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TheBlock 分析:以太坊上的比特币才刚刚起步

自 11 年前成立以来,比特币的用例以及对它的描述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从点对点现金、匿名暗网货币到数字黄金等等。在整个旅程中,可以说一个核心部分没有改变:它的去中心化金融方法。正如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在原始比特币白皮书的介绍中所提到的那样。

互联网上的商务几乎已经完全依赖可信赖第三方的金融机构来处理电子支付。尽管该系统对于大多数事务而言运行良好,但仍然遭受基于信任的模型固有弱点的困扰。

白皮书继续提出了去中心化电子交易系统,介绍了区块链的概念和工作证明。自那时以来,尽管比特币取得了显著进步,但作为一种无需信任的金融服务工具,它仍然无法获得吸引力。苏黎世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闪电网络的采用率低且中心化程度高,其中 10%的节点持有比特币的 80%,这就可以证明这一点。同样,比特币 Omni 层上的 Tether (USDT)交易和供应下降,突显了在比特币区块链中开展金融服务可能存在的问题。这并不是在贬损比特币(我个人认为比特币具有很高的价值存储潜力),只是想要强调还有机会将其强大的去中心化和安全性扩展到当前用例之外。

同时,以太坊和其他智能合约协议围绕可编程货币的概念发展了生态系统。受比特币原教精神鼓舞,一波新的去中心化服务正让比特币往打破金融服务更进一步。以太坊是开源且未经许可的,它让去中心化应用程序生态系统得以蓬勃发展。尽管 DeFi 这个词可能是相对较新的词,但我认为这个领域是由加密货币主导的,没有比特币就不可能实现。随着这些协议重塑金融,比特币在其中的作用有可能以共生关系发展,从而推动加密技术向前发展。

比特币在以太坊上的旅程始于激励

由于比特币无法轻松地跨链移动,因此以太坊区块链上提供了代币化版本的比特币。这些 ERC-20 的价格与等量的比特币价格锚定为 1:1。最早推出的公认的比特币 ERC-20 是 wBTC,于 2019 年 1 月发布。wBTC 由类似于 USDC 的 Circle 财团领导。虽然使用 wBTC 确实需要信任代币的保管人,但无信任的替代方案正在出现并迅速发展,例如 renBTC 和 tBTC。

2020 年初,尽管已推出一年,wBTC 的市值仍不到 500 万美元。第一年的采用率低可能是由于缺乏集成和功能,因此当时没有明显的优势超过比特币。随着 DeFi 协议集成了代币化比特币 ERC-20 并在其之上提供用户服务,这种情况开始改变。MakerDAO 在五月份接受 wBTC 作为 DAI 贷款的抵押品,这是以太坊上比特币的一项突破,一些协议开始在代币化的比特币上提供金融服务。这些集成互惠互利,因为它们增加了 DeFi 协议的流动性,同时锁定了比特币的供应。

虽然能够用比特币获得贷款推动了对 wBTC 的需求,但能够在其中获得复利才是促进过去几个月来抛物线型增长的原因。特别是 sBTC、 renBTC、wBTC 曲线池将大量比特币带入了以太坊,尤其是在 CRV 代币发行之后。在四天内,提供给 Curve 的比特币从 4,500 万美元翻了两番,超过了 2 亿美元。

IntoTheBlock 分析:以太坊上的比特币才刚刚起步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代币化比特币存款的增长速度快于存储在 Curve 中的稳定币的增长速度。由于这一举措和其他类似的激励措施,锁定在以太坊上的代币化比特币的金额已达到 8 亿美元,约占流通供应量的 0.38%。

尽管 Curve 代币化比特币上 50%以上 APY 的可持续性尚有争议,但该协议已成功产生了积极的反馈循环。首先是提供流动资金的用户利用 CRV 进行流性挖矿的奖励,这增加了 Curve 中锁定的价值。通过这样做,CRV 治理代币所累积的潜在价值增加,从而激励了更多的流动性被提供。另外,从理论上讲,这推动了对获得这种收益的资产的需求。因此,随着追求这些回报的投资者也锁定了其代币化的比特币,使比特币的出售可能性降低,比特币也应该能从中受益。

