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押经济能否带动ETH掀起又一波超级涨幅?

目前BTC的价格离2017年大牛市最高点的19798.68美金也就一步之遥,且市场表现依然强势;相反,ETH的走势有点偏弱,振荡了两个半月,还未超过9月初DeFi小高峰时的高点。

后续ETH的表现会如何呢?能否掀起像2017年那样的超级涨幅?我们认为答案是一定的,原因就是质押经济的到来,质押经济将带来ETH的崛起。

什么是质押经济?

质押经济通俗来说,就相当于我们把钱存在某个地方,只要存着,每时每刻就能得到一定的收益。

那么一个数字货币的质押经济就是把某个数字货币存在某个地方,然后就能获得一定的收益,这个收益的形式可以是其他的数字货币也可以是该数字货币本身。

注意:我们这里讲的质押经济比圈内的“质押经济(Staking Economies)”范围要宽泛一点,圈内的Staking Economies一般是指POS或DPOS公链代币在自身公链上质押产生收益,而我们这里的质押经济是指,只要用户通过质押数字货币(不管是在哪里质押的)产生了收益都叫质押经济。或者更直接一点,我们这里的质押经济可以叫做锁仓经济,只要用户将自己的数字货币进行了锁仓然后获取收益,都叫质押经济。

ETH的质押经济

ETH的质押经济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DeFi(去中心化金融);二是ETH 2.0。

(1)DeFi(去中心化金融)

DeFi(去中心化金融)包括去中心化交易所(比如Uniswap)、去中心化借贷协议(比如Aave)、去中心化聚合理财平台(比如Yearn Protocol)、去中心化保险协议(比如Nexus Mutual)等等。DeFi协议是ETH质押经济(锁仓经济)很大的一个板块。

根据Defilpulse的数据统计,截止到今天上午,锁定在去中心化交易所等各类DeFi协议中的ETH数量达到了880万枚,占整个以太坊流通量的8%。

中心化金融也是ETH质押经济的渠道之一,只是与中心化金融相比,DeFi(去中心化金融)对ETH的质押经济的效应要大的多。这主要体现在交易所方面。

我们刚才讲到DeFi包括去中心化交易所、去中心化借贷、去中心化理财和去中心化保险等协议,与之相对应的也有中心化交易所、中心化借贷平台、中心化理财平台和中心化保险协议。其中,去中心化金融跟中心化金融相比,二者在ETH的质押经济上相差最大的是在交易所方面。

为什么呢?主要的原因是去中心化交易所跟中心化交易所采用的交易制度不一样。去中心化交易所一般采用AMM(自动做市商制度),而中心化交易所一般采用撮合交易制度。

在AMM(自动做市商制度)下,买方和卖方之间不是直接进行交易,而是分别跟做市商交易,这就要求做市商那里要有足够的流动性,要有买方需要买的数字货币,同时又能接受卖方卖出的数字货币。同时,为了吸引做市商提供流动性,去中心化交易所一般会给予做市商交易手续费收入分成和平台代币的奖励。这也就是我们这里说的质押经济。

以去中心化交易所Uniswap为例,通过给予做市商交易手续费收入分成和平台代币奖励的流动性挖矿机制,截止今天上午,其首期执行流动性挖矿的四个资金池就锁定了将近23亿美元的数字货币资产。

如上图所示,去中心化交易所Uniswap的ETH-DAI、ETH-USDC、ETH-USDT和ETH-WBTC四个流动性池锁定了近23亿美元的数字货币资产。

而采用撮合交易机制的中心化交易所是没办法进行这样的资金锁定的。因为撮合交易仅是把交易所中现有的买方和卖方的交易订单按照价格优先和时间优先的机制进行撮合成交,这里面没有用户资金池的概念,用户存在中心化交易所中的资产是随时处于交易状态的。

所以,由于去中心化交易所的AMM交易制度,使它可以具有中心化交易所所不具有的“锁定”用户资产流动性的功能。

刚才我们讲到根据Defipulse的数据,当前,DeFi协议里面共锁定了880万个ETH,那么随着DeFi协议的发展,其锁定的ETH资产最高会达到多少呢?

根据分析平台 ViewBase 数据,10家中心化交易所持有近 2600 万枚ETH,中心化交易所中排名第四的 Coinbase 就拥有 8,521,807 枚 ETH,占总供应量的 7.5%。

如果说,这10家中心化交易所里面的ETH有一半搬到去中心化交易所去提供流动性(这是完全有可能的,一方面是由于中心化交易所面临的监管压力,另一方面是因为这2600万用户的沉淀ETH在中心化交易所是不能获取任何收益的,而如果他们迁移到去中心化交易所去提供流动性则可以获得手续费收入分成和平台代币的奖励),那么仅DeFi协议里面的去中心化交易所这一项就可以再锁定将近1300万枚ETH,这还不包括去中心化借贷协议、去中心化保险协议和去中心化理财协议里面新增加锁定的ETH的数量。

所以,长远来看,在DeFi协议里面锁定的ETH的数量将至少达到2180万枚(880+1300),占目前ETH总量的19.2%。

(2)ETH 2.0

ETH 2.0的启动门槛是在ETH 2.0的存款合约中至少有524288(32*16384)个ETH存入,这524288个存入的ETH仅是ETH 2.0的启动门槛,ETH基金会设定的第一个里程碑是达到1000万个ETH的存入,到那时,ETH质押的收益率将由启动时的约23%下降到约4.9%。

如下图所示:

注意:ETH的质押收益率=每年新挖的ETH数量/质押的ETH数量

但是长远来看,每年4.9%的收益率对质押者来说依然是高的,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长远来看,ETH的质押数量还会增加。综合已有的各类文章的分析,普遍认为ETH的质押率达到30%-45%是合理的。我们取其平均值,则ETH 2.0到来后,ETH的质押率长远来讲可以达到37.5%((30%+45%)/2),质押数量为4252.5万枚。

总结

综合以上的分析,长远来看,DeFi协议里面锁仓的ETH数量加上ETH 2.0中质押的ETH数量一共可以达到6432.5万枚,占ETH当前总量的56.72%。

56%多的ETH被锁仓必将带来ETH价格的大幅上涨。

所以,我们认为DeFi和ETH 2.0所带来的质押经济必然会带来ETH的崛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