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过后 人生第一次玩DAO----超级君

2014年的时候,大家都在讨论,比特币之后,行业下一个发展点在哪里,大家就开始畅想出规划图:去中心化货币----去中心化经济体----去中心化政治体......

那时候以太坊好没上线,大家都在畅想着,但还不知道如何下手,都属于极客们的妄想。我记得有一次光大证券投研团队,邀请我去了一次深圳,和他们的大客户讲未来区块链经济,去中心化经济体,讲了半天,有人举手问哪里可以看到模型呢,我嗯嗯了半天,转而晒比特币矿场照片......虚无缥缈的东西总是让人心虚,而实体让人有目共睹,从而心安理得,因为看见,所以才能相信。

而今年,已经是以太坊上线的第五个年头,尤其是今年Defi的火热,DAO的萌芽,开始让我想起2014年大家的畅想(或空想),当然Defi,全称是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 on),而DAO,全称是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这两者,相比于去中心化经济体和去中心化政治体,都显得范畴边界小了很多,可能是后两者的最小可实现模型。
写完Defi浪潮1、2、3篇后,我还是继续奋战在Defi挖矿一线,每天很兴奋地当农民,挖红薯(YAM)、开本田(CRV)、吃意大利面、钓虾、摘葡萄(Grap)等等,干完农活,吃水果,吃海鲜,不亦乐乎,每天深夜两点,农民群都很热闹,海内外社交媒体满满都是活跃而兴奋的农民,纷纷打招呼,今晚挖什么,直到三四点中才睡觉。
得益于链闻推送的一篇文章,我重新审视了一下YFI聚合器的意义,简单来讲,谷歌在信息时代聚合了网页信息,实现信息的各种优化调配;那么,YFI在区块链时代聚合了区块链资产,实现资金的自动化调配。当然,若是比特币矿工,就更好理解,YFI就是机关池,哪一个收益高就挖哪一个。
边看边激动,一边叹息当时挖矿的都卖了,一边又闭着眼在4000刀--6000刀买了回来,这玩意深度很小,一买就拉盘。当时我的判断是,只要Defi存在,聚合器的意义就是整个Defi的入口。没想到这个YFI,果真一路涨,一度涨到了16000刀,现在还在14000刀,超越了比特币的价格,瞬间引爆整个区块链媒体的报道,当然这只是单币价格,意义没有那么大,因为YFI只有30000个,而比特币是2100万个。
又过了几日,一天清早,有圈友问到了YFI和YFII(类似国内版本的YFI,如果说YFI是DEFI的谷歌,YFII就是DEFI的百度......好吧,这个比喻不太好,因为YFII粉丝都不喜欢百度,包括我),我如实地回答了他:
 0paJJDaMbOXX4n8sT2KYddAvGq524gx38VJ7EKCE.png
(提问的圈友说他买了YFII,满足了,也没想买多少,但后来涨的高了,他才说嚓买少了;其实我也一样,我手上也只有一点YFI,后来YFI涨破16000的时候,我大腿都拍肿了。人性啊,经不起K线的笔直拉盘)
我回答后,想了又想,于是也开始买了,这个YFII有40000个,比YFI多了10000个.......正是当时YFII创始人在YFI时代,提案增发,后来没有提案通过,所以他才出来做的YFII。好了,关于YFI和YFII,我文末给大家推荐另一篇文章,大概能讲清他们的历史。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这里先讲我的感观。
于是,就在星球里分享:
 sqUZGCPswEBhmgMMV7VoCJRCOTFrFbzGx2qay4jR.png
至于那晚奇幻般的波场DEFI现场,这里就不多说了,实在太魔幻,无法描述,诸位可以移步到微博(@超级比特币)看我隔日感言,为了消除胸中块垒,那晚破天荒还跑去微博直播。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花开花落,十八年后.......戏曲的台词,十八年岁月,就在这几句念白中,伴着琴弦鼓瑟,徐徐开幕。区块链世界的时光呢,时间也如此,几天时间,信息密度爆炸的时空里,仿佛也就过了十八年,或者十年八年。
