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硬核 | MEV时代

eJdHwbJrpjp8S66QLMElasyWy2XNDlbJOnxD6M87.jpeg

金色财经推出金色硬核(Hardcore)栏目,为读者提供热门项目介绍或者深度解读。本期金色硬核解读MEV。

矿工可提取价值或MEV逐渐渗透到DeFi每一个方面,迅速从学术概念过渡到所有以太坊交易暗流中。

MEV的增长很难衡量。但是从所有方面来看,MEV从一年前的几乎没有飙升到超过4亿美元。

WrgtBkfygorUJQV7DTpWydWlATrA0Pi30d9maSSN.pngFlashbots MEV Exlplore仪表板

这种增加不仅是由于以太坊价格的上升,还是由于套利机会增加以及矿工不断提高对如何利用它的认识。

MEV基础

来自加密投资机构Paradigm的Charlie Noyes解释说:

MEV的概念最早由Phil Daian在“ Flash Boys 2.0 ”中提出,随后在我同事Dan Robinson,Georgios Konstantopoulos和samczsun的“以太坊是黑暗森林”和“逃离黑暗森林”中得到了推广。

MEV是衡量矿工(或验证者,程序等)可以在其所生产的区块内包括、剔除或重新排序交易从而套利的能力。

想象一下,在一笔大额交易产生较大价格滑点后,Uniswap上有10000美元的套利机会。套利机器人注意到机会并提交交易以捕获此机会,矿工收取到10美元的手续费。以下两种情况可能会发生:

矿工将复制和审查套利者的交易,以自己抓住机会。

其他机器人会注意到此套利机会并出价更高的交易费,从而引发套利权的拍卖争夺。拍卖称为“Gas费优先拍卖”(Priority Gas Auction,PGA)。

10000美元的潜在利润就是MEV。如果矿工没有捕获到,并且开始了PGA,则拍卖结算价格与总可得MEV之差就是获胜交易者的利润(例如,如果交易者向矿工支付了7000美元的Gas费,则剩余的3000美元是交易者所得利润)。

MEV是寻租

在量化MEV和探索黑暗森林的竞赛中,我们从未完全理解其含义。退一步讲,公链不同于数据库,因为它们是无需许可的。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上提交交易,而不必担心其交易会受到审查。

重新排序交易不是公开的审查制度,但确实破坏了矿工可信的中立性。他们不再通过区块奖励和交易费用来按区块链的经济激励行事,而是通过网络交易中的获利机会来激励他们的活动。

从本质上讲,这意味着矿工正成为寻租的第三方,以利用其对交易进行重新排序的能力从网络参与者那里收取费用。

MEV是对以太坊去中心化的最大威胁,因为它创造了看门人或看门人系统,其激励机制是由链外动力驱动的。

Flashbots ...现在很热

Phil Daian和Paradigm团队只是探索了黑暗森林(Dark Forest),而Flashbots试图打开探照灯,使正常的以太坊费用市场摆脱困境。Daian是Flashbots团队成员。

以太坊魔术师论坛( Ethereum Magicians)一篇文章写道:

Flashbots执行了交易审查规范,(我们可以更具体地讲)该规范垄断*链上套利。

如何施行?

(1)添加一个网络层,用作矿工的私密/特权交易池,以窃听MEV捆绑包(套利机会):https://github.com/flashbots/mev-geth/blob/c3303c3db5a60b12d8a324194e0337fa16e98368/internal/ethapi/api.go#L2104

(2)除非利润率为零,否则忽略规范的txpool:  https://github.com/flashbots/mev-geth/blob/c3303c3db5a60b12d8a324194e0337fa16e98368/miner/worker.go#L1150

Flashbots的MEV-GETH客户端允许以太坊矿工正常运行,但也可以自动进行套利交易和付款,以对这些交易进行重新排序。现在,大多数顶级矿池都在使用它,总体市场占有率很高。

KqNn3GxpWvL8t3BY99026TpMZ34H1DXpVTqc8RFF.png

来源:Etherscan,Flashbots

在什么方面找到共识?

Flashbots是一个开放研究计划,也发布其内部运行情况的透明性报告,但是它的迅速崛起确实引发了人们对其拥有的对以太坊的力量的怀疑。所有以太坊交易都会通过Flashbots并向MEV众神致敬吗?套利交易如何拍卖?

这突出显示了区块链(特别是以太坊)的两个核心问题:

1、交易包含的现实价值不等,因此人们愿意支付不同的安全保证。无论交易的货币价值如何,只需支付一笔交易费用,就意味着较小的交易支付的费用占比较大,而较大的交易支付的费用占比较低。

2、一个公共内存池里面的交易必须被公开提交并可查看,然后才能将其实际包含在区块中。在这种设计中,总会有一个公共等待期,在此期间套利者可以监听和进行抢跑交易。

这些非常困难的问题成为公链试图解决的核心问题。Flashbot正在解决套利者在以太坊上造成的网络阻塞问题,但解决方案必须在协议级别上进行,或者必须具有区块链的安全性和去中心化保证。

2层迁移扩展MEV

EIP-1559和Layer2的启动是当前以太坊Gas费市场的主要进展,更不说稍后启动的ETH 2.0了。EIP-1559的实现将对MEV有所帮助,但不会改变底层动态,而ETH 2.0提供可扩展性而无需任何MEV缓解。

Layer2解决方案的方法必须明确,以最大程度地减少MEV。诸如ZK或Optimistic rollup之类的L2解决方案可批量处理交易,并向主链提交所有交易的证明,这意味着大多数交易排序将切换到Layer2。Layer2交易的安全性由以太坊保证,但交易顺序将由Layer2节点确定。

就像在Layer1上一样,大多数Layer2区块的交易顺序由区块生产者确定,该生产者可以扫描内存池包括的交易。

Optimism建议对交易订单进行“MEV拍卖”。在此模型中,区块生产者仅提出一组交易,最终将其包含在N个区块之前。然后向“机器人”拍卖,以对交易进行重新排序并添加它们自己的交易,理论上将MEV提取与L2协议激励联系在一起。

Arbitrum也采用Optimistic Rollup技术,和Optimism是竞争对手,其创始人Ed Felten认为MEV拍卖的设计不好,因为这会给用户带来额外的成本。与之相对,Arbitrum根据去年8月发布的一篇学术论文选择了“公平排序”设计(Arbitrum的一位联合创始人是论文共同作者)。

MEV会一直持续下去

MEV涵盖了所有内容。即使有最近的喧嚣声,我认为市场仍低估了未来几年试图限制MEV所花费的精力。这将影响dapp的构建方式以及以太坊的规模,同时提出去中心化价值是什么的大问题?

原文:the-era-of-mev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