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向土耳其,东南欧的出口受液化天然气,阿塞拜疆天然气的挤压

叶卡捷琳娜·克拉夫佐娃(Ekaterina Kravtsova)

伦敦(路透社)-2019年上半年,俄罗斯对土耳其和其他八个东南欧国家的天然气出口下降了四分之一以上,原因是廉价的液化天然气(LNG)和新的阿塞拜疆天然气供应帮助该地区减少了对俄罗斯的依赖。

俄罗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MM:GAZP)发布的数据显示,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俄罗斯对土耳其的出口量下降了36%,而对希腊和保加利亚的出口量分别下降了12.7%和17.4%。

较低的液化天然气价格,受亚洲现货需求疲软和产量增加(尤其是美国的产量增加)以及阿塞拜疆的天然气产量和管道产能扩大的推动,帮助一些区域国家实现了供应商多元化。

俄罗斯能源巨头发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这9个州的出口下降了27%,从一年前的19.5立方厘米下降至142亿立方米。

专注于希腊和区域市场的智囊团希腊能源论坛负责人亚历克斯·拉加科斯(Alex Lagakos)表示:“低的液化天然气价格正在加快减少俄罗斯对天然气的依赖的趋势。”

土耳其天然气市场消息人士称,荷兰近月合约是向欧洲交付的现货LNG的基准,今年夏天平均价格为每百万英国热量单位3.6美元,约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向土耳其供应的天然气价格的一半。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未公布其天然气合同价格。

土耳其今年上半年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进口了8.1立方厘米,低于上年同期的12.7立方厘米。它对俄罗斯供应的依赖从49%降至其需求的35%。

土耳其天然气市场消息人士说,俄罗斯流量的下降可能是“向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明,没有俄罗斯天然气,土耳其就可以生存”。

但是分析人士说,地区国家并不是想完全挤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来支持液化天然气,而是希望减少对单一供应商的严重依赖。

牛津能源研究所的研究员Gulmira Rzayeva说,该地区的目标是“变得更加能源安全”。

在此期间,在里海的BP(L:BP)Shah Deniz气田第二阶段和跨Anatolian天然气管道启动之后,土耳其从伊朗的天然气进口几乎保持稳定,而从阿塞拜疆的进口猛增了43%。土耳其能源市场管理局EDPK的数据显示,由阿塞拜疆SOCAR去年运营的TANAP(TANAP)。

土耳其天然气供应商的市场份额-https://fingfx.thomsonreuters.com/gfx/mkt/12/5665/5615/Turkey%20gas%20market%20share.jpg

合同条款

消息人士称,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签订了每年进口10立方厘米天然气的土耳其私人公司,在头六个月仅进口了6亿立方米。

另一位业内消息人士称,买家通常需要承担合同金额的80%至85%或支付一定费用。

业内专家称,他们未能确保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合同的价格降低,这可能意味着他们可能不愿在2020年代初到期时延长交易。

扎伊耶娃说,促使博塔斯减少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依赖的一个因素是该俄罗斯公司合同中的严格条款,禁止将天然气出售给其他买家,这限制了土耳其国有能源公司将土耳其转变为区域性天然气枢纽的出价。

她说:“俄罗斯合同有一项目的地条款,Shah Deniz的第1阶段和第2阶段的Azeri交易没有。”

Refinitiv Eikon数据显示,土耳其在头六个月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增长了12%,达到492万吨,约合6.7立方厘米。通过与阿尔及利亚和尼日利亚的长期合同,现货液化天然气进口超过了土耳其的购买量增长。

土耳其的天然气进口-https://fingfx.thomsonreuters.com/gfx/mkt/12/5660/5610/Turkey's%20gas%20imports.jpg

液化天然气份额

根据Refinitiv Eikon的数据,希腊在2019年前六个月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进口了1.5立方厘米,而去年同期为1.7立方厘米。据报道,希腊液化天然气进口量增长了156%,达到82万吨,相当于约1.1立方厘米。

希腊能源行业论坛的Lagakos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希腊市场的份额也从60%降至50%,而液化天然气的份额从30%上升至40%。

他说:“这是欧洲(液化天然气)的最高份额之一,仅与伊比利亚市场相当。”

希腊的公共天然气公司(DEPA)一直在与美国供应商Cheniere讨论一项长期液化天然气供应协议,并已通过跨亚得里亚海管道(TAP)每年预留1 bcm的天然气,该天然气管道将延伸至意大利,并计划于2008年开始运营。 2020年。

直到今年几乎完全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保加利亚已经从美国购买了两批液化天然气。由于保加利亚没有再气化站,因此液化天然气的进口来自希腊。

保加利亚还在4月与DEPA签署了另一份天然气运输合同。

今年也开始建设通过希腊通往保加利亚的管道,以进口阿塞拜疆天然气。根据一项每年从阿塞拜疆的Shah Deniz 2气田进口1 bcm的合同,索非亚计划在2020年之前满足其30%的天然气需求。

拉扎耶娃说,安卡拉还正在与索非亚进行谈判,以提供从阿塞拜疆收到的任何额外的天然气到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国营能源公司Bulgargaz和Botas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目标是加强其网络,以供应该地区及其他地区。它的目标是在未来几个月内,通过黑海通往土耳其的TurkStream管道启动,第一阶段的年产能为15.75 bcm。该管道将​​用于将一些天然气运输到现在经过乌克兰的欧洲。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表示,最近对土耳其和其他地区国家的出口下降不会影响Turkstream的长期计划。在被问及时说:“从一次性市场情况得出对需求的结论是不正确的。”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还告诉路透社,它有信心将继续成为欧洲的主要供应商,并表示“由于该地区的天然气需求将持续保持高位,因此对欧洲的地位没有任何威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