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快闪周 | 波卡插槽拍卖在即 这些项目已准备就绪

波卡插槽拍卖在即,哪些波卡生态项目更有实力在拍卖中胜出?

12月3日19:30 ,「金色快闪周」直播间邀请到StaFi首席研究员李自鹏、ChainX议会议员飞轮、MXC极域CEO胡莘、DEGO China发起人黑鳯李、达尔文CMO Bree,本次直播由金色财经记者罐罐儿主持。

直播过程中,针对插槽拍卖对波卡生态的影响以及项目方对这次插槽拍卖做了哪些准备等问题,五位嘉宾分别做了分享。

S9GRagd1QJhFQ5D7m59wet3n9JRGyTAXbn1gfy8R.jpeg

以下为直播详情:

罐罐儿:波卡插槽拍卖日益临近,尽管具体方案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在区块链的世界,落于人后就可能失去把握未来的机会,重要关口将临,不少项目及其身后的资本已砺兵秣马,准备争得头筹。

本次圆桌讨论邀请的嘉宾都是一些波卡的项目方,我们从项目角度聊一聊波卡生态和插槽拍卖。作为即将上场参与竞拍的参赛选手,他们的回答将为我们揭示插槽拍卖竞争中的各种潜在可能。在提问开始前,我们先请嘉宾自我介绍下。

李自鹏:大家好,我是来自于StaFi的李自鹏。StaFi,是第一个提出解决Staking资产流动性的DeFi协议,并且完整地提出了围绕rToken的staking 衍生品解决方案。我们在9月7日上线了主网,验证人总数达到170个,第一阶段的StakingDrop活动,合作项目方包括Tezos、Cosmos、Polkdot等,共计实现2.05亿美金的锁仓资产。产品方面,我们已经上线了ETH跨链桥,第一个rToken rFIS也开启了公测 。我们马上将在下周发布针对ETH2.0 Staking流动性的产品rETH测试版,帮助数百亿美金的Staking资产解锁流动性。

飞轮:大家好,很荣幸受邀代表ChainX参加这次交流,作为ChainX的议会议员和波卡粉丝,来跟大家交流下关于平行链插槽拍卖的一些观点。

胡莘:大家好,我是MXC极域CEO,数据高速公路DHX联合发起人,获得杭州西湖区政府智慧城市落地千万注资,欧盟地平线计划资助,铺设的分布式矿机物联网络已经覆盖全球80%国家。今天很荣幸和大家分享。

黑鳯李:感谢主办方的邀请!Hello大家好,我不是DEGO的项目方,DEGO是一个高度社区化的项目,我是DEGO China的发起人黑鳯李,叫我圈内朋友一般叫我老黑,我是一名个人投资者,业余也会写一些文章,我的公众号名叫《黑氏理论》,近期更新了一些关于DEGO的文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

目前Dego已成为NFT +DeFi的聚合体,其透明度和公正性由代码保证。现在DEGO希望做两件事:

1) 一个独立而开放的NFT生态系统,吸引用户进入区块链世界。在这里,任何人都可以发布NFT并开启挖矿、拍卖、交易等活动,并管理NFT的生命周期。

2) NFT协议作为区块链项目的跨链Layer 2基础设施,可以用于用户获取,代币分发以及更多样化的NFT应用。 核心团队相信“Blockchain for Good”,并且拥有丰富的发布Dapps并获得广泛使用的经历。Dego就像区块链里的乐高积木,提供有趣且易于集成的产品和工具。我们决心将区块链应用带到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

Bree:达尔文是基于Substrate开发的去中心化桥接链,是全球第一批接入波卡平行链测试网的四个项目之一。在首届WEB3峰会上,也被波卡创始人Gavin Wood钦点为最值得关注的波卡生态项目之一。提供最安全的不依赖第三方多签的异构链跨链方案,是异构链跨链桥中心。 以太坊到波卡的,金门大桥11.6已经开通,开通72小时,跨链流量就突破了5000万RING!

罐罐儿:我们正式进入今天的第一个议题,请问各位嘉宾,马上要进行的插槽拍卖会对波卡生态产生什么影响?

