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农业农村发展成就发布会召开 种植4股或将受益(附研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0月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党组成员吴宏耀、总经济师魏百刚介绍“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主要成就有关情况。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刘焕鑫表示,粮食生产再上新台阶,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人均粮食占有量稳定在470公斤以上,远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粮食安全线。14亿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2019年,我国年产出肉类7759万吨,禽蛋3309万吨,牛奶3201万吨,水果2.74亿吨,蔬菜7.21亿吨,水产品6480万吨,预计今年这些产品产量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平台载体,聚焦重点产业,集聚资源要素,强化创新引领,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形成以农民、企业和社会多方参与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

海通证券:种植链将进入种植景气周期 建议关注4股

近期,国内粮食价格呈现上涨态势,尤其是玉米价格已创出近4年来的新高,小麦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如何看待粮食价格的未来走势,我们对玉米、小麦和稻谷三大主粮的供需基本面做了简单梳理,供投资者参考。

玉米:我们认为,当前国内玉米的供需关系较为紧张。需求端,国内生猪存栏加快恢复,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到今年9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已经连续12个月增长,生猪存栏也连续8个月增长,其中9月底能繁母猪同比增长28%,生猪存栏同比增长20.7%,饲用玉米需求量因此明显增加;同时,玉米淀粉、酒精产品需求也在增加,加工企业和贸易商普遍看好玉米市场,有抬价收购现象。

供给端,我们认为由于过去几年供给侧改革效果显著,玉米种植面积稳中有降,库存逐步得到消化,供需格局进而发生扭转,玉米价格实现恢复性上涨。我们预计随着前期竞拍玉米陆续出库上市,另外加上部分库存稻谷小麦也可以用于饲料替代,玉米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小麦:小麦价格前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由于小麦和玉米都是饲料的优质原料,其中小麦的蛋白含量是13.5%,比玉米高50%,当玉米和小麦价差缩小的时候,小麦替代玉米用作饲料就具备了性价比优势。我们认为近期玉米价格的上涨,促使小麦的饲用替代效应增强,小麦价格因此随之上行。据农业农村部最新的农情调度,全国冬小麦播种进度已经近6成,比去年同期快了3个百分点,我们预计全年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新高的可能性较大。在供应较为充足的条件下,我们判断小麦价格或维持稳中趋涨的走势,大幅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稻谷:今年籼稻最低收购价在连续三年调低的情况下,首次有所提高,释放了国家重农抓粮的信号。在此宏观背景下,稻谷价格企稳回升迹象明显。我们认为,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粮食安全的战略地位将进一步提升,稻谷作为最重要的口粮,价格存在回升的动力和需求,以提升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今年早稻已经实现丰收,较上年增加20.6亿斤,秋粮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大头,目前收获已近八成,全年粮食丰收基本成定局。我们预计国家将通过定向销售部分储存期较长的政策性稻谷,替代玉米作为饲料用粮;政策性稻谷库存或将小幅下降,有利于减轻稻谷市场供应压力,短期价格有望维持高位震荡走势。

我们认为粮食价格上涨趋势明确,种植链将进入新一轮的景气上行周期,建议关注受益于国内粮价上涨的苏垦农发、登海种业、隆平高科、荃银高科。(海通证券)

苏垦农发:种植产业链龙头 景气度上市 公司充分受益

公司是一家以稻麦种植为主业的农业全产业链龙头,自主经营种植基地为核心资源优势,涵盖良种育繁、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业务的全产业链规模化国有大型农业企业。公司主营业务全面覆盖稻麦种植、种子生产、大米和食用植物油加工及其产品销售、农资贸易等种植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从收入构成上看,米业、食用油、农资、种植业是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营收占比分别为28.33%/22.75%/20.90%/19.71%,合计营收占比91.68%;从毛利构成上看,种植业、米业、食用油是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毛利占比分别为41.50%/23.70%/16.54%,合计占比81.73%。

供需格局持续改善,种植产业链迎来景气周期

公司是种植产业链龙头,我们认为,种植产业链景气拐点已经出现,公司有望充分受益。玉米方面:从供给端来看,在库存加速去化的背景下,受大豆振兴计划影响,2019年国内玉米播种面积并未恢复反而进一步下滑,国储库存&播种面积双双见底;与此同时,草地贪夜蛾对玉米减产的威胁仍在,玉米供给端承压。从需求端来看,全国能繁母猪存栏于2019年10月首次环比转正,2020年6月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随着能繁母猪产能的快速释放,饲用玉米的需求将逐步趋旺。玉米供需矛盾加剧将支撑玉米价格上行,并带动小麦、水稻等其他粮食作物库存加速去化,我国种植业将迎来景气反转的大拐点。

