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获得了价值2万亿美元的阿美石油公司,但胜利却要付出代价

(彭博)-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首次表示沙特阿拉伯的国有石油巨头的市值达到2万亿美元后近四年,王储终于在周四证明了他的观点。

在利雅得证券交易所交易的第二天,沙特阿美(SE:2222)短暂地飙升至目标上方。估值已经成为穆罕默德亲王的骄傲,而他很可能声称将击败那些持怀疑态度的国际投资者,后者表示这家全球最大公司的公允价值要低得多。

他的同父异母兄弟和石油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亲王在上周成功分配股票后在电视采访中说:“我知道他感到骄傲。”“他让我们所有人感到自豪,因为他做出了明智的决定。您现在已经看到的这些决定为我们带来了4.6倍的超额认购。”

当11月放弃国际销售工作时,王储在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和阿美公司董事长亚西尔·鲁迈扬的建议下,决定不参与全球基金管理行业,并利用当地资本尽可能多地获得近2万亿美元。 。

达到这一标准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甚至在股票出售的国际部分几乎被放弃之前,阿美公司就承诺要获得丰厚的股息,保证向少数股东支付费用由国家承担,并且该公司的税率降低了三倍。这些措施旨在增强阿美的吸引力,但随着原油价格的波动,这些措施也可能破坏支撑该国经济的石油收入的稳定。

银行被告知放宽贷款限额以最大程度地增加认购额,要求最富有的沙特家庭做出大承诺,要求散户投资者获得红利份额,要求邻国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政府提供帮助,甚至沙特政府也承诺自有资金超过20亿美元。

潜在问题

该策略有效,但可以存储潜在的问题。由阿美股份公司支持的贷款很容易受到股价下跌的影响,而对当地投资者的严重依赖意味着此次发行吸收了本来可以流向沙特阿拉伯经济其他地区的资本。

这也使得在国际上市(原计划的很大一部分)变得更加困难。全球投资者已经有机会以32里亚尔的价格购买阿美股份,但遭到了拒绝。没有理由认为他们会改变主意,因为有另一个机会可以在另一家交易所以更高的估值进行投资。

与其他证券相比,阿美股票也被高估了。按公司向投资者承诺的每年750亿美元的股息计算,在2万亿美元的市值下,阿美股票的股息收益率仅为3.75%。这与2049年到期的阿美公司债券收益率相同,后者对投资者的资本风险较小,但低于长期沙特政府债券的收益率。

与其他大型石油公司所支付的价格相比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埃克森美孚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XOM)。目前股息收益率为5.1%,荷兰皇家壳牌公司(LON:RDSa)Plc支付的收益率为6.8%。甚至一些沙特公司也提供更好的收益。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勒王子的王国控股公司的收益率为6.8%,阿美收购的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的收益率为4.9%。

Sanford C. Bernstein Co.的分析师包括尼尔·贝弗里奇(Neil Beveridge)和奥斯瓦尔德·克林特(Oswald Clint)在周四的报告中表示:“对于迄今受益的投资者,我们将在这里获利。”“对于那些没有的人,我们将等到更好的切入点,这将不可避免地出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