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淘金:两市延续震荡式反弹 顺周期行业遭热炒

午后两市继续呈现震荡反弹,从盘面看,工程机械、钢铁、有色、半导体、保险、化工、石油、汽车、元器件、软件服务、银行、建筑等行业盘中活跃走强,酒店餐饮、航空、医药、医疗保健、通信设备、造纸、互联网、水务等板块呈现微调;题材板块方面,氮化镓、有机硅、光刻机、稀土永磁、特钢、绿色照明、OLED、芯片、光伏、草甘膦、多晶硅等题材盘中走强,抗癌、生物疫苗、仿制药、基因概念、新冠监测、超级电容、医美概念、卫星导航等题材盘中呈现回落,盘中两市行业及题材呈现结构性轮动。截止收盘,沪指上涨0.34%,报收3574.73点;深成指上涨0.33%,报收15262.2点;创业板下跌0.44%,报收3544.44点。

板块方面,工程机械板块中建设机械、三一重工、山河智能、冰轮环境等个股盘中走强;钢铁行业中首钢股份涨停,包钢股份、太钢不锈、泰嘉股份、新钢股份等钢铁股盘中跟涨拉升走强;有色板块中宜安科技、鑫铂股份、南山铝业、铜陵有色、云海金属、融捷股份、中国铝业等个股大涨;证券板块中中泰证券涨停,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等个股盘中拉升;化工行业中东岳硅材、中来股份盘中涨停,鼎龙股份、久日新材、华特气体、三孚股份、中泰化学、和邦生物等个股大幅走强。钛白粉板块异动拉升,攀钢钒钛涨超7%,惠云钛业、金浦钛业、鲁北化工跟涨。MINILED板块走强,瑞丰光电涨停,华灿光电、精测电子、明微电子、新益昌等跟涨。

消息面:1、上海印发《上海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导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年均增速达到20%左右,力争在制造领域有两家企业营收稳定进入世界前列,在设计、装备材料领域培育一批上市企业。

2、为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决定分批次投放国家储备铜铝锌。继7月5日投放国家储备铜2万吨、铝5万吨、锌3万吨后,7月下旬将投放第二批国家储备铜3万吨、铝9万吨、锌5万吨。

3、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意见部署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意见》提出,要充分利用国家公共通信资源,建设连接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机构间的教育专网,提升学校网络质量,提供高速、便捷、绿色、安全的网络服务;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平台融合发展,构建互联互通、应用齐备、协同服务的“互联网+教育”大平台。

当前市场呈现出由弱转强迹象,经历此前的横盘调整后,短期市场蓄势将迎来重大转折。目前来看,3500点~3560点区间已形成重要的底部构筑区间,3560点成为市场调整的重要中枢。近期市场围绕中轴线进行震荡调整,一方面在消化近期的获利盘,另一方面在于即将的变盘做准备,当前市场中板块轮动,在于主力资金的高位切换和板块的调仓换股,金融板块的活跃一定程度上暗示出主力资金的短期意图。当下,市场关注的焦点仍在顺周期和景气持续回升的板块,市场风格也在高成长与低估值反复转换,因此,在操作策略上,建议继续以短线思维为主,进行低吸高抛操作,关注业绩呈现明显回升的行业和个股。

( 作者:朱华雷 执业证书:A0680613030001 )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