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ssari一季度报告:市场注意力从NFT转移至DAO

研究机构Messari对一季度Web3发展状况进行回顾时指出,一季度开始时,NFT领域的新协议纷纷推出,引起了主流关注,特别是关于加密艺术和卡牌交易。虽然这一趋势贯穿了第一季度的大部分时间,但最近,市场注意力慢慢转移到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AO)上。

虽然DAO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都是配角,但在加密协议积累价值数千万的资产负债表的情况下,2021年第一季度DAO又重新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截至21年第一季度末,DAO生态系统管理的总资产(根据DeepDAO数据)为9.31亿美元,尽管还没有把不以DAO形式运营或使用独立DAO架构的加密协议计算在内,这个规模也是DAO生态系统发展的一个标志。

资产负债表管理的危机

在牛市的助推下,DAO的资产负债表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有了显著的增长,因为自今年年初以来,大部分DAO项目的原生代币都翻倍了。较新的DAO,如NFTX、Stacker Ventures和API3将其代币的很大一部分专用于各自的DAO,从而为它们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本。

然而,不良的资产负债表管理在整个加密技术中普遍存在,大多数协议DAO几乎全部AUM是其原生资产,包括BarnBridge、Decentraland、pNetwork、Airlab和Aragon Trust。

对DAO资产负债表(只有稳定币、ETH、BTC)进行调整后,我们看到少数DAO将其资金库多样化,这是可持续融资的健康标志。不过,调整后资产负债表最高的大多数DAO都是投资型DAO——比如Moloch、LAO和MetaCartel Ventures,它们不应该被视为可持续的DAO,因为它们必须将资金用于投资或赠款。

那些拒绝配置部分稳定币或流动性更强的资产(如比特币和以太币)的协议,在遭遇影响币价的事件(如急剧下滑、第三方合约漏洞或闪贷攻击等)时,它们出现的波动可能会更多。因此,DAO明智的做法是将其持有的部分原生代币换成稳定币或比特币和以太币等储备资产。虽然这样做短期内可能会造成其币价的下跌,但长远来看,这有利于DAO和其协议的可持续发展。

Moloch的增长:DAOhuas

最初的Moloch DAO旨在以 "残酷的极简主义(ruthless minimalism) "的设计理念打造一个最小可行的DAO。迄今为止,Moloch DAO已经广泛应用于投资风格的DAO,包括Moloch、The LAO、MetaCartel Ventures、FlamingoDAO等。

我们不能对Moloch DAO生态系统下注,除非你投资了其中一个DAO——DAOhaus。它最初被认为是ETHBerlin 2019期间的一个黑客马拉松项目,该团队开发了一个平台,以轻松创建和管理Moloch DAO,这符合Moloch的极简主义精神。

DAOhaus平台由UberHaus DAO管理,而UberHaus DAO又由DAOhuase社区内的各种DAO控制。UberHaus的一个独特之处在于,没有个人DAO成员,它是一个由其他DAO管理的DAO,尽管可以从各个DAO中挑选代表。为了治理UberHaus,其他DAO需要质押HAUS代币来加入UberHaus DAO。HAUS代币还将提供DAOhaus新功能的优先使用权,以及平台提供的自定义功能的折扣。

未来,DAOhaus打算将HAUS用于自组织Unions,策划DAO指数基金,以及资助早期阶段的DAO社区。

虽然DAO已经成为Web3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事实上的组织结构尚待确定。随着Aragon、Kleros、DAOhaus和DAOstack等各种DAO协议的不断发展,一些协议可能会开辟出小众市场,而另一些协议则可能会成为管理DeFi和Web3上数十亿美元协议的标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