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试用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行业应用加速落地

据媒体报道,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州高新区与易科腾就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络项目达成一致,并成功签约。

目前初步的方案已经出炉,预计今年6月份将在高新区的福州市量子安全运营中心启动试用。届时,项目将为福州高新区从平滑改造到统一管控升级,打造极致安全、全面覆盖的量子安全网络,实现量子安全加密传输及政务移动应用的互联网接入数据的安全传输,并为福州市其他行业提供量子密钥服务。

近年来,量子科技发展突飞猛进,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量子通信目前是我国重点发展的具备前瞻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之一,我国成功构建全球首个星地量子通信网,整个网络覆盖我国四省三市32个节点,包括北京、济南、合肥和上海4个量子城域网,通过两个卫星地面站与“墨子号”相连,总距离4600公里,目前已接入金融、电力、政务等行业的150多家用户。未来,随着量子保密通信标准体系的建成、有安全需求的行业用户认知的进一步完善,量子通信技术的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相关公司方面

国盾量子:公司为各类光纤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以及星地一体广域量子保密通信地面站的建设系统地提供软硬件产品,为政务、金融、电力、国防等行业和领域提供组网及量子安全应用解决方案。

神州信息:公司已覆盖量子通信网络建设、量子通信网络运行维护服务、量子通信网络应用开发等方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