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tON主网上线在即:未来可期的璀璨生态

Gd69QpuILck2Uz5t1aEEi9I5ESUPmxACDZpogZxP.png

区块链进入可编程时代以来,每一条成功的主链,都伴随着众多的生态应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部署在以太坊[1]的生态应用型项目,已经超过了3000个,而最近大热的波卡生态[2]项目也达到了337个,这些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钱包、稳定币、浏览器、游戏、DeFi、NFT,分布式存储等各个方面。

在去中心化的场景中,生态的繁荣不仅反映了人们在理念和认知上的共识,更是反应了一条主链底层的技术深度和成熟度。然而,当前区块链生态项目虽然大都有着美好的愿景,但就落地的实际情况而言,与传统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相比,往往受众有限。除了参与者隐私保护层面的担忧[3],链上匮乏的算力资源,也是影响DApp广泛普及的性能瓶颈。

如果说区块链注定会在未来数字经济中大放异彩,那么在今天去中心化生态大规模普及的前夕,这个领域急需一位开拓者,能够解决区块链生态发展的技术瓶颈,使链上匮乏的算力能够革命性的提升,使被传统互联网漠视的隐私保护能够得到有效的尊重,使不可信环境中的参与者能够可信的协同,真正成为数字经济的底层动能。

“众里寻他千百度”,了解云图项目的人们都知道,怀揣着“基于区块链的基本属性,以隐私计算网络为支撑,提供以‘计算互操作’为核心特点的下一代互联网基础协议”这样的使命,PlatON隐私AI网络完美契合了这一时代需求,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

PlatON主要对两个方面的生态应用进行赋能:应用生态、算力生态。

PlatON应用生态

▌有效算力的提升

区块链的链上算力,主要用于交易验证、共识计算以及智能合约的执行。在比特币等采用PoW共识机制的链上,算力主要消耗于共识计算,而用于交易验证的有效算力占比微乎其微。智能合约的问世,为区块链生态应用的发展带来了希望,而生态应用的多样性与复杂性需求,也对有效算力提出了更大的要求。

智能合约作为区块链生态应用的“后台”,在交易验证时通过虚拟机执行,其算力由验证节点提供,因此,链上有效算力的大小实际取决于每一个出块的验证节点。而链上有效算力的大小,决定了智能合约的执行效率以及功能多样性、复杂性。

PlatON对区块链算力的提升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1.PlatON并行计算技术[4]

PlatON在进行区块交易打包时,实现了基于有向无环图(DAG)的并行计算机制。传统基于MPT的交易打包方式中,在计算MPT树root(hash)时,一半是从根节点依次往下采用递归方式算出树根,在算法层面属于“串行”计算。

通过有向无环图解析交易的依赖关系,可以实现彼此有依赖关系的交易保持顺序串行执行,而对于彼此没有依赖的交易执行并行计算。PlatON通过将MPT转换为DAG完成并行计算,该技术通过改进链上交易打包的数据结构实现了性能的提升。据测试,交易并行TPS优于交易串行版本,整体性能有30%左右的提升。 

2.PlatON可验证计算[5]

在去中心化场景中,通过使”后台“在链上公开可查,以达到多人协同可信计算的目的,但这也将算力的供给局限在了链上,因此,发掘利用链下更强大算力的方法,是解决区块链算力匮乏的关键。合约的执行需要是可信的,PlatON可验证计算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PlatON独创的元智能合约,能够被编译为特殊的形态——电路,并拆分成多个子电路,通过计算通道转移到链下多个计算节点通过PlatON可验证计算执行,生成证明。既充分利用了链下丰富的并行计算资源,又保证了计算是可信的。这是区块链有效算力供给的革命性创新,能够非常有效的满足未来智能合约的多样性和复杂性需求,催生出更加高效的生态应用。

▌隐私计算

隐私保护和信任机制是用户参与去中心化生态应用的信心来源。PlatON安全多方计算(MPC)支持用户以智能合约的方式发布计算任务,合约被编译成电路通过计算通道分发给同时执行MPC的数据提供方,只有加密的结果上链;PlatON同态加密同样采用了将合约编程成电路在链下执行的机制,数据提供者通过FHE(全同态)加密后的数据一起以子电路的形式分发给计算节点,结合VC(可验证计算)保证提交到链上的加密结果是可信的。同时,电路计算是在基于FPGA/ASIC的PlatON专用计算硬件上执行的。

这些软硬结合的隐私计算密码学技术体系,保证了数据所有权、使用权、计算逻辑的隔离,使参与生态应用的多种角色能够在保障各自隐私和权益的前提下各施其职,通过技术手段建立各方参与者的信任机制,这便是PlatON提供给去中心化生态的所有参与者的坚定信心。

PlatON算力生态

区块链带来了一种新的互联形态,使互联网回归到了去中心化的本质,不仅对软件算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对硬件基础设施的进化方向带来了新的挑战。硬件设施作为区块链算力的来源,随着算力形态的发展,也在小规模的发生着突变。例如比特币ASIC、以太坊GPU型、filecoin存储型等。