全产业链布局&土地资源充分,种植产业链龙头有望充分受益

公司依托于以种植基地为核心的资源优势自主生产粮食,通过承包和流转土地从事稻麦原粮(含商品粮和种子原粮)种植,通过下属龙头子公司从事稻麦种子生产和大米加工业务,目前,公司业务已全面覆盖良种育繁、农作物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及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各个方面。公司种植业、种业、米业等主要业务受种植行业景气度影响较大,随着种植景气度的进一步抬升,公司种植产业链各环节业务毛利率有望提高,增厚公司利润。同时,公司土地资源储备充足,2016年12月公司与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土地承包协议之补充协议》,承包土地共计97.24万亩,此外,公司结合自身业务发展规划适时、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截至2020年夏播,土地流转面积约19.15万亩、受托管理土地面积约4.10万亩。

投资建议

公司是种植产业链龙头,在种植行业景气度抬升的背景下,公司有望充分受益。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94.39/112.20/134.7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7.17/9.21/11.24亿元,EPS分别为0.52/0.67/0.82元,当前股价对应的EPS分别为28/22/18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华西证券)

登海种业:玉米种植龙头 量价齐升高弹性

玉米播种面积&临储库存双双见底,而在养殖高盈利刺激下,下游生猪产能正在快速恢复。玉米供需矛盾持续扩大将支撑玉米价格上行,带动玉米种子行业景气度回升。公司作为国内玉米种子龙头,有望充分受益于玉米行业复苏,利润有望快速释放。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EPS分别为0.14/0.22/0.35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26.56/82.47/51.45X,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主要观点:

国内玉米种子龙头,玉米上行周期最大受益者公司的前身为1998年7月设立的莱州市登海种业有限公司,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国家玉米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玉米新品种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和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山东省玉米育种与栽培技术企业重点实验室、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多个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技术创新平台。目前,公司主要从事农作物新品种选育、许可证规定经营范围内的农作物种子生产、分装、销售,长期致力于玉米育种与高产栽培研究工作,是国内最早实施育繁推一体化的试点企业。2020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9亿元,其中玉米收入占比91.40%,毛利占比92.26%,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库存见底&需求趋旺,玉米价格上行带动行业景气度回升

从供给端来看,种植面积方面,2016年,我国临储玉米收购制度取消之后,玉米价格随之下滑,农民种植积极性受挫,玉米播种面积连年下滑,2020年,受大豆振兴计划影响,玉米播种面积再度下滑1000万亩左右;库存方面,2020年临储玉米拍卖行情火热,截至2020年9月3日,国家共计进行15次拍卖,共计拍卖玉米5684.41万吨,高成交高溢价特征明显,我国玉米库存已经见底;此外,草地贪夜蛾对玉米减产的威胁仍在,玉米供给端承压。从需求端来看,在养殖高盈利刺激下,大型养殖集团和规模养殖户补栏积极性大幅提升,全国能繁母猪存栏于2019年10月首次环比转正,2020年6月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8月同比增长37%。随着能繁母猪产能的快速释放,饲料进而玉米的需求将逐步趋旺。我们认为,玉米供需矛盾加剧将支撑玉米价格上行,带动玉米种植行业迎来反转的关键节点。

转基因放开在即,利润弹性巨大

公司收入位列A股种企上市公司第5位,但从玉米种子收入占比上来看,2019年公司玉米种子收入占比87.62%,仅次于万向德农的95.73%;从玉米种子收入绝对值上来看,公司玉米种子收入仅次于隆平高科,位列行业第二位。在李登海先生的带领下,公司极其注重研发方面的工作。从研发费用投入绝对值上来看,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7841万元,仅次于隆平高科的1.63亿元;从研发费用相对值来看,公司研发投入占比9.53%,远高于隆平高科/万向德农/荃银高科的5.20%/5.55%/4.20%,处于行业绝对领先地位。受此拉动,公司2020年国审玉米品种22个,位居第二位,公司研发实力强劲。我们认为,公司盈利能力和玉米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在玉米价格趋势上行的背景下,农民种植积极性有望持续恢复,公司作为国内玉米种子龙头,利润有望快速释放。同时,转基因政策放开预期增强,生物技术公司在拿到转基因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后,理论上还要转入种子公司的自交系,之后才能进行商业化推广,也就是说,优质的杂交种和优良的性状是转基因商业化进程中必不可缺的两大条件。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玉米种子龙头,优质杂交品种储备充足,有望充分受益于国内转基因商业化进程。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0.66/14.26/19.49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7/1.95/3.12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14/0.22/0.35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121/79/49X,考虑到玉米种子行业拐点最为明确,公司同时受益于行业复苏&国内转基因政策放开,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华西证券)

