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纺织龙头机构关注度最高 工控龙头年内屡获关注

机构高关注的投资标的,向来都是股市的投资风向标,那些吸引各路机构抱团调研的个股往往存在较大的机会。通过12月份机构调研我们发现,12月份,机构调研家数最多的是电子、医药、机构设备这三大行业。机构调研总量前三的是华利集团,甘源食品、汇川技术。

5.png

华利集团(300979.SZ)在近期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目前产能比较紧张,目前的客户对公司未来几年的产能都有需求,客户的订单以及订单预告仍然旺盛。所以,要再扩展国内的客户,产能会是比较大的限制因素。

公司从2005年开始产能向越南转移,目前越南产能占比达99%,公司产能主要布局在越南北部,利用北越的低人工成本、低运输成本,同时加强设备自动化,有效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针对投资者询问越南疫情反复,工厂运作情况时,公司表示截至目前,客户需求未受到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影响,客户的订单以及订单预告仍然旺盛,公司的越南工厂运作正常,各厂区全力保障订单交付。

华利集团是国内运动鞋履制造龙头,与全球多个知名运动品牌长期稳定合作,与客户合作关系稳定,前五大客户占比超过85%。

公司表示明年的订单已基本敲定,每个品牌的订单增量、如何增加产能确保订单交付也已基本确定。今年产能较去年增长比较大,未来考虑到客户订单的需求,公司仍会保持积极的产能扩张。未来几年,越南今年投产的3个新工厂将陆续达产,同时印尼工厂目前也在按计划建设中。

财信证券研报表示,公司所处行业规模大、增速快,进入壁垒高。2021年以来全球经济复苏,全球运动鞋市场规模将保持稳步增长,预计2025年全球运动鞋市场规模将达到3791亿美元左右,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预计保持在14%以上。运动鞋履行业资源、技术和规模壁垒较高,进入门槛高,行业龙头地位稳固。

光大证券表示,短期11月社零数据显示终端需求逐月改善、但增长仍偏弱、需求处于低迷状态。结合赛道景气度、行业地位和估值情况,推荐关注纺织制造订单饱满、增长持续性强、优质头部制造商地位稳固的申洲国际、华利集团。

机构调研第二的甘源食品是国内豆类领军品牌,近年来收入和利润都保持较高增长甘源食品至设立以来,以籽类休闲食品为起点,专注于豆类休闲食品的生产和经营。目前,公司主要产品延伸为三大类:豆类产品,坚果果仁和谷物酥类。公司经营业绩优秀,近年来收入和利润都保持较高增长,从2016年到2019年,3年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16.13%,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50.78%。

公司目前产品仍以豆类为主,市场主要集中在华中和华东公司产品以籽类起家,主打豆类产品瓜子仁、青豌豆、蚕豆占比70%以上,在行业内具备相应的领导地位。随着业务的发展,公司开展增长第二曲线。

对于甘源食品的未来发展,国海证券研报中表示,增加新品类+市场全国化+销售模式丰富化+成熟市场渠道下沉将成为公司未来的增长路径。公司传统产品老三样瓜子仁、蚕豆、青豌豆,目前体量仍然较小,未来预计仍能实现翻倍增长。未来新品类的拓展一是大力开发口味坚果产品,二是大力拓展花生类产品。坚果和花生都是相对较大的品类,有望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与华利集团、甘源食品新上市时间较短不同,机构调研第三的汇川技术在创业板上市超过10年,自变频器业务起家,通过内生+外延式发展,目前形成电梯事业部、通用自动化、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和轨交等多方面业务。

数据显示,公司在2021年共接待了49次调研,为2021年接待调研机构数量第二多的公司,包括165家基金、91家券商、124家阳光私募、86家险资、483家海外机构等在内共计1502家机构的联合调研。其中调研机构家数超过100家的有6次。

在最新的调研中,针对工信部最近发布的电机能效计划,对公司产品影响如何?公司表示,工信部发布的电机能效计划,也是在引导大家在节能端挖潜力。在该计划落地过程中,变频器和电机将是重要的产品。节能的落地,要增加用数字化的手段去进行分析,比如:哪个环节使用变频器,使用高效电机后能够节能多少,等等。同时,从产品角度,非变频的场合,会催生变频的使用;能效低的电机,要往高能效电机方向进行转化。

针对公司才刚扭亏的新能源业务,有机构质疑,新能源汽车业务毛利率较低,公司选择进入的考虑点是什么,公司表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①海外巨头大举进入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宣告汽车电动化这一明显趋势;② 从技术的延展性来看,跟公司原有业务的技术是一脉相承的;③ 中国一定是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市场,中国具有供应链优势。经过近五六年的坚定战略投入,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已进入一个较好的爬坡阶段,今年以来在收入和订单方面都取得了快速的增长。公司也将继续围绕产品功能、质量、低成本等方面做好综合竞争力的打造。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公司新能源汽车良好的发展势头,该业务受到机构的广泛关注,也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的高弹性领域。

(投资顾问:赵玲,执业证书编号:A0680615040001)

声明:文中所涉及股票不构成具体操作建议,据此操作盈亏自负,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