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吉利官宣入局造车 背后1.8万亿美元空间谁能率先获利?

有媒体报道称,小米确定造车,受此影响其港股股价尾盘上周五大幅拉升,一度涨12%,收涨6.4%。周日晚间小米公告承认就电动汽车相关行业态势进行持续评估及研究,但还没有到正式立项阶段。

此外,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未来将主攻新能源汽车和智能汽车,未来将组建全新的纯电动汽车公司,正面参与智能纯电动汽车市场的竞争。

事实上,智能汽车与智能手机的发展迭代之路极为相似,这也是华为、苹果、小米相继加码的原因。例如智能手机颠覆了传统功能机以机械按键为枢纽的交互方式,带给用户全新的触控体验,而智能汽车同样复刻了这一路径,以汽车座舱为突破口,从机械仪表盘向全液晶仪表盘与中控大屏进行智能化转变。

从汽车单体价值量来看,智能手机的市场规模远远不及传统汽车市场,根据IDC、国际汽车制造商组织的资料显示,传统汽车市场规模(1.8万亿美元)已是智能手机(5000亿美元)的3倍以上。

券商分析认为,智能汽车是继智能手机后又一划时代的颠覆,但其所带来的规模性影响以及市场增量都将远超手机。相关产业链有望持续活跃。

相关公司方面,车联网 等板块显示,

四维图新:国产高精地图+汽车芯片龙头,子公司杰发车载信息娱乐芯片市场的市占率为国内第一。前两大股东中国四维(隶属航天集团)和腾讯,分别持股 9.96%和8.76%,国资背景有利于公司获得资质牌照、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道通科技:公司是专业的汽车智能诊断、检测和TPMS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全球三甲、国内第一的汽车电子监测商。

银禧科技:孙公司已供货电池箱体项目给宁德时代等新能源汽车公司,同时也为华为、小米等公司提供制程服务。

永利股份:公司精密塑料业务供货新能源汽车,同时也是小米产业链公司之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