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板块真的拖累大盘?一文看懂银行板块与牛市关系

银行板块恐怕是多数投资者不太喜爱的一大板块,银行较大幅度上涨带来抽水效应,往往是题材概念股、小盘股下跌信号。银行板块还有急拉升后回调周期长的特点,若不是幸运潜入,追涨式买入超不划算。另外,银行板块上涨似蜗牛爬,赚钱主要靠分红,急性子的人不适合参与……

银行板块,它还有很多特点。这一轮行情,银行板块跑输市场,它是严重拖累大盘指数了吗?本文透过真实历史数据,来解读银行板块的机会,说说银行板块到底是被冤枉还是可以放大招。

图片2.png

银行板块落后大盘半年已提前见顶难道行情走完?

2020年银行板块表现欠佳,这个指数由37家银行股组成,全年指数下跌3.48%,上证指数还涨了13.87%,更别提创业板指的64.96%。多数银行股缺席了2020年8月后的行情,现在上证指数还在继续往上涨,而多数银行股的高点依旧定格在2020年7月。那么,会不会接下来上证指数继续上涨,而银行指数就此戛然而止了吗?

为何如此疑问,因为复盘上证指数与各个板块指数表现,有许多板块会先于大盘见顶。分析大盘指数是投资者必备的每日功课,其确实对各个板块有深远影响。但如果某位投资者判断出大盘没有见顶,买入的个股或者板块已见顶,那真是走了一段陪跑行情。诸如2015年5178.19点的行情,沪指是6月12日见顶,但航空和船舶板块5月见顶,更可悲的是运输设备、证券和石油在4月份就见顶了。56个大类板块中,先于大盘见顶的板块就有5个,比例逼近10%。

图片3.png

那么,银行板块它的见顶,和大盘相比怎样?讨论这个问题,至少可以给我们带来以下重磅收获:尽管目前银行板块指数落后大盘,但如果历史数据告诉我们,银行板块指数见顶和大盘同步甚至比大盘还要晚,那么即使现在买入银行吃亏了,但如果未来大盘涨到4000点或某一更高点位,银行板块绝对不会缺席,存在补涨空间。况且这个板块指数代表了绝大多数银行股走势,也就说明八成以上银行股创出阶段新高和沪指的时间窗口期差不多,甚至比沪指还有优势。

银行板块是笑到最后的黑马这一点90%板块及个股自愧不如

基于此种判定,我们就复盘A股2005年以来的牛市阶段,看看大盘与银行指数到底孰强孰弱。牛市尾声的窗口期主要是2007年10月、2009年8月、2015年6月和2018年1月。

图片4.png

做数据对比发现,2005年以来四轮牛市的阶段顶点,银行板块竟有3次见顶时间窗口期比沪指还要晚一些,胜率高达75%。其中,以2015年牛市银行板块胜出优势最明显,当年6月12日沪指走进历史第二大顶部5178.19后,整个银行板块在当年7月10日才到达阶段高点1890.21点。在2015年国家队救市段子中,还出现这一经典桥段:在5000点买入的交通银行,大盘2800点时解套了。

银行板块无异于2015年牛市最“长寿”的板块之一,复盘2015年,10%板块先于大盘见顶,85%板块与大盘同步见顶,银行外最后见顶的板块是酿酒,银行排在了第二位。备注:2018年牛尾,酿酒板块在当年6月见顶,又做到了第一。

图片5.png

在2018年牛尾,沪指1月29日到达高点3587.03点,而银行指数在2月7日才宣布阶段行情结束,2230.44点成为银行板块历史最高值。这也说明,银行板块比上证指数还要强,因为沪指高点停留在2007年10月的6124,而银行走多头排列,最高点在2018年2月。此外,银行板块第一权重工商银行股价也超越过去的自己,历史最高价定格在当年2月5日的7.02元。

图片6.png

银行板块在2007年A股史诗级别牛市,也是晚于沪指见顶,沪指是当年10月16日的6124,而银行板块是11月1日,晚了两个星期。银行与沪指见顶PK的一次失败,是2009年的反弹行情中,上证指数8月4日到达顶部3478.01点,而银行指数却在7月31日到达顶部1329.92点,先于大盘见顶。但是这轮反弹牛市中,沪指再需上涨76%才可达到6124.04点,可银行指数只需上涨约49%,就可超越2017年11月的阶段峰值。如此看来,虽然2009年反弹牛市,银行指数率先沪指见顶,论谁最后见顶属大盘赢;可银行板块反弹很成功,多数银行股较大规模收复失地,比同期沪指表现强。

数据分析2005年以来的牛市,银行板块以75%的胜率强于沪指。历史不可能照搬式重复,但一定有相似之处。基于历史结论,当前上证指数阶段新高是1月11日的3597.70点,可银行板块却是2020年7月7日的2134.67点,银行指数已落后上证指数半年多。但通过以往沪指见顶规律看,银行指数都是晚于沪指见顶,而那一次见顶跑输大盘,只不过是2009年的7月31日和8月4日,间隔也就4天。这说明若历史规律有重大参考性的话,银行指数大幅落后沪指半年,几率应该不是特别大。

基于这次分析结果看,即便现在沪指大幅领先银行指数,但银行还没有100%发力,银行板块落后就蕴藏投资机会。只要投资者相信沪指还没有见顶,那么银行板块大概率更不可能已经见顶了。相应的八成以上银行股,也还会有突破7月阶段高点的可能。

图片7.png

明星银行股和大盘比起又是谁最后阶段见顶?

目前A股有37家银行股,主要分为三大梯队:第一,超大市值的国有银行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较大市值的商业银行如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中小市值的城商行、农商行如江阴银行、青农商行等。这三类银行中,对市值影响较大的是前两类,左右着银行板块指数的涨跌幅。

我们选取其中六只有代表性的个股,分别是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和宁波银行。来看看这6家银行和沪指相比,谁在牛市中最后见顶。

图片8.png

数据发现,2005年以来的四轮牛市,这六家银行的见顶时期各不相同,每一阶段也都有不同特点。相对来说,大型商业银行表现更为活跃,其阶段见顶可能会早于大盘。比如,2015年那轮牛市,招商、平安、宁波三家银行都是先于大盘的6月12日见顶,而国家队随后救市主要针对大市值银行,这些权重也容易拉板块指数,农业、工商和中国银行等都是在7月见顶,明显晚于商业银行、城商行,这也是让银行板块指数在7月见顶的主要原因。同样情况的还有2018年牛市尾声,农业、工商和中国这三大银行依旧是晚于大盘和整个板块见顶。

另外,商业银行和城商行表现活跃,与大盘见顶日期是否同步有很大差异,可能会提前沪指见顶也可能会晚于沪指。如2009年的反弹牛市,平安银行在11月17日到达阶段顶部8.57元,跑赢当时沪指。但招商银行和宁波银行却率先见阶段顶部。

这是基于过去的数据做出分析,总体而言,银行板块最后见顶的个股,多是大市值银行,如工农中建。而截止目前,招商银行盘中市值一度超过农业银行,成为A股市值第二大的银行,未来或许还有更多的商业银行、城商行市值或超过传统的四大银行,因在投资者看来,四大央企银行与商业银行性质有一定区别,最终是哪股力量撑起到银行板块阶段见顶,多了一些神秘色彩。

编辑:睿城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