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百家谈 | 酒儿:Gate.io向DEX和金融衍生品的进阶之路

11月20日14:00,Gate.io合伙人酒儿做客「金色百家谈」直播间,分享了Gate.io交易所向DEX和衍生品进阶的历程,直播由金色财经内容总监王瑜琨主持。

直播过程中,酒儿表示,Gate.io在产品思路上一直保持着持续创新、以稳为优、率先布局的发展方向,包括现在正在积极打造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Hipo,已经上线模拟训练场的“牛熊证”产品以及不断更新和技术攻克的性能公链GateChain的开发和升级工作。

对于DeFi和CeFi,酒儿指出,在可预见的未来,DeFi和 CeFi会相互借鉴,两者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DeFi的应用在使用体验上会越来越像CeFi一样便捷,但是要走的路依然很多。DeFi和 CeFi存在着竞争关系,但不是非黑即白,而是两者会长期共存,共同支撑起一个更广阔的金融市场。

最后,酒儿对市场走势分析称,冲高还是有压力的,从之前的经验可以看出,大牛市基本上都是有预兆,并且会有大量的圈外流量引入,比如2018年新闻曝光,需要一个非常好的点去推。但目前可以看到,这个点的表现还是不足,或者还没到成熟的位置,值得期待的是DeFi后续的表现,以及以太坊信标链的表现,我觉得整体要是有一个大的爆发点!

emcJQkD3bTRmXdD6yemmspArD7ZlIARfaxIAXJ0O.png

以下为直播详情:

王瑜琨:我一直有一个疑问,想借此机会问一问酒儿,咱们Gate.io一直秉持的产品思路是什么?面对defi产品大众化和交易市场更加成熟,目前的产品线会有哪些细分的布局?

酒儿:Gate.io在产品思路上一直保持着持续创新、以稳为优、率先布局的发展方向。包括现在正在积极打造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Hipo,已经上线模拟训练场的“牛熊证”产品以及不断更新和技术攻克的性能公链GateChain的开发和升级工作。创新永远是站在市场需求之上,具有前瞻性和领先性,同时,Gate.io也在产品可行和业务逻辑可持续的基础上,为平台用户提供多种金融衍生品交易服务。

Gate.io的产品线目前以CEX运营以及DeFi生态布局为主,CEX大家都很熟悉了,最近上线了“牛熊证”产品大家也可以来Gate.io体验一下,牛熊证在传统股票市场中的表现也比较好,在股票交易市场中约占20%的交易量。而期货在股票交易市场占据份额还不到1%。杠杆倍数100-200x,并且不会插针爆仓,交易成本极低,因为牛熊证是具有杠杆效应的投资产品,可以用相对较少的资金跟踪相关资产价格的表现对于用户来说也会是一个全新的体验。

现货市场目前有现货和ETF(管理费用最低,杠杆倍数2.3倍非每日调仓),衍生品市场有永续/交割合约、短期期权、牛熊证,虽然我们上线合约时间晚于现货,但是最近合约的交易量要高于现货2-3倍。

特别是11月,随着BTC的强力上涨,Gate.io主流币的表现都很好,不管是现货和合约。深度还是交易量。近日,24小时现货交易量已经超过1亿美金,单比特币交易量已经近5000万美金。合约方面单BTC的日交易量已经达到2亿美金。

DeFi概念2020年非常火热,而我们也一直认为DeFi一定是未来数字货币金融发展的未来,而Gate.io作为主打高性能安全公链基础构架的GateChain拥有安全账户,可撤回交易,清算机制等独有特性,并且去中心化程度高,吞吐量大,确认速度极快,存在天然的基础优势。围绕DeFi,Gate.io 打造来一个安全的GateChain去中心化金融DeFi生态系统。其中包括:跨链系统,去中心化稳定币(USDG),去中心化交易(Hipo交易平台),去中心化借贷,流动性挖矿等重要内容。GT将成为这个生态系统的核心成员,GT将被用于抵押产生稳定币(USDG),奖励流动性挖矿,治理投票等生态核心环节。而通过大量回购GT用于奖励去中心化稳定币USDG产生,和去中心化交易流动性挖矿等重要环节,通过经济激励,迅速提升整个生态流动性和被广泛关注以及应用。

另外,9月14日,我们也发布了GateChain创新DeFi兑换协议HipoSwap白皮书,目前测试版本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Hipo也已经上线(https://www.hipo.com),Hipo是一个基于HipoSwap协议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可实现代币自由兑换、自由提取、参与流动性挖矿、借贷、理财等功能,这一点和Uniswap极为相似,所有的交易都在链上进行,去中心化。

大家也都知道的一点,目前去中心化交易所投两种模式:1.传统的挂单模式(order book)2.AMM做市商模式。Hiposwap里面则支持两种方式:Maker和Taker。这个是Hiposwap里面非常大的一个创新点,目前智能合约已经做好并完成审计,后续会开放给大家使用。总结来说,Hipo可以有效的降低交易滑点和手续费,并为交易需求大、短期不急于成交的用户提供更优费用和低滑点的交易体验。同时,Hipo里面还提供多种安全管理方案,对于基础用户来讲,门槛低,体验也更好。

王瑜琨:在浏览Gate.io交易所官网的时候,会发现Gate.io在衍生品上已经推出了合约、期权、杠杆ETF,还为用户推出了模拟训练场进行模拟训练。Gate.io在衍生品的设计上有哪些不同之处?Gate.io衍生品的优势是什么?

