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产业发展将推动数字资产交易监管

都说乱世买黄金,可近期被视为“数字黄金”的比特币走势却霸气十足尽显“王者风范”,价格一度接近16000美元,并且相当长时间站稳在1.5万美元以上,市场断言一场“静悄悄的牛市”已经来临。

提到比特币,不能不提区块链。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一起诞生,迄今已有12年,比特币,被誉为区块链最成功的应用产品,并达到了2000亿美元市值。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区块链技术正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和产业变革,而比特币的交易场所中心化交易所也成为占领全球区块链产业制高点的重要节点。

区块链技术成为全球竞争主导地位的砝码

毋庸置疑,区块链技术在推动传统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的跨越,构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型生产关系。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各国在经济、科技等各个领域博弈不断,区块链技术也是大国取得主导地位、小国寻求弯道超车的机会所在。

中国早就开始了对区块链技术的布局,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给予区块链技术极大的政策支持。去年10月24日中央集体学习时指出,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今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将区块链纳入新基建。

不久前,11月1日出版的第21期《求是》杂志上的重要文章《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指出,“我们要乘势而上,加快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积极参与数字货币、数字税等国际规则制定,塑造新的竞争优势。”

在此背景下,中国区块链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10月,在全球的区块链专利布局中,共申请31264族区块链专利,专利申请个数超5万。其中,中国申请量18987件、美国申请量6219件、韩国申请量2002件,即中国占比超过60%,是美国的3倍,日本的90倍。

整体来看,中国产业区块链发展已在全球占据明显优势。一方面是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率先在区块链领域取得突破,成功实践了多个领域的落地应用;另一方面是火币等最早掌握公链技术的企业,已经参与到全球的开放联盟链热潮中,以使中国在全球区块链行业发展中保持领先地位。

中心化交易所有助于占领全球区块链产业制高点

经过十年多的发展,区块链技术已经延伸出了一个包含公链、联盟链、数字资产交易所、数字钱包、矿场、矿池、矿机厂商等完整的产业生态系统,区块链技术应用也已延伸到数字金融、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数字资产交易正是通过交易所发生的。

对于交易所的评价褒贬不一。不少观点认为,数字资产交易所24小时开放且无涨跌限制容易导致较大的波动风险、滥竽充数的“空气项目”导致虚假资产风险、数字资产匿名性的特点给洗钱和犯罪行为提供便利等等。

同时,目前以比特币、以太坊、USDT等数字资产为代表的交易市场已发展成型,由于起步早和市场活跃,就出现了能与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交易所coinbase竞争抗衡的中国人创办的交易所:币安和火币。

火币成立七年有余,在2014年曾是全球交易量最大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2018-2019年也保持着该优势,提供上百种数字货币交易。数据表明,火币、币安和OKEX这三个中国人创办的交易所占到现货交易的70%左右比重。

由于其点对点支付转移的属性,监管具有相当难度,因此需要有统一能追踪核查的监管系统以对数字资产交易进行有效监管。同时,合规是健康有序市场环境的有力保证,通过对中心化交易所的监管更是可以有助于在区块链浪潮中占领全球区块链产业制高点。

对比来看美国的监管措施,监管方面的政府机构有证券交易委员会、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国会、财政部、司法部、国家税务局、联邦选举委员会、国务部、联邦贸易委员会、政府伦理署等,监管话题集中在消费者保护、监管范围、监管职责、反欺诈、反洗钱、ICO 监管、无牌经营、创新保护、交易所监管、纳税、市场操纵等。

17CCE760-CFD5-4F59-BAAB-1029C7705B8C.jpeg

监管下的中心化交易所作用很多。首先,中心化交易所是监管介入的关键抓手。比特币等数字资产早期主要被用于从暗网购买毒品等违禁物品,现在洗钱、诈骗、恐怖组织行为用比特币交易也时有发生。而中心化平台由于其不断加强的治理模式,能在灰色交易出现前和过程中,第一时间对其进行锁定与追踪。

其次,中心化交易所可有效降低虚假资产、非法套利风险、洗钱风险。在传统金融领域,金融机构会通过共享或采购行业用户黑名单进行业务开展过程中的风险控制。而在虚拟货币交易市场中,中心化交易所同样可以如此做为。例如火币在用户认证上与道琼斯风险与合规部深入合作,采用金融机构级别的黑名单数据库,对其认证用户进行风险把控。

最后,为数字人民币赋能全球金融提供可能性。数字人民币是一种面向未来的货币形式,而中心化交易所的出现,则有助于提高数字人民币的金融普惠性,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三流合一”,从而使金融科技真正赋能实体经济,大幅提高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当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而交易作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能够成为推动建立区块链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融合互动的新体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