李自鹏:Polkadot网络本质上是一个异构多链的区块链网络,这里的多链指得就是数量大约为 100 的平行链。每条平行链都有自己特有的数据和网络架构,需要通过卡槽 Slot 链接到 Polkadot 中继链来一起共享验证人资源。

但是由于插槽数量有限,上限大约仅为100个左右,并且还不是一次性开放。所以在早期的时候,卡槽的拍卖数量将十分有限,在一个特定时期内仅会释放少数的卡槽Slot,那么数量众多的波卡生态项目需要通过竞拍来获得成为【平行链】的资格。

而竞拍就需要项目方锁仓高额的DOT,目前DOT总量是10.16亿个,质押率为66%,Staking 年化质押收益率为13.8%。假设100条平行链完全接入,Polkadot达到了理想质押率50%,流通量20%,也即意味着大约3亿DOT可以用于租赁卡槽的质押,也即意味着平均一个卡槽的质押DOT数量为3亿/100=300万DOT,当然这是一个预估值,也即意味着准备至少300万DOT才能在竞拍时有一定把握。就按照现在的DOT价格6USD计算,也就是平均需要1800万USD的成本。而事实上,很多波卡项目还在发展初期,很难完全由一个项目方拿出这么多资金,质押2年,还没有任何staking收益。特别时在项目初期,还需要大量的开发及安全审计、社区建设等成本。

所以卡槽拍卖的门槛,特别是创世卡槽的拍卖,将非常高。项目方不仅需要自己资金雄厚,还需要付出大量的项目方代币去做空投激励,才能筹资参与竞拍所需的卡槽。预计在前几个卡槽拍卖时,波卡生态内的项目竞争会比较激烈。所以十分考验项目方的竞拍策略的制定,还需要在业务发展与时间、研发成本及竞拍成本之间平衡。

飞轮:关于插槽拍卖对波卡生态的影响,我主要从以下两个角度聊吧。

首先,插槽拍卖是对波卡生态项目的一次重大考验,插槽拍卖可以看做生态项目的试金石,只有通过考验的项目才能继续在生态内发展下去。这同时考验了项目的短期动员能力、长期投资价值、技术、社区等多方面的功底,只有足够优秀的项目才能优先胜出。

同时,生态项目可能会面对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这就也要求项目方为自己找到合适的定位,做好预期规划,做好社区的引导。其次,从波卡生态整体来看,插槽拍卖是扩张生态边界的重要契机;逐个插槽拍卖的机制,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作为热门话题出现在大众面前,会有更多的人开始接触波卡生态,也是各生态项目发展壮大社区的机会。

胡莘:卡槽拍卖的活动预热和执行将会在圈内形成非常大的关注度,不仅是我们项目方,交易所也会参与进来帮助项目方进行卡槽拍卖。具体看整个区块链的生态圈,之前只有比特币和以太坊可以形成生态,就是在某一个垂直行业里可以利用技术基础来做区块链的落地应用。现在可以看到波卡生态从Defi到游戏到物联网都非常繁荣,我们之中肯定会走出一个爆款,带领整个波卡生态前进。我觉得今天在座的几位当然都是非常有可能成为爆款的,所以大家多多关注!

在这个过程中肯定是我们物联网区块链比较的可以讲波卡跨链的技术落地。为什么需要跨链,是因为海量的物联网数据需要被不同物联网和不同的云端架构来使用和购买,对于其他的波卡生态而言,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我们将波卡跨链应用到万亿的数据之中,也会激励其他的生态项目更好的落地和发展。

黑鳯李:从平行链的角度上来讲,插槽拍卖是真正意义上的波卡生态的启动,插槽拍卖之后,才开始真正实现跨链通信、资产流转、互操作性、生态协作。当平行链开始使用后,其他公链都可以接入到波卡或者波卡的平行链中,这对波卡生态来讲无疑会大大的扩大应用范围。

对于现有波卡生态项目来说,这是一个契机,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挑战。插槽拍卖会遴选出一批项目,为自然而然的在市场上的表现有所区别,现在大家能看到波卡生态内的项目,都通过自身储备也好,寻求合作也好,正在积极的面对插槽拍卖。拿下插槽对于波卡生态内的项目而言,不论是开发进度、生态建设、品牌宣传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先发优势。

对于生态参与者和资产端而言,参与优质项目的插槽拍卖可以获取项目的激励方案来弥补参与拍卖的机会成本,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波卡生态内资产的流动性和流动结构,相应不可避免的,对于插槽拍卖前和流拍后的币价会有一定的影响。

比Polkadot先行的Kusama的插槽拍卖,一定程度上也会影响整个波卡生态,对于需要更加灵活、更加实验性的项目而言,Kusama具有更好的、更富有机制的土壤。对于一部分想要竞拍Polkadot插槽的项目,也会十分关注Kusama的插槽拍卖的情况,所以先发的Kusama拍卖情况和项目情况良好,会一部分对正在观望的项目方起到积极作用,反之亦然。

Bree:Parity 的工程师在官方 Element 的聊天室中透露 Rococo 新进展时表示,目前平行链 Cumulus master 代码已经升级至 v1 版本,已初步具备上线公测条件(IPO),允许项目向外部借力,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吸货的更多的 DOT 锁定支持,反过来,这也为大家作为投资者们打开了机会,大家可以在竞拍模块中选择拟支持项目,比如达尔文,锁定自己的 DOT。

