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碎片化热潮是流动性探索还是行为艺术?

今年NFT图片火爆出圈,

瞧,NBA 球星斯蒂芬·库里花18万美金买了只猴子图片做推特头像;孙宇晨花1000万美元买了一张NFT肖像画;美国信用卡公司VISA以约15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一张NFT头像。

NFT热潮持续,但动辄数十万、百万美元的价格让人望而却步,这个新兴市场越发像“少数人的游戏”。NFT市场门槛抬高后,造成了新人入场难问题,针对此现象NFT碎片化应运而生。

NFT碎片化是什么

说起NFT碎片化,先说下NFT是什么?

NFT是Non-Fungible Token的缩写,意思是不可互换的代币,它是相对于可互换的代币而言的,不可互换的代币也称之为非同质代币。

以生活中的鸿星尔克品牌衣服为例,同型号价格的衣服都是同质代币,相互之间是可以互换的,也就是说你的衣服和我的衣服本质上是一样的,具有相同的属性和价格。而不可互换的衣服或者非同质代币,他们都是独一无二的,这个就像艺术品收藏品等等,每件都是不一样的,他们之间无法互相替换,所以称之为不可互换的代币或者非同质代币。

碎片化 NFT?

NFT碎片化,类似于传统金融市场上的“拆股”,通过把一股面额较高的股票拆成数股面额较低的股票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也可以看做是拼多多的团购,大家出资共同买一个商品。

NFT碎片化不是将作品打碎成很多份,而是将作品的所有权进行分割。

打破"NFT很贵"这一偏见

今年上半年NFT概念火爆出圈,一幅画卖到了6900万美元,但是这高门槛阻拦了很多人入场。NFT碎片化应运而生后,它可以降低投资者进入NFT的门槛,每个人买这个作品的一部分。

而且,NFT碎片化范围很大,视频、音乐、图片等万物皆可NFT碎片化。

的人参与到版权管理的监督中来,以起到防伪的作用,这对于创作者和NFT持有者来说无疑是双赢的。

市场的质疑

碎片化的NFT,以一个手机为例,消费者买了碎片化的NFT,实际上只能买到一个手机的1/30,除非能集齐30份版权把手机拿回家,不然就只具备收藏与投机属性。

NFT碎片化理论上能降低新人入场门槛,解决现在市场交易流动性差、资产价格效率低的问题。但这种改变的本质是一种金融属性的改变,是把NFT商品所有权碎片化,把NFT打散后变成和通证一样有金融属性的资产,方便市场投机与交易流行性。

但,有一个问题来了,单市场没有了新流量加入,即便游戏规则再“精巧”何以长久持续呢?

文章最后

笔者认为,NFT碎片化是一项很有用的创新,能够赋能NFT市场,提高NFT市场的流动性。但能吸引多少新增流量入场有待观察。

NFT为何受到市场关注,它与比特币、DeFi不同,NFT带有“货”的属性,价值也是基于“货”的价值基础而来,而非凭空造币获利。NFT唯一性、真实性的特性才是核心价值,基于核心价值的应用落地才是长期趋势。

查看更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