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淘金:半导体行业持续高景气引发市场热炒!

午后市场继续呈现震荡调整,盘中半导体、旅游、酒店餐饮、煤炭、电气设备、元器件、电力、汽车、化纤、化工、造纸、有色、环保、保险等行业盘中活跃,石油、工程机械、软件服务、互联网、船舶、酿酒、通信设备等行业呈现微调;题材板块方面,烟草概念、多晶硅、氟概念、氢能源、钛金属、锂电池、超级电容、风能、光伏、燃料电池、特高压、充电桩、碳交易等题材盘中呈现活跃,鸿蒙系统、种业、信息安全、云计算、知识产权、智能交通、水产品、胎压监测、大数据、安防服务等题材呈现走弱,盘中两市行业及题材呈现局部分化。截止收盘,沪指上涨0.25%,报收3566.22点;深成指上涨1.00%,报收14843.8点;创业板上涨1.13%,报收3318.95点。

板块方面,旅游酒店板块盘中走强,首旅酒店涨停,华天酒店、同庆楼、锦江酒店等个股盘中跟涨拉升;半导体板块中国科微涨停,富瀚微、富满电子、新洁能、中环股份、北方华创、士兰微、帝科股份、韦尔股份、利亚德、北京君正等个股盘中跟涨拉升走强;运输服务板块中中远海发涨停,中远海特、宁波海运、中远海能等个股跟涨走强。久吾高科、远达环保、天域生态、力合科技、南大环境等环保股盘中拉升走强。汽车板块中江淮汽车、爱玛科技涨停,汉马科技、均胜电子、华安鑫创、大东方、曙光股份等个股盘中跟涨拉升走强。元器件板块中阿石创、易德龙、瑞玛工业、福日电子、旭光电子涨停,江丰电子、寒武纪、贤丰控股等个股盘中跟涨拉升走强。领益智造午后拉升触板,长盈精密、立讯精密、环旭电子、歌尔股份等纷纷大幅走高。

消息面:1、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连续14个月不变,但多个城市个人房贷利率却普遍上行。多地房贷利率水平分化现象明显,部分地区房贷利率与全国房贷平均利率基本持平,但多个城市近期连续上调房贷利率,甚至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多次跳涨。个别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的加点已经达到195个BP。

2、近期海南银行、西安银行等金融机构也通过接入大行系统,加入数字人民币试点。目前,数字人民币已经进入面向公众的测试阶段,其双层运营机制更加清晰。中国人民银行作为运营体系的第一层,牵头建设央行数字货币相关的金融基础设施(DC/EP),包括清算结算体系等,商业银行和电信运营商等授权运营机构则负责面向公众提供数字人民币和相关的支付服务(e-CNY),并承担KYC、隐私保护等职能。

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要求,优化并购重组审核机制,切实发挥并购重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功能作用,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在广泛征求社会意见后,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交所于6月22日发布了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管理办法》。

近期市场持续在3500点进行技术调整,短期技术支撑平台得到反复确认,但市场整体格局依旧偏弱,上行仍面临较大技术压力。与此同时,近期市场板块轮动较为频繁,热点板块持续效应较短,赚钱效应低下,凸显短期分歧。而市场热点也是此消彼长,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资者的参与难度。短期来看,市场风格频繁切换,且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因此,投资者应控制好手中仓位,勿要追涨盘中热点题材和板块,可在市场调整中关注盘中调整幅度相对较大行业和题材,关注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个股低吸机会。

(作者:朱华雷 执业证书:A0680613030001)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