对于整个波卡生态乃至整个区块链领域的未来来说: 波卡就会真正开始实现,跨越了智能合约时代,成为a platform for platforms。 目前的区块链网路,更像是90s年代的局域网Intranet, 平行链接入波卡,实现消息互通的资产互联,波卡将助力实现Intranet到Internet,区块链互联网的Web3愿景。平行链插槽拍卖是波卡路线图中的重要里程碑,意味着波卡的Web3.0跨链愿景真正开始落地。

对于参与平行链拍卖的项目会有哪些机遇呢: 1.波卡是共性和个性的艺术,共性是让平行链可以共享安全,专注于自己的业务,成功接入后,项目将可以共享波卡网络的安全性,实现与其他项目的跨链互操作。 2.拍下早期的插槽本身是一次高调的市场宣传,有利于后期生态建设。 通俗来说,拍下平行链可以说是波卡生态项目期待的“高光时刻”了,成了被“开过光”的项目,得到更多的社区支持认可。

另外,达尔文网络可以完全独立运行,参与平行链拍卖是为了更好的赋能波卡生态,比如咱们波卡生态内的项目,就无需去自己造直连桥,只需要接入达尔文,就可以获得和波卡生态外的异构链的跨链互操作能力,目前平行链拍卖上线估计还要等到明年,相信咱们生态内的项目,尤其是Defi,肯定迫切的需要和以太坊实现跨链,和以太坊的跨链金门大桥也已经发布,目前已经不少海外项目,已经和达尔文洽谈和宣布合作,使用达尔文的跨链转接桥,比如BOUNDLY,所以达尔文也非常希望和生态内的项目密切合作,为你们提供跨链基础设施,大家就可以专注于自己的个性化业务。

罐罐儿:那么目前各位所在项目对于卡槽拍卖是什么态度,做了哪方面的事情来应对卡槽拍卖呢?

李自鹏:首先能够竞拍波卡卡槽肯定在项目背书、共享波卡资源上会有很大优势,但是成本也是也是明显的。我们在设计竞拍方案,但是还没有最终确定,因为卡槽拍卖规则、创世拍卖的DOT金额、开始时间等因素还有很大的不确定因素,所以我们会根据上述因素最新的进展来调整竞拍策略。

熟悉波卡PLO竞拍规则朋友都知道,是采用蜡烛拍卖方式确定价格,并且卡槽Slot的价格将采用蜡烛式拍卖规则确定。但区别于普通的蜡烛拍卖,波卡的平行链拍卖规则又做了一些调整:即波卡平行链拍卖有确定的时间,只是在拍卖时间正常结束后,再随机选择一个过去拍卖过程中出现的区块数作为拍卖结束的随机数,在此区块之前出价最高的竞拍人将获成为最终赢家。所以,中间还是有很多博弈策略的,所以我们需要先观察下Kusam上平行链卡槽拍卖的实际情况,来针对性调整波卡平行链卡槽的拍卖。

StaFi目前已经上线了主网,拥有将近200名验证人和近千名提名人,主网币FIS已经登陆火币等主流交易所,并且随着rBridge、rFIS、rETH等业务上线,在资金方面我们并没有特别大的忧虑,但是我们仍需要考虑拍卖的时机,特别是观察拍卖后平行链运行的实际情况,因为毕竟这个还比较创新,没有实际情况验证,这个是我们参与拍卖时最大的考虑因素,不能因为太冲动而让StaFi已经发展起来的业务收到潜在风险影响。

因为StaFi目前产品及功能都已经上线,业务也逐渐在发展。所以对于波卡上第一个创世卡槽的拍卖,我们可能更多是观望策略,这里面有两方面考虑:一方面,这个是第一个卡槽,竞争是最激烈的,并且按照波卡的平行链规划,大概率会是像Acala这样提供DEX、预言机、借贷等基础服务的项目竞拍;另一方面,与成本和风险相关,我们前面计算过,平均一个卡槽对应是1800万美金的成本,还要锁2年,坦率来讲这个成本非常高昂,在平行链运行实际情况还无法知晓的情况下,就付出这么高昂的成本可能不是一个最优策略。所以,我们大概率会在第2个或者是第3个,根据届时的竞拍规则再考虑参与竞拍。

飞轮:我来给大家介绍下ChainX插槽拍卖的准备情况,我个人认为是诚意满满的。

首先,介绍下ChainX插槽拍卖的激励措施:议会初步决定,在减半前提供主网10%的算力,减半后提供主网20%的算力,作为插槽拍卖的激励,也就是说,在未来两年的时间内,将有105万PCX随着区块线性发放给支持ChainX插槽拍卖的用户手中。同时,还会对早期的支持者及满足一定额度的支持者有额外的PCX激励,总量也非常可观。

