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资源变现-短视频

流量资源变现-短视频


作为同以“视频”为呈现方式的网络内容形态,短视频与流量资源变现看上去就像一对有着血缘关系的亲近。但两种内容形式不仅没有竞争,反而非常互补,因为目标人群与用户的使用场景皆不同。
 

从2017年开始,短视频平台快速发展,视频剪辑不再是高深的专业词汇。只要有手机,每个人都能拍下身边的风景,甚至成为镜头中的主角,短短几秒、几分钟却包罗万象,来自草根的短视频与传统媒体上的内容大异其趣,“人人皆可短视频,人人都能成网红”的时代由此启幕。
 

虽然至今仍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但“短”这一字眼意味着,这些能够随时随地观看、填补零碎时间的视频内容,比需要观众在某段时间内全神贯注投入的直播,更契合信息碎片化的市场需求。
 

 

在丽水,投身其中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但短视频要拍得精彩并非易事,优质内容同样需要电影语境中的细节审美,比如不落痕迹的镜头切换、充满张力的叙事结构、引人触动的细腻文本,对普通入门者而言,门槛其实并不低。
 

而且,如同直播一样,短视频也有自身亟待解决的难题。不同于直播已经形成的打赏模式,这个行业面临的最大困惑是,到底有没有成规模变现的方式?
 

创作:从随手拍到内容输出
 

10多秒钟能做什么?
 

可以说三两句话,唱一段歌,也可以让可爱的小动物就地打个滚。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抖音、快手等用户将这些平台当成另一个“朋友圈”随手分享生活动态,人们很难将短视频内容与“优质”联系在一起,直到专业理念的引入才让短视频创作变得简约而不简单。
 

要把一个账号做好,吸引更多粉丝,短视频内容创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圆脸颖·入职记”是一个以当代打工人“小颖”为主角进行创作的抖音独立单元竖屏短剧账号,展现一个耿直、纯真的新入职员工,在生活和工作中与老板斗智斗勇的诙谐日常,这一账号发布的每一条短视频作品都有着非常专业的制作过程。
 

“短视频创作从构思脚本开始。”浙江原子小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圆脸颖·入职记”的团队运营方,据编导杨昕介绍,脚本其实就是短视频拍摄的提纲、框架,有了这个提纲和框架,才能为后续的角色和工作人员分工、拍摄、剪辑等提供流程指导。
 

为了让短视频内容更有创意,团队里的7位成员都兼职脚本师,每个人都能提供方案,但只有真正能吸引观众眼球的脚本才能被最终采纳,一场脚本构思的头脑风暴往往要持续2-3小时。
 

其中,“圆脸颖·入职记”的作品《量化爱意》的脚本详细呈现了场景、镜头、人物台词等内容——

场景一:近景,“小颖”上厕所听到吵架声,扭头看,台词“你放开”;场景二:中景,借位镜头目击吵架,台词:男生说“你别生气啊”;场景三:近景切入,背景音乐响起后,分别拍摄男女主动情的特写镜头……
 

百余字的脚本概述,单个镜头也只有10秒左右。“时长有限,短视频的内容呈现更加聚焦,也更需要聚焦。”杨昕告诉记者,准备脚本的好处在于规避台词、镜头的细节冗余,保持稳定的情绪输出,尽管实际拍摄时仍会遇到不少问题,“场景、光线、人物动作和表情等都会出现意外,短视频创作时长也不尽相同,平均每条视频需要花费6-8小时拍摄”。
 

在抖音爆红的《无微不至的新员工》同样出自“圆脸颖·入职记”,这一分多钟的短视频切换场景超过10次、切换镜头近40次,脚本创作来自团队7人的集思广益。“无论拍摄条件如何变化,内容始终是短视频创作的灵魂。让观众停留观看的欲望被瞬间激发,增加粉丝量和阅读量,才是运营一个短视频账号的初衷和目标。”杨昕说。
 

运营:借平台机制精准吸粉
 

眼下,短视频平台的火爆让越来越多丽水青年加入其中,但真正能爆红的作品却在少数。随之而来的紧迫问题是,如何做好运营,让自己的短视频账号“火”起来。这不仅与短视频内容创作有关,还涉及平台机制、话题活动、短视频发布时机、团队运营等。
 

抖音账号“煎盘侠”是来自缙云前路村的叶挺,在他的短视频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是小溪、竹林、青山……一派自然之色。他常常惬意地坐在溪边,用石制烤盘烤制乡村美食,让观众在食物入口时发出的酥脆“咔嚓”声中体验“沉浸式”野外烧烤。
 

但在幕后,叶挺的工作并不惬意。他长时间盯着手机,一边查看最近作品的点赞、转发和阅读量,一边对比“创作者服务中心”的后台数据,思考如何提升内容潜在兴趣用户的推荐准确性。
 

 

从2019下半年开始,叶挺尝试创作短视频。作为缙云最早“触网”的一批人,他很快领悟了这一领域的基本规则,并确定了自己参与短视频创作的“赛道”——追求新、奇、特,在野外用石头烧烤。
 

次年1月23日,他的抖音账号发布了第一条视频,收获500阅读量。“对于新开账号而言,这样的阅读量属于普通水平。”叶挺告诉记者,要把短视频账号运营好,就得选定内容、风格,“一旦确定就不能轻易更改,只有坚持垂直领域内容创作,才能获得更多流量。”
 

 

“短视频平台还存在延迟‘引爆’的流量推送规则。”叶挺解释道,作品发布后,可能在一周、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内数据平平,但突然有一天就火了。这是因为平台会二次推送这些作品,同时,随着粉丝量的 增加,新粉丝也会不断翻看以前的内容,间接增加作品的曝光量,“以我发布的第一条作品为例,如今点赞量已超过4.6万,评论量接近1千”。
 

经历了初次创建账号的“尴尬期”,叶挺的抖音账号逐渐积累粉丝,目前已有369.9万,后台数据也变得更加丰富、准确。在账号成长期,叶挺发现,每位用户的粉丝活跃时间不同,因此作品发布的时机也很有讲究,他的粉丝活跃期集中在晚上7点到10点之间,因此在这一时间段内发布短视频的阅读量、转发量会更高。
 

试图精准吸粉、掌握平台机制,参与短视频平台话题创作也是途径之一。“抖音经常更新话题榜单,作者根据话题创作作品,在发布时添加话题标签,也能获得流量扶持。”叶挺告诉记者,平台根据用户粉丝量定制流量扶持策略,300-500万粉丝量的用户可以获得20-30万的流量倾斜,“这像是线上马太效应——一旦步入正轨,强者恒强”。
 

变现:用流量获得持续收益
 

短视频内容策划、拍摄和剪辑等环节直接决定了短视频的质量,然而要做好这些复杂工作往往需要一整个团队的合作运营。如何养活一个团队?在内容创作和账号运营的过程中,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社交账号的运营可以发展成副业甚至主业,“用流量变现”支撑团队运作。
 

短视频变现的方式有很多种,包括广告植入、电商团购、知识付费、平台任务等。其中,广告植入便是比较常见的变现方式,当短视频创作者 有了一定的粉丝量和播放量时,就可以通过平台对接合作商投放广告,获得广告收益。

网站流量变现最新方法
 

-亿量传媒报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