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淘金:市场调整引分化 钢铁午后继续走强

午后市场周五市场再现震荡调整,盘中两市行业及题材出现局部分化。从盘面看,电气设备、钢铁、电力、煤炭、通信设备、煤炭、通用机械、运输设备等行业盘中呈现活跃,旅游、酿酒、医疗保健、医药、仓储物流、食品饮料、证券、地产等行业盘中调整幅度较大;题材板块方面,储能、新冠检测、特高压、智能电网、充电桩、鸿蒙概念、风能、燃料电池、氮化镓、光伏、核电、抗流感等题材盘中呈现活跃走强,白酒、抗癌、仿制药、生物疫苗、维生素、民营医院、CRO概念、超清食品等题材盘中呈现回落,盘中两市行业及题材再现结构性分化。截止收盘,沪指下跌0.42%,报收3397.36点;深成指下跌0.29%,报收14473.2点;创业板下跌0.56%,报收3440.18点。

板块方面,钢铁板块呈现市场走强,西宁特钢涨停,马钢股份、新钢股份、鞍钢股份、方大特钢、太钢不锈等钢铁股盘中走强;煤炭板块中山煤国际、盘江股份涨停,平煤股份、山西焦化、昊华能源等个股盘中跟涨拉升走强;电力板块中吉电股份、江苏新能、太阳能、节能风电、东旭蓝天、晶科科技等个股盘中跟涨拉升走强;电气设备板块中和顺电气、盛弘股份、上能电气、新风光、固德威、中熔电气、科泰电源、双一科技、茂硕电源、科士达等概念股掀起市场涨停潮;建筑板块中中国电建、名家汇、永福股份、百利科技、中铝国际、中国中铁等个股盘中大幅走强。新冠监测概念午后走强,博晖创新、利德曼、亚辉龙、天瑞仪器、华大基因、复星医药、明德生物、美康生物、圣湘生物等个股盘中逆势拉升走强;

消息面:1、为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自2021年8月1日起,适当提高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40%和20%的出口税率。

2、7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通知提出,将优化峰谷电价机制,并建立尖峰电价机制。尖峰电价在峰段电价基础上上浮比例原则上不低于20%。

3、《“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即将发布,同时相关部门将面向有色金属、建材、钢铁等重点行业制定碳达峰实施方案,明确工业降碳实施路径,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提升清洁能源消费比重。

近期市场整体出情绪面的修复阶段,盘中波动在于市场情绪的分化和主力资金的板块迁移。目前来看,高溢价类行业明显遭到市场资金的抛压,白酒、医药成为市场调整的主要板块,而顺周期行业和高景气回升的板块继续成为市场资金短期关注的焦点,半导体、电力、电气设备、新能源车等行业呈现持续走强,说明市场资金在追求短期结构性机会。目前来看,市场大跌之后,迎来结构性修复行情,但总体上仍存在反复调整可能,目前市场主要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因此,策略上,建议继续以低吸高抛为主,重点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和行业景气持续回升的板块。

( 作者:朱华雷 执业证书:A0680613030001 )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