第二,为了给用户充分的选择权并降低机会成本,ChainX将会为用户提供一套完整的流动性解决方案,用户可以不必等2年的锁仓时间,随时安全的将自己的锁仓的DOT交易出去。 简单介绍下思路,我们会为支持我们的用户按DOT,1:1映射出A-DOT,A-DOT是基于ChainX网络的资产,用于激励拍卖的挖矿算力也将分配至A-DOT,A-DOT可以任意在ChainX网络内流通,不锁仓,拥有A-DOT就拥有挖矿权,同时在插槽拍卖结束后,A-DOT可以1:1兑换为DOT,这种方案下,用户需要将DOT充值至我们指定的地址,我们会与业内信誉优秀的资产托管机构合作,以保障用户资产的安全。

第三,一个项目插槽拍卖能否获得用户的支持,其实取决于用户对这个项目长期价值的判断,那么对于ChainX的未来我就再分享几点:

1、ChainX的定位:打造波卡生态的资产网关,ChainX会围绕这个定位持续发展。

2、引入更多的公链和项目:ChainX将会利用拍到的插槽,为那些暂时不愿或无力竞拍插槽的公链、项目提供支持,让他们以最低的成本接入波卡生态,既节约项目方成本、也壮大了波卡生态、同时也繁荣了ChainX,一举多得。

3、这个是我认为最值得期待的,BTC跨链方案升级,将会以PCX作为抵押品,进行btc跨链资产的托管,这样将PCX的市值与所托管BTC数量建立关联,那么BTC跨链越多,PCX便越有价值。我们都知道,BTC作为区块链资产市值的半壁江山,基于BTC的Defi才是未来Defi的王者,而波卡则是BTC Defi的主战场,ChainX的BTC跨链方案在波卡生态会有绝对的竞争力,那么其发展空间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胡莘:我们是一定会拿到第一批卡槽拍卖的名额,对于这个方面我们有很多宣传和实际的激励准备。比如说其他项目只有一个token来激励我们可以用MXC和DHX两个来激励。现在的情况是具体的细节还有方式有待这几天的大会和未来的波卡团队公布,我们可以看得主要是将KSM还有DOT进行锁定来获得卡槽。如果确实是自己来买KSM和DOT这个花费会比较大,我们可以看得有很多对KSM和DOT长期看好的人群,让他们可以锁定得到我们的MXC和DHX两个燃料,年化收益率也是非常不错的。另外我们还和波卡团队有互动和合作,一起对这个事情进行宣传,最近他们就在转发我们的介绍文章。

黑鳯李:现阶段还是处在一个观望的状态,但是团队做了几种预案,以便后期灵活调整策略。 因为刚开始平行链竞拍的成本可能会很高,不管是Kusama还是Polkadot,性价比可能比较差。团队还是希望等平行链卡槽数量变多、成本较低、相对稳定的时候参与竞拍。当然,团队也正在积极的跟一些投资机构沟通寻求支持。 同时,后期平行线程上线,会很大成都上减少卡槽拍卖带来的竞争压力。对于交易很少或者频率不高的网络来说,直接以平行线程的方式接入波卡生态是最优的方式,而且更加灵活。

Bree:达尔文将提供特色的激励计划。除拿出常规的代币(Ring)激励外,Darwinia 还将在跨链虚拟世界游戏「进化星球(Evolution Land)」中为支持其竞拍的投资者提供土地(Land)奖励。

我们【推出了全球第一款NFT+Defi在游戏场景中的应用,叫做熔炉Gamefi,游戏NFT挖矿,和传统defi不同,进化星球为用户提供在游戏中的沉浸式挖矿体验。

ggaQP9yvhmrN2Oo8p8cqTEkCe0ocVeLPWera6CWs.png

在土地挖元素,元素开通了uniswap池,元素还能和挖矿工具钻头合成新的挖矿能力更强的NFT挖矿工具,给到用户巨大的收益想象空间和创新力。

1.搜索DARWINIA关注达尔文公众号

2.参与本次直播互动 

3.回复空投口令:宝箱挖矿 

4.转发玩法手册到活跃区块链社群,在弹出表单内上传转发+直播互动的截图,登记以太坊地址,即可领取挖矿曜银宝箱一个,可开出掘金钻头,目前每天涨价已经开始!最后的免费上车机会!!

玩法手册戳这里:

IqZhftVdvGiFR7QsiTmdAVNa0cM9CgTK277D7jnT.png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