垄断地位主产国遭遇黑天鹅 光刻胶供应告急喊涨10%

据悉,业界传出,台湾主要代理日商信越化学光刻胶产品的半导体通路材料商崇越考量配合运输与相关成本提高,将调涨新合约报价,涨幅约10%。目前全球光刻胶市场由日商主导八成市占,信越包办超过两成市占率。日本东北213强震导致日商主导约八成市场的半导体关键耗材光刻胶供应告急,包括信越等主要供应商生产与海外供货受阻,信越更宣布关闭厂区。

光刻胶是半导体光刻工艺的关键材料,目前全球半导体光刻胶市场主要被日本企业高度垄断,并且在越高端的市场垄断地位越明显。近期半导体供不应求,光刻胶是台积电、联电等晶圆厂生产必备关键耗材,随着光刻胶供应告急,恐使得半导体缺货更严重,预计将加重电子产业链缺货涨价情绪,国内厂商有望迎来替代机遇。

相关公司方面,光刻机(胶) 板块显示,

晶瑞股份:公司是国内光刻胶龙头之一,i线光刻胶龙头;光刻胶产品由公司的子公司苏州瑞红生产,苏州瑞红规模生产光刻胶近30年,拥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光刻胶生产线。

南大光电:参股公司北京科华开发的248nm光刻胶目前已通过包括中芯国际在内的部分客户的认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