从K线上讲,不管是YFI还是YFII都有了很大的振幅,起伏极大。我也加入到了YFII社区,看到了一群激情高涨的玩家。
而这时的我,对Defi项目,已经没了之前那么大的兴趣,毕竟套路走一遍就可以了,走得多了新奇感迅速下降,于是我开始想另外一个好玩的事儿----DAO。
很多Defi项目都有DAO,真正社区项目就是这样,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大家都拿自己手上的票去决定这个项目的走向。说到这里,我觉得目前DefI里的另几个头部项目,很不D,有点C,Company,公司化运营的感觉。
好了,我要去玩DAO,抱着这个念头,我打开了ygov.finance,勇敢地把手头如黄金般沉甸甸的几个YFI抵押了进去,仔细阅读了当前的提案---38号提案。
所谓提案,就是社区里的玩家,根据自己的想法,对社区有哪些建议和要求,就写出来,然后让大家用自己持有的币去做表决,同意,还是反对。然后根据原先定的比例,比如超过50%、75%等等,决定提案通过与否。这个和人民代表大会一样,唯一的不同,就是一个是币数(钱),一个是人数。
在我过去多年朴素的社会经验中,我就发现了“钱平权”和“人平权”的不同,以及国家机器在中间的调节或倾斜。
在富人的视角,喜欢钱平权,就是说每一份钱都是一样的权力;在穷人的视角,喜欢人平权,就是说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权力。所以说,富人说,学位房是我花很多钱买的,所以在这里读书很正常;穷人则说,同样是人,为何你的孩子可以读书,我的孩子不行。
人平权和钱平权,是一个有趣的讨论。这里就不展开了,我打开了38号提案,两个选择:
For: Keep $BAL for operational capital.
Against: Allow stakers to claim $BAL.
我选择了For,花了0.06eth(168元),感慨一下,随着以太坊手续费的高昂,投票的成本相当高,参与DAO治理不容易,不过我还是很高兴,从小没有什么实质的投票的权力,上一次还是在小学三年级,投票选我村阿狗同学当班长。投票后,感觉到自己在这个YFI社区拥有了一份神圣的责任,似乎自己能影响了社区的进程。
投票后,我就想取出币。没想到......没有成功,主要是我看,手续费需要1.3eth(4000元),我就吓退了。微博吐槽了一下,同时和@BTC股票 交流了一下,YFI国内玩家很少,他是我见过常讲YFI的人,他和我说,需要投票结束后才可以,则22号。
今天终于到了22号,一大早,我很兴奋地打开了ygov.finance,但看时间,需要到下午15:30才结束38号提案。
于是我......去洗车了,Defi挖矿的火热,我一直忙着挖矿,所以前日我女儿晕车吐在车里面,我都没空去洗,经过封闭空间中空气两日的酿造,我一打开车门,直接把我熏吐了,味道难以言表。仰天长啸,原来天底下,碳水化和物,有这么难闻的味道。

下午五点,洗车回来,打开网页,我一心想取出YFI了,没想到...手续费还是1eth......,仰天长啸,参与DAO真难,面对DAO,我是晕倒(DAO)。但...谐音梗的幽默(自嗨),不能平息我内心的焦躁,于是,只能发个微博问,但转念一想,微博上玩YFI的,估计不到10个人,然后可能8个人都不玩YFI的DAO,于是又去找YFII社区的核心人员,问这是啥回事,千想万想,没想到答案这么简单,DAO上智能合约的时间,是区块时间,不是大自然的时间,毕竟后者不是链上的自然时间.......我将在以太坊区块10712378时,可以拿回我的币,完成人生的第一次DAO经验 

nT5QcHdAPh2unfR9q0brLqPhqTX1wAjSJolsJdI5.png

这就很尴尬了,毕竟...我还想发明区块时间表来着......
 a16nkYRGgvoaBW3tNYcPQveMwlQ33YiAHlq0QTNa.png
好吧,今天就写到这里了。今晚折子戏,闭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