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丰视角:抱团股继续瓦解 如何寻找下一个茅台呢?

观点:2020年四季度以来,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在经济基本面的加速复苏以及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市场向好趋势的逻辑并未发生改变。经过结构性震荡上行之后,随着市场人气的恢复以及赚钱效应的提升,市场春季行情如火如荼,市场赚钱效应已然开启。而连续上行下,尤其是三大指数本年主升之后,要注意趋势性行情短期的暂停,考虑适当调仓换股下轻指数而重个股。此外,牛年更需关注货币政策的转向,其对市场整体方向影响较大。

海外市场大幅反弹,加之昨日探底回升,今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开盘震荡后,盘中再次走高,也算是连续下跌后的较大幅度的反弹。盘面上看,房地产大涨领涨,建筑装饰、银行、非银以及钢铁等表现良好,而抱团股继续分化和瓦解,短期或保持震荡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市场很多低位低估值的标的开始走强,尤其是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比如房地产板块,盘中竟然迎来了涨停潮,这也是比较罕见的;而银行板块,多只银行股大涨,尽管去年底以来持续走强,但整体还是相对便宜;此外,中字头个股最近也表现较强。总结这些方向,大家会发现,多数为低估值的蓝筹股,通俗讲,就是整体没有怎么涨的。

所以,最近主力的倾向已经明显了,就是高低的转化,尤其是高估值向低估值的转向。但是有一点没有变,就是大中盘还是趋势,并没有因为市场风格短期的调整而集中性的转向小盘题材股,这一点,或许对投资者是较大的启示。

因此,在这个阶段,我们如何去寻找新的“茅台”呢?实际上回头去想,很多“茅台”是如何成长的呢?无论从成长或者价值角度,都是因为有价值,无论是价格的价值还是质地的价值,才是可能成为茅台的关键。而现在很多高位高估值的标的,显然已经失去了这种优势,所以股价阶段性才会下跌,估值也会回落。而很多低位低估值的品种,具备成长以及质地“价值”的品种,逐步在成为主力新的价值洼地以及潜伏的对象。

回到指数上,连续调整之后今日迎来反抽,但在抱团股继续分化以及走低的趋势下,市场仍有后反复。这个过程中,需要关注资金进入低估值品种的持续性,同时加大个股的博弈。

对于市场而言,当前整体的支撑和提振未变,牛市向好的格局就没有发生变化。但阶段性的,因为流动性驱动的减弱以及对高估值品种的担忧,市场出现抱团股的松动以及风格的适当转换,这也是情理之中。所以,在这个阶段,缺少了流动性的刺激,指数趋势性行情概率较低,风格转换之际,更多的会迎来宽幅震荡行情。也所以,这个时候,应该轻指数而重个股,个股的机会相应会多一些。

(作者:郭一鸣 执业证书:A0680612120002)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