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下一步需要做什么来保持机构参与者的兴趣?

过去几个月,机构资金疯狂涌入比特币,这让加密货币成为了新闻头条——至少是作为一种新奇的资产,最多是一种必须拥有的资产。毫无疑问,市场上有一种趋势——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并接受数字资产作为一种新的可投资资产类别。

富达数字资产2020年6月的一份报告发现,美国和欧洲80%的机构至少有兴趣投资加密货币,而超过三分之一的机构已经投资了某种形式的数字资产,比特币是最受欢迎的投资选择。

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区分加密货币(尤其是比特币)和去中心化金融产品是一个很好的起点。迄今为止,大多数机构投资者的兴趣仅仅是持有比特币(或比特币期货),很少有投资者会涉足更奇特的DeFi产品。

最近比特币的狂热有很多原因。一些人会提到市场相对成熟和流动性增加,这意味着现在可以进行大量交易,而不会导致市场过度波动。其他人会提到这一资产类别不同寻常的高波动性、高回报和正的超额峰度(与股市相比,出现极值的可能性更大)。比特币的背景及其有限的供应(这使得它类似于数字黄金)也得到了凸显,这使得它在一个资产价格膨胀、货币和财政政策失控的世界里越来越有吸引力。

然而,最近机构对加密货币感兴趣的主要原因不是哲学上的,而是更实际的,与法规和陈旧的基础设施有关。

金融机构是古老的庞然大物,管理着他人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因此法律要求它们遵守过多的关于它们持有的资产类型、持有地点和持有方式的规定。

一方面,在过去两年中,区块链和加密行业在监管清晰度方面取得了飞跃进步,至少在大多数发达市场是这样。另一方面,高标准基础设施的发展,为机构参与者提供了与传统证券领域类似的运营模式,现在允许他们通过托管直接投资于数字资产,或者通过衍生品和基金间接投资于数字资产。这些都是让机构投资者有足够信心最终涉足加密货币的真正推动力。

保持机构的兴趣:其他DEFI产品呢?

随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略高于1%,下一件大事将是机构投资者考虑投资去中心化的收益率产品。当利率低迷,美元稳定币的DeFi协议的年收益率在2%到12%之间时,这似乎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更不用说那些年收益率超过250%的协议了。

然而,DeFi仍处于起步阶段,与更成熟的资产类别相比,流动性仍然过于薄弱,机构不可能费心提高认知,更不用说将资金部署到IT系统中。此外,当涉及到这些产品的透明度、规则和治理时,存在着真实的、严重的运行和监管风险。

为了确保机构对DeFi产品的兴趣(无论是结算层、资产层、应用层还是聚合层),需要开发许多东西——其中大部分已经在进行中。

机构的主要关注点是确保它们的DEFI产品在协议层面和销售执行层面上的合法性和合规性。

一种解决方案是一种协议,这个协议可识别钱包所有者或另一协议,并告知交易对手它是否符合其要求的合规、治理、问责制和代码审计,因为恶意行为者利用该系统的可能性已被反复证明。

这个解决方案需要与一个保险流程协同工作,以将潜在的可能出现差错的风险转移给第三方,例如,在验证过程中的风险。我们开始看到一些保险协议和共同保险产品的出现,DeFi的采用和流动性需要足够大,需要我们谨慎在时间、资金和专业知识上的投资,以充分开发可行的机构保险产品。

另一个需要增强的地方是通过可信的预言机来提高数据的质量和完整性,以及提高对预言机的信心以实现合规报告级别的报告的需要。这与需要复杂的分析来监视投资和链上活动密切相关。不用说,某些尚未发表意见的监管机构需要在会计和税收方面更加明确。

另一个明显的问题网络费用和吞吐量,根据网络拥塞的情况,请求可能需要几秒钟到几分钟,费用在几美分到20美元之间不等。然而,这将在未来两年内通过以太坊2.0的开发计划以及更能适应更快交易和更稳定费用的区块链的出现来解决。

最后,有趣的一点是需要改进用户体验/用户界面,以便将复杂的协议和代码转换为一个对用户更加友好的熟悉界面。

监管问题

人们喜欢把区块链革命比作互联网革命。他们没有记住的是,互联网破坏了信息和数据流,两者均未受到监管,也没有现有的基础设施,而这类监管只是在最近几年才被采纳。

然而,金融业受到了严格的监管——2008年以来更是如此。在美国,金融业受到的监管是医疗行业的三倍。金融业有一个陈旧的运行系统和基础设施,这使得它很难被颠覆,也很难进行繁琐的转型。

在未来十年中,我们可能会看到完全去中心化、完全开源和完全匿名的工具和协议之间的分叉,而这些工具和协议将需要适应金融市场严格监管和陈旧基础设施的严密框架,这也将导致失去上述一些特性。

这绝对不会减缓创意的惊人速度,以及行业中不间断的、快节奏的创新,因为在DeFi领域有大量的新产品——我们甚至没有预测到的产品——被期待着。在25年内,一旦DeFi首先调整并吸收了资本市场,它的全部潜力就会释放出来,从而形成一个无摩擦、去中心化、自治的系统。

革命就在这里,而且会一直持续下去。不可否认,新技术已将金融业从一个通过社会关系控制的社会技术体系转变为一个通过自主技术机制控制的技术社会体系。

在基于技术的、快节奏的加密货币与过时的、受监管的法币系统之间需要达到一种良好的平衡。在两者之间建立桥梁只会使整个系统受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