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观察 | DEX赛道不可忽视 CEX如何保住市场?

在本轮行情上涨中,DeFi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目前的情况看,大户和中小投资者都在参与“流动性挖矿”。

数据显示,Uniswap、Maker、Aave、SushiSwap、Curve等DeFi协议中,锁定资产不断攀升,相应的二级市场表现也较为突出。从交易量来看,DEX已经超过CEX比例的2%,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

DEX交易量暴增意味着对中心化交易所的极大冲击,CEX要如何保住市场?KEx Research首席研究员William给出三条策略,对于CEX而言,不能完全忽略DeFi对区块链行业的相关价值和未来前景,必须要有相应的布局,可以分为上中下三条对策:

上策:在交易所平台上开发DeFi理财类收益产品,将资金留在交易所,并吸引新资金进入。这类理财业务本质上和目前的交易业务一样,交易所作为中介,降低用户门槛,提高用户体验。目前业界分析人士中的大多数尚未认识到,尽管”流动性挖矿”让众人趋之若鹜,但门槛过高,大量小白用户根本无法参与。如果在交易所平台上开发一个类似YFI的DeFi理财产品,通过“一键理财”,帮助用户进行流动性挖矿理财(其中交易所可以收取少量佣金),或组合多个DeFi项目挖矿提高收益率,不仅可以降低DeFi参与门槛,把用户资金留在交易所内,甚至吸引更多流量。

中策:交易所直接入局DeFi,开发或合作类似Uniswap、Compound等项目。

这是一种稳妥的策略,进可攻退可守,如果DeFi未来真的做起来了,我们可以顺势壮大;如果DeFi未来出问题了,对我们也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唯一的问题是,交易所开发的DeFi项目并不一定会被市场追捧;合作的项目未必会给中心化交易所带来流量。

下策:继续观察,等待DeFi完全获得成功后再跟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挖矿浪潮中,我们看到普遍的现象是,一种新的代币在开始交易几小时后就锁定了上亿美元价值,登录交易所后价格实现快速增长,而后普遍走势为暴涨暴跌。究其根源是目前DeFi的情况和2018年Fcoin开启的“交易即挖矿”很像。“流动性挖矿”的本质是用户补贴,并且是用二级市场投资者的钱来补贴参与DeFi的用户。

OKEx Research首席研究员William对此指出,尽管市场都在吹捧DeFi的优势,想要颠覆CeFi,但却从未意识到,目前DeFi的火热来源于“流动性挖矿”,而非DeFi本身。人们争先参与DeFi领域,并不是因为DeFi的性能优势,而是因为“流动性挖矿”有利可图。因此对于普通用户而言,参与的最好方式是亲自参与“挖矿”,但一定要注意其中的风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