在鲸鱼和早期采用者之外扩展代币化的比特币

通过分析 IntoTheBlock 的关键链上指标,我们可以确定代币化比特币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鲸鱼和机构投资者推动的。 wBTC 和 renBTC 持有者的平均余额分别达到 95,000 美元和 217,000 美元,这反映了这一点。

IntoTheBlock 分析:以太坊上的比特币才刚刚起步

鉴于用户为将比特币代币化并存入 DeFi 协议而必须支付高额 Gas 费,普遍为大户采用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部分原因是,持有这些代币的地址总数并未显著增长,分别只有 4,600 和 750 个地址持有 wBTC 和 renBTC。另一个潜在的原因是,除了早期采用者以外,一般的散户用户通常需要更长的时间来信任和学习如何使用这些产生收益的比特币替代方案。

随着以太坊 2.0 的方法和 DeFi 协议开始集成 2 层解决方案,Gas 成本可能会降低,从而使用户能够标记少量的比特币。此外,新的 USDC「元交易」功能(允许用户无需拥有 ETH 即可转让 ERC-20 代币)等创新有望减少新用户的摩擦点。虽然尚不清楚这两个将要花多长时间才能实现,但它们肯定会简化将比特币引入以太坊的过程。

随着加密货币领域越来越多地将其重点转移到高收益机会上,我怀疑很大一部分比特币交易者将加入这一趋势。通过查看 Hodlers 指标,我们可以观察到超过 2069 万个地址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共持有 1170 万个比特币。由于计息 DeFi 和 CeFi 解决方案仍是相对较新的技术,因此大多数此类产品不太可能赚钱。

IntoTheBlock 分析:以太坊上的比特币才刚刚起步

这表明,流通供应的所有比特币持有者中近三分之二的人一年都没有交易。我预计,随着越来越多的长期代币持有人被 DeFi 的高收益率所吸引,这一数字将减少。当然,还有一些风险和学习曲线与这些协议相关,因此我预计,大多数比特币用户将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徘徊。 但是,随着行业及其比特币用例的发展,这可能是一个多年趋势。

未来趋势的最终思考

除了现有的 DeFi 协议,鉴于创新的快速发展,未来十年对代币化比特币的需求可能来自尚未存在的项目。由于 DeFi 的未经许可的性质,协议将更容易提供支持比特币 ERC-20 的金融服务。但是,与此同时,短期内在以太坊上使用比特币的风险可能会增加,尤其是继续出现协议部署未经审计的智能合约,而这些合约能够在一夜之间吸引数百万资金的情况的话。不幸的是,我倾向于相信迟早会有黑客利用代币化比特币的访问漏洞,这可能会使其进展至少停止几个月。

除 DeFi 之外,我希望以太坊内的其他部门能够提出不同的奖励计划,以启动像我们目前正在经历的流动性挖矿那样的超增长周期。在这些协议中,代币化的比特币应成为一种潜在的激励机制,奖励用户提供理想地为这些协议建立积极反馈回路的增值服务。如前所述,这将是互惠互利的,带来了比特币需求,同时鼓励以太坊协议的采用。

总体而言,自中本聪(Satoshi)撰写原始白皮书以来,比特币已经走了很长一段路,并涌现出许多以前无法想象的用例。随着 DeFi 成为以太坊上比特币的驱动者,我预计随着成本的降低和摩擦点的消除,这种趋势将会加速。由于以太坊(Ethereum)率先成为构建这些协议的主要平台,所以我建议比特币社区应该接受它们,而不是坚持零和部落主义。毕竟,自比特币诞生以来,去中心化金融一直是主要目标。

原文标题:《为什么以太坊上的比特币才刚刚起步》撰文:Lucas Outumuro,IntoTheBlock 分析师翻译:等风的小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