隆平高科:短期主业承压 转基因技术布局有大潜力

隆平高科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32亿元,同比下降9.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7358.6万元,同比下滑207.4%。

主业筑底,高费用拖累业绩表现。公司上半年实现水稻种子收入5.32亿元,同比增长9%,毛利率为36.53%,仍然处于较低水平;玉米种子收入2.56亿元,同比下滑21%,毛利率为39.47%,仍处于下行通道之中。我们认为,上半年水稻等农作物价格尚处于较低水平,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加之行业加快出清前期库存以及新冠疫情对销售的影响,公司产品的市场价格和销量均承受较大压力。此外,公司费用率仍处在较高水平: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1.44%/17.90%/16.41%,较去年同期分别变动-0.10/2.33/5.61pct,对公司业绩表现形成明显拖累。

行业复苏迹象已现,公司基本面有望触底回升。由于新冠疫情以及国际形势的复杂多变,我们认为今年以来国内粮食安全的底线思维意识进一步增强,水稻最低收购价实现近年来的首次上调,玉米终端粮食库存完成有效消化,饲用玉米需求改善,玉米价格平稳上升,玉米种子行业有望迎来景气周期。我们认为,行业复苏迹象已经出现,公司存货较年初已有明显下降,同时继续深化管理变革,进一步丰富品种的储备,我们看好公司基本面触底回升,下半年业绩迎来复苏拐点。

深度布局转基因技术,未来市场潜力较大。公司参股公司杭州瑞丰的“瑞丰125”已获得农业农村部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一批优良玉米品种也已开发完成转基因版本;产品线上,抗草地贪夜蛾玉米、多抗除草剂性状等正稳步推进法规审批。海南隆平生物在转基因载体构建、性状开发测试及法规审批等方面经验丰富,其自主研发的LP007等性状正按照国家法规开展试验并推进审批。我们认为,公司是国内少数深度布局转基因技术的种企之一,拥有杭州瑞丰和隆平生物两大转基因研发平台,综合研发能力处于同行前列,未来一旦我国正式商业化推广种植转基因玉米,公司或将直接受益,市场潜力较大。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公司短期主业承压,但长期竞争优势并未改变,转基因技术的布局有望带来较大的市场潜力。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3亿元、4.86亿元,2020-2021年EPS分别为0.14元、0.37元,考虑到公司在传统种业和转基因技术的综合领先优势,给予公司2021年60-70倍的PE估值,对应合理价值区间22.20-25.90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海通证券)

荃银高科:种子出口收入望持续增长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同比增长161.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006.62万元,去年同期为亏损422.18万元。

种子销量维持高增速,订单粮食业务拉动公司营收快速增长。上半年公司销售各类种子1191.83万公斤,同比增长34.09%,其中销售水稻种子998.93万公斤,同比增长50.32%。公司种子销量,尤其是水稻种子销量继续维持高增速。上半年公司水稻种子业务贡献营业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45.15%,由于水稻种子毛利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21个百分点,上半年公司水稻板块毛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41万元,增幅18%。上半年公司营收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订单粮食业务的贡献,订单粮食业务实现收入2.96亿元,同比增长2333.32%,由于订单粮食业务目前毛利率较低,因此对于利润拉动效果较小,但通过订单粮食业务对产业链进行延长有利于拉动公司种子板块销量的增长。

深耕国内及“一带一路”两个市场,种子出口收入快速增长。在3月份发布的《五年(2020-2024年)战略规划》中,公司提出要深耕国内及“一带一路”两个市场。上半年公司扩大了在巴基斯坦、菲律宾的市场开拓力度,出口种子338.45万公斤,占公司上半年种子销量的约30%,实现种子出口销售收入8574.63万元,出口量和出口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3.25%和31.62%。未来随着公司战略规划的持续推进,公司种子出口收入有望继续增长,全球对粮食安全重视程度的提升也有望拉动海外市场对优质水稻品种需求的增长。上半年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华现代农业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荃银高科被划到先正达集团中国的种子业务单元,公司被纳入先正达集团后,有望与集团在海外业务以及其他业务板块有更多协同。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1年有望实现归母净利润1.30亿元,1.62亿元,对应PE分别为62.28倍、49.96倍,维持“增持”评级。(东北证券)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