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观察 | 灰度信托LTC溢价3687% 后市如何操作?

今年的加密货币领域绕不开的自然是灰度信托。

根据灰度官方于 11 月 20 日披露数据显示,其比特币信托持仓价值 92.04 亿美元,以太坊信托持仓价值 10.249 亿美元。昨日灰度比特币信托持仓新增 1049 枚 BTC,以太坊信托新增 10249 枚 ETH,除此之外,灰度还增持了 1728 枚 LTC。

目前,灰度总持有 BTC 516214 枚,占总量的 2.45%;总持有 ETH 2595347 枚;总持有 BCH 181766 枚;总持有 LTC 817221 枚;总持有 XRP 32037384 枚;总持有 XLM 15952238 枚;总持有 ETC 12265563 枚;总持有 ZEC 179021 枚;总持有 ZEN 443002 枚。

pT84YOUaAuB2IHzsIXe2wbh6kodxPUauD9Xu3tGE.png

不仅 GBTC 目前在市场上处于溢价,BCHG、ETHE、ETCG、LTCN 二级市场相对一级市场皆产生了溢价,LTCN 的溢价更是高达 3687.88%。

数据显示,自今年推出以来,灰度莱特币信托基金一直存在巨大的溢价。

dmNdjsIg2vGaq4Vg0NSHqKQLMhMnYoJtJPiruRC4.png

灰度信托LTC溢价历史图

那么灰度基金的高溢价来自于何处呢?

OKEx Research首席研究员William介绍表示,灰度上的信托基金,是一种类似于ETF的信托基金,可以同时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和二级市场交易买卖,因此具有实时净值和实时市价两种价格。当净值小于市价时称为基金溢价,但净值高于市价时称为基金折价。

对于一般的ETF基金而言,不会出现很高的折价或溢价,原因在于ETF的套利机制:

当净值 > 市价时,套利者会在二级市场买入ETF基金份额,随后在一级市场用ETF基金份额赎回标的资产(如一篮子股票或其他资产),赚取其中的差价

当市价 > 净值时,套利者会在一级市场用标的资产申购ETF基金份额,随后在二级市场出售ETF基金份额,赚取差价

跟其他信托产品一样,LTC在灰度上的高溢价,主要原因来自两个方面:

套利机制不畅通

在传统的ETF基金交易中,通常采用T+0或T+1的交易制度,即当天购买的ETF基金份额可以在当天或第二天卖出;然而对于灰度资产旗下的LTC基金,因为监管合规的需要。投资者无法在一级市场上赎回自己的LTC份额,同时,投资者需要锁仓一年才能在二级市场上交易卖出这就延长了套利交易的时间。

因此,灰度的LTC基金的高溢价,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市场对风险的溢价:投资者在购买GBTC基金份额后只能通过二级市场离场,而且交易时间还被限制在一年以后,这意味着投资者必须承担长达1年的风险---在这期间即使币价暴跌,投资者也无法卖出。下面这个简单的案例正好能反映套利机制不畅通带来的问题:

lX5V3ss7WVIVNiyTfc6nNGh818UKunwt8T9X4Czi.png

从行为经济学的角度看,大部分投资者会选择方案一,以规避未来的不确定性;如果无法立即完成交易,则必须支付一定的风险溢价给投资者,即选择方案3。否则,大部分投资者会心存疑虑,出于规避风险的需要选择不购买灰度上的信托基金。

市场情绪

如果我们仅仅将灰度基金的高溢价归为风险溢价,显然无法完全解释其他现象。

我们前面提到过,风险溢价的产生是来源于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但如果投资者们对未来保持乐观呢?很显然,此时在投资者眼中,风险溢价部分完全是无风险的,成为了不可多得的“套利”部分。

这也是目前市场上所正在发生的,由于目前市场正处于牛市,在很多投资者眼中,灰度基金的二级市场高溢价,完全是白送的收益,为此都纷纷买入灰度基金份额,过高的需求造成了基金的溢价越来越高。因此灰度基金的高溢价还有很浓厚的市场情绪成分。

综合而言,灰度基金的高溢价现象,是灰度基金套利机制不畅通和市场情绪作用下的产物。由于灰度基金的二级市场锁仓政策和无法在一级市场上赎回资产的规定,使得市场必须支付一定的风险溢价给投资者;而由于市场情绪升温,大部分投资者都对未来市场看好,为主动获取这部分风险溢价,纷纷买入灰度基金份额,进一步抬高了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溢价。

高溢价会持续多久?

以当前火热的GBTC 或 ETHE 为例。

现阶段,投资者有多种方式以资产净值买到份额:

现金:以美元购买同等净值的 GBTC 或 ETHE 份额等,

实物:以 BTC 或 ETH 现货置换同等净值的 GBTC 或 ETHE 份额等其他产品;

投资者认购基金份额后会被要求锁定一段时间。目前,GBTC 和 ETHE 的锁定期分别为 6 个月和 12 个月。锁定到期后,投资者可以将持有对等份额的 ETHE 或 GBTC 存入经纪账户,然后以市场价格出售。如果解锁后溢价仍然为正,那么投资者将可以从差价中获益。另外,投资者在持有期内需向灰度投资支付一定的管理费。

在以上每种情况中,投资者都要将所持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售出。这样一来,由于没有直接对冲的方法,投资者势必会受到价差 / 溢价波动的影响。因此,虽然从历史数据来看,GBTC 和 ETHE 均出现了极高的溢价现象,但未来,溢价空间可能会被压缩磨平,甚至在某一天出现折价。

0TgnPgz4JdpJLAtLWrJf5XJFJGT3ypsLuONVznUx.png

灰度信托BTC溢价历史图

aez9NaodexLq7d2GljUyWC8cgLm0RyQN2R3nMSe0.png

灰度信托ETH溢价历史图

后市如何操作?

金色分析师K神认为,目前大方向仍是前期突破周线三角向上强势拉升的状态,突破点算起到目前超过35%的涨幅,走势相当强势,接连突破多个关键压力位,最高涨至接近19年初高点84阻力位附近,也是周线斐波那锲0.5点位压制区域,这一阻力若能突破站稳,下一较强压力就在100美金附近。鉴于近期价格持续拉升,价格偏离均线支撑较远,意味着近期获利盘较多,再加上上方接近压力位84美金一线,不排除近期有调整的风险,短线可逢高减仓,突破站稳84美金在介入,趋势支撑69美金,不破中长线可耐心持有,后续一旦回落支撑区附近,可低吸加仓,大方向仍是多头趋势。

KQIQ9jizxCdBMto9OSwzcjW7Zx4z4wPegAPb60vD.png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