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观察丨DeFi会“倒逼”以太坊加速寻找扩展解决方案吗?

金色财经 区块链8月25日讯  今年以来,以太坊网络的日均活动地址和日均交易量都一直呈现出稳定增长趋势,并飙升到了此前 2017-2018 牛市期间的水平,这表明越来越多的人在使用以太坊网络。而许多交易量较大的平台都来自于DeFi领域,比如1inch.exchange、Synthetix和Matcha,这也是去中心化金融交易导致以太坊链上活动激增的主要原因。

0D5vJOKiobvaqj351uI6Qu9CDFiHOhrWXGUXMI2v.jpeg

但随着以太坊链上活动的不断增加,网络也变得越来越拥塞,这种情况造成的结果就是:交易成本变得更高、更贵。一般来说,矿工用交易池中的交易填充区块,如果交易持中接收交易的速度太快,那么用户就不得不支付更高的费用才能把自己的交易推到交易严重队列的最前面。如果用户把费用设置的太低,那么交易很可能会在交易持中停留很长时间才能被矿工严重。对于寻求不断变化且追逐最高收益率的 DeFi 交易者来说,这种交易延迟可能会给他们的投资回报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因此问题开始逐渐暴露出来,得益于DeFi 行业的快速发展,链上活动增长,虽然对以太坊有利,但以太坊网络本身较低的吞吐量在大量负载的情况下变得效率低下且昂贵,反过来,高昂的交易费也会阻碍 DeFi 发展。

加密社区开始发现,就在DeFi生态系统快速崛起,逐渐演变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新势力的同时,以太坊容量的扩容速度却不尽如人意,它的局限性正在阻碍 DeFi 发展,一些 DeFi 项目已经想要“逃离”以太坊了。

为了解决这个网络瓶颈的问题,以太坊社区的开发人员已经很努力地去试图将网络共识算法从工作量证明(PoW)转移到权益证明(PoS),后者预计会为以太坊用户带来更便宜、更高效的使用体验。但不幸的是,由于链上(价值)交易和链上活动越来越多,因此基于以太坊的抵押代币风险交易也因此变得很大,Ethereum 2.0 升级工作一次又一次被延迟,如果无法顺利进行升级,那么 TPS 壁垒将会加剧交易成本走高,DeFi 繁荣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 

就在Etherum 2.0 迟迟无法上线的同时,为了解决当前存在的瓶颈问题,开发人员发起了“Ethereum 1.x”计划,该计划的重点是在并行构建Ethereum 2.0的同时改善现有网络治理。这一可用扩展解决方案的出现,将满足不断增长的以太坊网络活动需要。目前有几个团队正在研究与Ethereum 1.x 相关的各种提案,包括以太坊改进提案EIP-1108、EIP-1844、EIP-2028 和 EIP-2200,这些改进提案能够降低链上交易费用,并为实施链下解决方案构建链上优势。

除此之外,目前至少还有四个行之有效的以太坊扩展解决方案,那就是:状态渠道(State channels)、Plasma、Optimistic Rollup、以及零知识证明。

但状态渠道和 Plasma 存在一个主要缺点,就是对智能合约没有强大的支持,从而限制了其大范围应用。因此市场上开始出现另一个选择Optimistic Rollups,它可以在支持智能合约的基础上将交易效率提升到了 1000 TPS。Optimistic rollups 提供了与权益证明类似的设置,作为一种链下聚合器,可以扮演类似验证人(节点)的角色。Layer 2 层上发生的所有交易,比如智能合约交互等,都是由那些抵押了代币的节点定期汇总,然后提交给 Layer 1 层。任何人都可以验证这些提交操作,但只要发现节点执行恶意操作,他们就会失去所有抵押的代币。