PoW型公链的算力主要消耗于共识计算,这虽是其完成去中心化交易的基础,却无法服务于生态,即使以智能合约为革新以太坊,其合约所消耗的算力,相较共识的算力消耗,是微乎其微的,而智能合约却是去中心化生态的基石。

而现有的存储型项目,如著名的filecoin,以存储能力方面的算力需求为主,但在保证其存储任务可验证的同时,还牺牲了大量的计算资源,也带来了巨大的时间开销,终究决定了其仅能用于数据备份,无法服务于时间效率要求较高的场景。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的保管、交易、计算都需要更加频繁密切的交互,因此,现有的存储型区块链应用依然是数字经济时代有效算力的低效利用。

PlatON隐私AI网络为算力的高效利用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首先,其PPoS共识机制本身仅消耗很少的算力;其次,以链上验证、链下计算的方式,实现了共识层和计算层的解耦,让链上和链下各司其职,专注于各自最擅长的方面,使得链下的算力可以大规模的扩展,性能不再是制约区块链应用的关键;最后,PlatON通过电路来水平地连接各类算法和硬件。电路作为安全多方计算、零知识证明、可验证计算、全同态加密共同使用的通用计算模型,以其超强的普适性串联各类算法电路表示的算法也天然适合专用硬件的实现。

智能合约的计算逻辑被编译成布尔电路进行计算,整个计算回归到与、非、异或等处理。布尔电路的操作,天然与FPGA的架构相匹配,通过将智能合约转换成FPGA可执行的逻辑单元,能够极大的提高运算效率和降低功耗/成本。同时,这也是一种能够在区块链这种真正去中心化的互联形态下,能够高效服务于生态应用的算力形态。算力形态的发展,又促进了相关硬件生态的蓬勃。

PlatON将会秉承开放态度与生态体系的各类合作伙伴充分合作,以推动下一代计算架构的全面部署。只有通过软硬件的协同进化才能彻底的提升网络性能,完美助力国家“碳中和”战略规划,以此来践行下一代计算架构的设想。

PlatON生态的绽放

▌隐私AI网络

隐私AI网络是PlatON官方发布的Layer2,既是生态也是生态的基础。其AI基础设施Rossetta构建在安全多方计算、可验证计算、零知识证明、全同态加密等隐私计算网络基础设施之上,其目的是让熟悉机器学习,但是对密码学不太了解的用户能够在去中心化的场景中低门槛的享受到隐私计算带来的增益。作为一个去中心化的隐私AI平台,能够让熟悉机器学习常用开发框架的开发者们,在几乎不改变现有开发习惯的前提下,高效的运用隐私AI技术。

大数据时代智能化已经为我们带来了诸多的便捷,但却牺牲了一定程度的个人隐私,既然未来智能化仍旧是不可逆的,那么隐私AI则一定能够让我们能够更加安全的享受技术带来的增益。

▌隐私存储

同传统生产要素一样,数据这种新的生产要素,只有真正流通起来,才能充分发挥其内在价值。数据的流通,本质上就是数据交易和分享,是数据使用权转移和被使用的过程。但是和传统生产要素最大的不同在于,数据这种生产要素是没有实体的,在计算机的世界里,数据的本质就是0和1构成的一串二进制码。

数据有两大特性,一是可见即可用;二是数据可被无限复制和传播。数据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无法很好地分离,因此数据一旦暴露给了所有者以外的其它方,所有者可能就会失去数据的所有权,进而失去对自己数据的控制。

隐私计算的作用是保护数据在流通和计算过程的隐私安全,但是对于数据在存储过程中可能存储的隐私泄露风险,还没有顾及得太周全。事实上,无论是原始数据,还是计算后的结果,都需要一个安全有效地存储空间,来对数据进行存储,如果在存储过程中,数据的隐私安全无法得到保护,那么隐私计算的意义将大大降低,因此,隐私存储和PlatON的隐私计算是数据隐私保护的两个环节,相得益彰。相信在PlatON隐私AI网络生态中,隐私存储也将成为生态应用的一个重要切入点。

▌NFT

PlatON在NFT方面的尝试其实是很早的,早在今年NFT重新大热之前,就有艺术家尝试在PlatON的先行网Alaya上发行了以NFT为载体的艺术作品,并拍卖成功。

当时是2020年10月26日,在由PlatON独家技术支持并在上海联合主办的国内首场基于区块链的人和AI协作艺术作品展“逆赛博格教堂与集市”上,密码艺术家宋婷女士的画作《肤色巴比塔》、《万币侯潇洒鸟》、《道成肉身》、《逆赛博格系统方法6》、《逆赛博格系统方法3》等一些列作品均在现场拍卖交易成功,总计拍卖金额高达12ETH,这些作品都在Alaya网络上以NFT的形式上链。

