%,该类产品募集资金余额排名市场第二,仅次于工银理财。

需要留意的是,在此次公布离任招商基金的信息前,刘辉的“离开”或早露端倪。

今年2月,刘辉卸任招银理财董事长,赴任招商信诺人寿董事长。

而后,在5月上旬,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刘辉因工作变动原因,自2021年5月11日起不再担任行长助理。

距离招商银行发布的离任公告不足一月,此次刘辉再次卸任招商基金董事长一职,或在为其职业生涯下一站做铺垫。

年内14家公司董事长变更

今年以来,基金公司高管变更步伐未止。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5日,共计有88家基金公司发生高管职位的变更(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经理、督察长、首席信息官),涉及总人数为150人。

其中,董事长发生变动的基金公司有14家,包括华融基金、天弘基金、东兴基金等,涉及14人;总经理发生变动的基金公司有48家,涉及25人。

作为公司的重要决策人,董事长与总经理的变更往往是市场关注焦点,与招商基金相似,由总经理正式升任董事长的情况也较为少见。

2020年,4月17日,博时基金发布公告称,江向阳正式就任博时基金董事长,任职日期为2020年4月15日。江向阳同时兼任博时基金总经理。

2017年12月26日,嘉实基金发布公告称,赵学军卸任嘉实基金总经理一职,转任嘉实基金董事长,并代任总经理。

除此以外,建信基金、中加基金、工银瑞信基金等公司也曾出现总经理升任董事长的情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