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后的DeFi协议:谁将“管理它们”?

没有人可以复制社区的参与、优秀的产品、集成和信任。

如果你在ICO狂热、IEO炒作或STO疯狂期间一直活跃在区块链圈层,那么你已经知道或参与了DeFi。如果你现在就参与其中,那么你可能已经从老加密好友那里收到了几百条消息,要求你“教他们如何参与DeFi!”

投资回报率达到数十倍的的项目,在接下来的一周里,会出现几十个投资回报率达到数倍的克隆项目。这就是响尾蛇的方式:这个行业正在鼓吹泡沫,摧毁了所有初创公司的良好意图。尘埃落定后会发生什么?

2020年1月,a16z发布了文章《构建加密应用程序手册》,其中描述了他们认为对项目成功至关重要的三个关键因素:

1.产品/市场契合度

2.社区参与

3.充分的去中心化(社区所有权)

当时,他们提到他们还没有看到一个项目能够完全按照这些因素依次执行,但是YFI在一个周末完成了所有工作:400万美元的资产管理规模,有着最活跃的社区参与。来自整个行业的加密货币影响者和团队被一起移交给了社区。所有这些都有力的表明,它已经实现了产品与市场的契合。但是,问题仍然在于,这些资本目前在追逐收益,其粘性如何。重要的是,要使此收益成为现实,YFI(代币本身)必须具有持久的价值。

所有DeFi项目的问题是,社区和资本是否支持没有炒作的项目?

DeFi的崛起可以与2001年的互联网泡沫相提并论,当时每个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都知道如何推出网景公司,他们都为征服互联网制定了商业计划。最终,这个项目的大部分都失败了,但是如果你当时做出了一个很好的选择,那么毫无疑问,你现在繁荣发达。因此,DeFi现在也是一样,但只是规模较小且期限很短。因此,你可能会在更短的时间内获得更好的回报。

用于创建新模型的代币工程的第一条规则是寻找有限的资源。将来,这种有限的资源将为你的代币打下坚实的基础。资源必须是自然的,而不是人为的,因为在其他情况下,资产将纯粹是投机性的,从长远来看最终会失去竞争力。让我详细解释一下:以yearn.finance为例,想想为什么会发生暴涨?如果不考虑DeFi因素,我们将剩下3万个代币,这也是YFI的总供应量。最初的资产价格为30美元,在推出后的两周内上涨超过了10000美元。在YFI之后,YFII出现了,这是YFI协议的“改良”(即相同)版本,其价格在一周内暴涨至700美元。这里的人工来源是在DeFi上增加代币总供应量。至于有限的自然资源,在区块链协议中,它可以是吞吐量或共识算法(以及出块时间)。但是DeFi呢?

老实说,你没有太多的选择。大多数项目专注于加密赌博。当然,他们不会这么说。他们用“革命”和“颠覆”来掩盖它,但事实是他们都打算复制YFI模型。直到上周,那些少数能创造出一些有趣东西的项目都受到自动化做市商(AMM),流动性和收益耕作(指流动性挖矿)以及影响力耕作这一全新话题的限制。

影响力耕作并不是一个经过充分研究的主题,因为这个词本身是PowerPool团队在几周前提出的。影响力耕作旨在克服治理代币领域中最常见的问题——投票人的冷漠,并通过将他们聚集在一起来赋予少数代币持有人权力。此外,池中的治理代币会为其所有者带来收入。借出COMP,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可以获得更多的COMP,这很重要。

在看涨的市场上,任何从Defi获利的机会看起来都很不错,而且人们参与其中,不知道这对他们来说会如何结束。由于Defi的开源和透明特性,每个有前途的项目在成功推出后都会被复制。人们购买了YFII,YFIII和其他YFI克隆产品,甚至即使最初的YAM失败了,还购买了YAM2。现在,即使在推出之前,PowerPool也已被克隆。历史总是重演。

让我们回顾一下。有多少个比特币分叉币还活着?只有其中几种,而数百种已死。相同的规则适用于以太坊和Defi项目。后工业经济的基本原理在这里起作用:复制没有成本。你可以轻松地复制这部耗资10亿美元、在好莱坞制作的电影,但你永远无法拥有该电影的版权及其影迷。你可以快速推出一个以太坊分叉币,但是没有开发者社区,以太坊基金会和强大的用户基础,它的成本为零,而且不会多花一分钱。

复制没有任何成本,但你永远不能复制:社区、开发团队、已经在使用的产品,包括所有集成、流动性,以及在其之上构建的Dapp。在每一次炒作之后,尘埃落定,克隆者死亡,原始者继续以他们的方式创造真正的价值。

在PowerPool论文发布之后,另一个名为Cream的项目推出了一个想法非常相似的测试网,但简而言之,它只是Compound代码的一个分叉版本,没有任何改进。这并没有阻止他们在第一周就吸引到超过3000万美元的抵押。 PowerPool并没有那么着急,看起来他们在行业中拥有扎实的技术背景和关系,这促使与Matic Network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计划创建第一个L2 Defi贷款产品。这两个项目都在我的关注范围内;当PowerPools CVP在测试网中时,Cream代币已经推出。这意味着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几周内看到它的增长。有趣的是,CVP代表联合投票权。

正如我之前提到的,尘埃落定后,克隆者将死亡。用真实的代币而不是第二或第三代克隆物制定投资组合。有趣的是,“高产量”克隆早在加密之前就出现了。抵押衍生产品泡沫在2008年突然爆发。低质量的非流动性资产被模仿为高质量资产,并获得了信用评级公司的AAA评分。这种方法使它们对交易者来说更有力,我们都知道它结果如何。

我在寻找宝石。我只寻找宝石。原始项目具有强大的创意,生产力、研究、研发团队。每个人都可以复制网站,文档和开源Github代码,但是没有人可以复制社区的参与、优秀的产品、集成和信任。我关注的是它能在未来产生数十亿美元的价值,但不是一触而就。

作者:PowerPool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