时值今日,PlatON主网上线在即,项目方又面向社区、艺术家、创意者和密码货币创意设计师征集 PlatON 主网 NFT 设计方案,此次PlatON 将按照不同的身份组发行不同的 NFT,将包括了Alaya 节点徽章、PlatON 元祖节点徽章、主网筹备组纪念徽章、LatticeX 吉祥物、PlatON 元年纪念徽章等一些列极具意义的独特作品。

其实作为一条图灵完备的隐私计算公链,PlatON在很多方面和NFT都有非常深度契合,在某种程度上,还能带来一些独特的优势,比如:

● 首先是可以作为NFT的发行平台,就像以太坊、Flow这样的公链一样,PlatON支持EVM和WASM虚拟机,最近也更新了支持PRC721协议标准,PRC721和ERC721类似,就是NFT的通证协议,大家都可以发布基于PRC721的智能合约来发行自己的NFT;

● 其次是可以保护NFT在流通过程中的隐私安全,NFT是一种资产,区块链上的NFT,是利用了区块链公开透明的机制,来完整记录NFT的流转过程,以此来保障NFT所有者的权益,无论是所有权还是收益权,但是于此同时,NFT的整个流通情况就暴露在了公众视野中,对于用户而言,是没有隐私的。借助于PlatON的安全多方计算、零知识证明等技术的支持,可以让NFT资产的交易情况匿名化或者隐私化,使得链上可以验证,但是非相关方却无法掌握交易的细节;

● 最后,PlatON本身其实是有非常大的IP价值可以挖掘的,IP最重要的关键词就是“稀缺”、“独特”,PlatON本身就是这样一个IP,无论是它的背景、它的定位、它的愿景,还是它的实施路径,在整个行业都是独树一帜的。所以这样一个大IP,其实有很多细节点可以挖掘,并NFT化的,比如上问提到的NFT徽章,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

▌DeFi

金融对数据隐私的要求是不言而喻的,PlatON隐私AI网络对DeFi的吸引也是显而易见的。目前,PlatON已经受到了多个DeFi生态项目的青睐,包括ABank、LAT.Finance 、QinGahSwap、IntergrateX等。

PlatON能够确保数据主权与隐私,为数据确权定价提供底层的安全保障。有了底层的隐私保障,数据的流转也变得更加灵活,这将是一套可信的未来数字经济新型金融服务体系,能够在市场、机构和服务方面催生出新的形态。

▌智慧城市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围绕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出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治安防控等方面体制机制改个任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加强公共安全立法、推进公共安全法治化的要求。

在现有的在智慧城市领域,公共安全体系的构建涉及到前端传感器、异构传输网络、后端数据分析平台等多个方面的海量数据流转。由于智慧城市大都与政府工程紧密相关,其数据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这些数据不仅仅包含大量个体的隐私信息,更是重要的国有资产。

PlatON隐私AI网络,结合其生态隐私存储,可以以下几个环节保障智慧城市数据流转的隐私安全:

数据安全上链:

智慧城市必然是一个网络化系统,其数据需要从城市空间、网络空间的各个角落进行采集和在网络上进行传输。网络是一个多方参与的平台,数据入网之初,就需要受到隐私保护。

PlatON相关隐私计算网络基础设施,能够从数据上链之始,便提供隐私保护机制。而其隐私存储方面的生态应用,又为数据在链上提供了受隐私保护的栖息地,数据源身份信息、数据本身的含义对链上数据保管者是无法获知的。可以认为,数据在链上稳定流转,但其主权仅属于所有者。

基础算力共享:

降本增效是智慧城市的重要使命[6],也是国家新基建战略提出的重点目标,各大政府部门、组织机构所需的海量数据价值挖掘必然需要大量的基础算力。PlatON带来的新型互联计算软硬件形态,能够最大化的发挥有效算力的价值,结合其隐私计算技术体系,能够使各组织机构在不泄露数据主权的前提下,通过安全多方计算,实现基础算力的共享,为未来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十分雄厚的技术基础。

受限价值挖掘:

智慧城市应服务于国计民生,想要数据价值最大化,需要在不同的部门、机构、组织之间进行面向不同目标的价值挖掘。如何确保数据所有权没有扩展、转移的情况下,让数据的使用权能够为多方所共享,是实现数据价值的核心问题。

PlatON提供了相关的底层基础设施,数据能够在同态加密的保护下,由多个使用方进行专业化的数据挖掘,所有者可对数据使用权定价,获得相应的报酬后对各个结果解密返回给相应的使用方。这不仅是数据主权的安全保障,更是未来数据作为流通资产的落地实践。

大风起兮,数字经济大势已现,兼具了去中心化可信协同、隐私计算、人工智能等特质的PlatON隐私AI网络,伴随其必将涌现的璀璨生态,一定能够在数字经济的百家争鸣中大放异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