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推动《稀土条例》尽快出台 行业8月还将迎来传统旺季

工业和信息化系统产业政策与法规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表示,推动《稀土条例》尽快出台。

工信部今年1月公开征求对《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提出国家对稀土开采、稀土冶炼分离实行总量指标管理,实行稀土资源地和稀土产品战略储备,并首次明确对违反规定企业的处罚条例。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表示,稀土是一个战略性资源,发布条例主要是根据稀土长期发展的战略和市场需求,以及在实际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来进行一些规范。规范的目的,就是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当然政府在维持市场秩序中也要发挥好作用,该放的放,该管的要管住。中国是稀土大国,资源量最多,出口也最多。

目前国内实施严格稀土指标总量控制,尽管2021年第一批指标增加,但综合看近3年CAGR仅为12%。同时海外在产矿山接近满产,在建矿山开发缓慢,3-5年内增量有限。

中金公司表示,稀土磁材作为稀土下游需求占比最大且成长性最好的领域,其加速增长有望驱动稀土镨钕供需迎来重大拐点。一是全球新能源车进入市场化驱动时代;二是在碳中和+万物电驱时代驱动下,风电、变频空调、节能电梯、消费电子、工业机器人等领域迎来高速增长。此外,随着8月磁材传统旺季到来,下游积极备货,稀土价格回调后有望重启上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