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食品市场转入细分领域,头部企业如何破局?

过去十年,中国方便食品市场经过了跨越式增长。随着行业逐渐成熟、格局趋于稳定,近年来中国方便食品市场增速不断放缓。随之而来的消费趋势也呈现出变化,倒逼行业迈向品质化、多元化、细分化转型之路。

行业头部玩家纷纷开启升级之路,通过品质升级,以及针对性的产品创新,激活方便食品消费新动能,在当前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的“第二十三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暨方便食品展”在北京召开。会上,作为方便食品企业的领头羊,康师傅在众多品牌中强势突围,成功斩获两项创新荣誉,获得了业内广泛的关注。

康师傅方便面获奖图

荣誉背后,康师傅方便面隐藏着怎样的底层逻辑?或者说,康师傅的创新策略给同行带来哪些借鉴?这些问题值得业内关注。

市场格局生变

高品质成为破局关键

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们对食品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CBNData发布的《“味”来潮流_2023年饮食趋势洞察报告》显示,追求品质已逐渐成为消费升级时代的主旋律。

消费格局的变化也驱动着供给侧的变化,如何做出一碗高品质的健康好面,成为方便面行业里决定商业生存的内核竞争力。

为了适应新的消费需求,方便食品行业龙头企业纷纷通过创新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在丰富产品的口味、口感、营养价值等方面各显神通,以期赢取消费者的“芳心”。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陈应让 主题论坛发言

大会上,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陈应让先生认为:企业做创新、做健康,始终需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需要真正把消费者服务好。

聚焦消费者需求,康师傅肩负引领行业食品安全与品质保障的使命。康师傅将营养、健康纳入到产品配方设计、产品革新、技术合作等各项研发活动中,减盐减油的美味面饼已在产品中实现。

康师傅方便面现场试吃

本次大会上,康师傅方便面“速达面馆系列”荣获2022-2023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优秀创新产品,“干面荟系列”斩获该年度中国方便食品行业创新产品,标志着康师傅方便面产品品质获得业内权威的高度认可。

事实上,荣获奖项正是康师傅方便面走向高品质发展的一个缩影。

为了确保产品品质与安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安全、美味、健康的方便面食品,康师傅通过严选种植基地、原料供应、引入食品安全合作伙伴等方式,从“源头”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公司在内蒙古康巴诺尔区域建立了环境友好蔬菜基地,以保证安全原材料的供应。

为保证用油的新鲜与安全,康师傅方便面研发“棕榈油中TGP的检测应用和煎炸控制技术”,破解方便面的用油难题,使煎炸过程中油脂极性组分优于国家标准,充分保障方便面的用油品质。

康师傅方便面入选“中国航天保障用品”

除此之外,康师傅还携手航天基金会,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借此升级自身的食安体系,并且在食品研发领域实现高阶突破。其中,脱胎于航天、运用于民间的FD冻干技术和RP快速成型技术,使蔬菜包锁住营养成分,解决了“熟肉难以在常温环境下保存”的技术难题。

作为食品安全领域的探路者,康师傅在自身取得成功的同时,也让大家看到了方便食品企业的高度自律和企业担当,通过持续的食安投入,推动方便面行业迈向更高品质发展,倒逼行业升级。

康师傅方便面以“创新”破局

直指千亿市场

自1970年,上海益民四厂做了第一代国产方便面,标志着中国方便面大时代的序幕在接下来的五十多年的时间里徐徐拉开。此后,随着改革开放,人们生活节奏加速,方便面品牌遍地开花,中国方便面产量迅速攀升到全球第一,很快在国人的餐桌上占住一席之地。

但方便面作为一个常做常新的赛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消费偏好,一代人有一代人独特的消费需求。为了满足新生代消费者需求,康师傅不断地创新,通过推陈出新的产品不断提升市场的优势。

在高端面领域,康师傅推出了“汤大师”、“御品盛宴”系列产品。为满足新消费人群的健康与多口味需求,新推出的“番茄鸡蛋牛肉面”、“酸香爽金汤肥牛面”、“干面荟”等产品,也获得众多消费者的好评。

康师傅方便面“干面荟系列”

同时,康师傅持续加大对方便面产业端创新与升级的投入,以改善方便面口感和健康指数,同时不断扩充消费场景,扩大产品矩阵以满足各种圈层消费者的喜好。例如拌面以更加足的配料、更加浓郁的口味,贴合了一部分年轻人较重的口味偏好;鲜熟面以非油炸、高汤调理包等元素打造更美味汤面体验;速达面馆则强调“食材如同现煮口感”,布局高端市场。

康师傅以创新促发展,通过持续产品创新,在消费者认知加速与供给产品升级的行业共建中,塑造了一个快速增长的全新方便面市场。

坚守“品质安全”护城河

稳固食安根基

当下,中国方便面市场也正在发生着诸多变化,无论是高品质需求的涌现,还是更为细分的消费场景,都给方便面品牌带来诸多挑战。

但是无论市场风云如何变幻,康师傅一直保持着行业领先地位,这背后离不开其脚踏实地地坚守行业初心。近年来,康师傅在食品安全上打造稳固底盘,以贴合年轻群体的食安新策略,去扭转年轻消费者对方便面的刻板形象,撬动新消费群体,从而驱动市场增长。

事实上,食品安全是食品企业的核心价值和社会责任。康师傅方便面在坚守食品安全的过程中,还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提升社会公众对食安科普的认识。

康师傅方便面工厂实景图

一方面,康师傅方便面对外持续关爱下一代,从课堂到户外生活科普食品安全,承担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康师傅方便面内部连续十年开展食安月活动,重视食品安全管理,坚持“零容忍”,公司已投资数十亿元建立起国际水平的创新研发与食品安全研究中心来确保消费者吃得放心。

通过长期投入,康师傅深化了大众对于方便面食安管理的认知,为消费者创造更多的高品质饮食与更美好生活体验,推动中国方便食品行业的创新合作与高质量发展。

结语

在消费升级和健康消费的大背景之下,高品质的方便食品将来会迎来更好的发展态势。康师傅方便面精准洞察市场需求,通过创新开发高品质、美味、安全、多元的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在创造需求的同时,引领需求,不断创造“欢乐饮食,美好生活”的新价值。

康师傅方便面在此次中国方便食品大会向业内传递了中国方便面的行业声音,更为重塑方便面行业探索了新路径。

展望未来,康师傅将持续坚持和推动创新战略,持续开辟新领域,拓展方便面新增量,为方便面行业注入新的动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