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蒙帮手来了 华为基于RISC-V架构芯片曝光

据快科技5月24日消息,华为正倾力打造鸿蒙OS操作系统,预计6月2日v2.0版本转正。为了帮助推广鸿蒙系统,华为海思推出了一款名为Hi3861开发板。近期,这款开发板引起关注。有外媒称这款开发板采用的是华为首款基于RISC-V架构的芯片。

由于外部原因,华为及其芯片部门海思无法获得在美国设计的开发和生产技术。限制包括许多Arm处理器架构,包括华为广泛使用的各种微控制器中使用的架构。

RISC-V被认为是继x86、ARM之后的第三大CPU架构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它同样是精简指令集,但胜在完全开源。目前,阿里、亚马逊等都有相关芯片研制出,甚至就连苹果A4/A5、AMD速龙/Zen架构之父Jim Keller也创业投身RISC-V了。

据华泰证券分析称,由于X86架构和ARM或同时被美国把持,且目前包括X86和ARM在内的任何指令集架构在AIoT领域尚未形成一家独大形势,其认为RISC-V将为中国在AIoT处理器带来自主可控的机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