另外一种将计算置于链外的方法是使用零知识证明(zero-knowledge proof)。零知识证明可以使参与计算的一方证明自己实际上已经完成了计算但不会告知任何人自己是如何计算的。零知识证明不会提供完整的操作历史记录,而是一种创建此历史记录的数学证明。这些证明容量相比于直接在区块链上验证交易所耗费的容量要小得多,因此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区块链空间,同时仍可确保数据完整性。零知识证明对于去中心化交易所(DEX)非常有用,因为交易平台可以将订单处理这些操作转移到链下,确保以太坊网络有足够的带宽处理交易,继而让去中心化交易所更加易于使用。

众所周知,以太坊目前拥有区块链行业里规模最大的开发者社区,开发人员之所以都能汇聚到以太坊上,主要是因为以太坊社区拥有庞大的用户群。那么,这么多的以太坊扩容解决方案都是谁在构建的呢?

首先,较为流行的Plasma修订版本和基于权益证明共识算法的策略已被Matic Network这样的项目代币所使用,此类解决方案对于 DeFi 项目来说更具潜在价值。而Raiden Network、Peruen Network、State Channel、Celer Network、Machinomy、FunFair和Liquidity Network也都在建立以太坊状态通道,但是状态渠道的利基市场很小,而且目前还没有广泛流行。

其次Optimistic Rollup 可能是最受 DeFi 项目关注的以太坊可扩展性解决方案了,其中值得关注的是 Unipig,它是由 Plasma Group 和 Uniswap 交易所共同构建的。Optimistic Rollup 是一个Layer 2 解决方案,它可扩展以太坊上互操作且通用的 Solidity 智能合约,DeFi 也因此可以得到进一步发展。Unipig发布后,Synthetix 也跟进了,该交易所将传统金融工具(比如商品和外汇)代币化并使其可用于加密货币交易,而且交易确认时间被压缩到亚秒级,继而确保用户体验与其他中心化交易所相当。

除此之外,ZK-STARKS形式的零知识证明由StarkWare开发,现在也被DeFi 项目所采用。ZK-STARKS可以基于免信任启用零知识证明,其中一个较好的例子是去中心化交易所Ethfinex,它也是首个实施ZK-STARKS的去中心化交易所,目前交易吞吐量可以达到 9,000 TPS 以上。该公司还从以太坊基金会获得了400万美元资金支持和 6000 ETH 奖励。

当然除了扩容方向之外,还有其他一些支持 DeFi 的以太坊解决方案,比如 DEX 聚合服务提供商 1inch 引入了 Chi Gastoken,这种代币允许用户在价格低廉时购买和存储 gas,但主要缺点是当以太坊网络持续拥塞的时候,较早铸造的 Gastoken 会被耗尽,同时由于 gas 价格昂贵导致没有机会再铸造新的代币,继而使该解决方案无法按预期执行。

此外,随着 Cosmos 和其他区块链的崛起,加上 FTX 最近也宣布入场,一个新生的跨链生态系统正在崛起,投资者发现,DeFi 其实完全可以不仅限于以太坊,他们也开始对跨链 DeFi 越来越感到兴奋。FTX在 Solana 上推出非托管交易服务的消息极大地提升了非以太坊 DeFi 协议的人气,尽管更广泛的山寨币市场在过去几个月里出现大幅调整,但Kave、ThorChain、Switcheo和Band Protocol等 DeFi 代币近期都出现了超过 10% 的涨幅,这些协议都有助于实现跨链 DeFi 生态系统的愿景,

综上所述,虽然以太坊不太可能短期内向功能齐全的权益证明网络转变,但这些解决方案还是具有实用价值的。因为区块链行业规模尚小,在智能合约支持的基础上上多出的几千TPS的吞吐量足以让以太坊还能继续利用 DeFi 热度持续发展下去。而且到目前为止,以太坊仍然是功能最强大、最成熟的 DeFi 生态系统。实际上,其他进军 DeFi 领域的区块链大多希望能与以太坊“牵上线搭上桥”,以便更好地利用来自以太坊的流动性。

本文部分内容编译自雅虎财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