酒儿:衍生品方面,我们一方面的是考虑到平台自身用户的习惯和产品偏好,一方面思考的是如何推出更新更好用的金融产品。比如目前的短期期权和交割合约,这两个产品都是后续上线的,目前上线BTC/USDT短时期权实盘及模拟交易区,支持买入看涨或看跌短时(10分钟、30分钟、1小时、4小时及1日内)到期的期权交易,交易手续费0.04%。费用更低,并且非常适合短线操作,并且亏损有限,收益无限。以及交割合约也可以增加用户的需求体验。在产品特性上选择更适合灵活和优势突出的,在服务需求上能够让用户配合自己的交易策略,实现收益把控和风险转移。

当然,有些新用户或着习惯拿现货或者直接现货交易的用户,对于衍生品交易实际上是有门槛的,考虑到用户这部分需求,我们也上线了模拟训练场,在实盘交易前,可以先在模拟盘体验一下。这部分我们此前也经常做一些活动,参与模拟可能还会送惊喜周边。

Gate.io 的整体优势是产品多,交易量大以及模拟测试。虽然我们上线合约时间晚于现货,但是最近合约的交易量要高于现货2-3倍。合约方面单BTC的日交易量已经达到2亿美金,目前BTC合约的交易量跟OKex的差距越来越小,一些小币种的合约甚至超过了OKex的。

王瑜琨:了解到在Gate.io的所有产品中还有DeFi产品Hipo DeFi,可以明显发现的是Hipo在页面设计上和uniswap形式的DEX有所不同,请介绍下Hipo DeFi的设计思路?

酒儿:Uniswap带火的AMM模式存在主要的两个问题:1.双币种抵押模式,也就是有无常损失;2.只能做Taker,只能吃单!而Hipo上面支持以上两种模式,并且设有4个矿池机制,有效降低滑点和手续费过高等问题。同时,在交易门槛方面,Hipo上有几种保护私钥的方式,主要有4种,可以提供多样的资金安全方案,私钥保存更安全。这大大解决了目前现有市场中的一些弊端问题。

HipoSwap协议是一个自动做市商AMM(Automated Market Maker)交换协议。在CPMM (Constant Product Market Maker) 的基础上,引入两个单币种市价Maker池,为Maker提供市价挂单和赚取手续费的途径,同时大幅增加系统流动性,有效降低Taker的交易价格滑点。这也是HipoSwap区别于其他DEX的最大不同!

HipoSwap可以在不依赖预言机喂价的情况下,自动发现市场价格。在Uniswap协议中没有Maker入口,除了流动性提供者LP之外,其他交易用户都必须成为Taker。

对于大交易量交易需求的用户,Taker操作的滑点太大。而Hipo为Maker用户提供了市价下单的通道,对于交易资金量比较大,不着急立即成交的用户,可以通过Maker接口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同时给自己有效降低滑点,并且可以赚取Taker手续费。在不考虑市场涨跌的情况下,可以有效降低Maker用户的成交成本。同时因为Maker的存在,让Taker不止能通过CPMM的LP池(Liquidity Pool)获得流动性,还可以直接跟Maker Pool成交,有效降低滑点和降低Taker手续费。

所以在安全管理方案、创新性Maker池来降低费用成本/增加流动性、降低滑点、Taker选择性成交(Maker池或LP池)方面都是目前非常好的去中心化交易解决方案。未来Hipo还将通过技术等手段,逐步实现和GateChain的一个高效对接,目前我们已经在进展的工作包括跨链技术以及智能合约,未来一定会从公链性能和产品方案上占据更高的竞争优势。

王瑜琨:目前Gate.io的产品类别很全面,我们很想了解Gate.io目前有多少用户?各个产品的数据如何?(例如衍生品的数据)通过用户行为,能看到哪些提示?

酒儿:Gate.io目前服务全球300多万用户,成立7年,我们也一直秉承的是真实认真的态度,在用户数量和交易数据上都是可以信赖的。

从平台整体运营数据来看,今年年初到BTC减半完成,注册用户量不是特别大,由此也可以看出BTC 减半带来的影响更多是圈内的。在今年 6 月份之后,随着DeFi 的大火,平台用户量迎来了显著的增长。在DeFi 火热的这段时期,平台每月增长的用户大概是上半年平均每月增长的 4、5 倍。这之后,波卡又带了一波热度, 但和DeFi 比起来还是要差很多。DeFi 热度有所下降后出现了NFT 生态,NFT 生态延续的时间很短,并且看上去并没有真正热起来。

在此之后,Filecoin 挖矿上主网,有较高的热度,Gate.io也是很早就上线了Filecoin,交易量也一直很大。值得一提的是FIL6 在Gate.io 存量很高,有200多万枚,每天会释放一万多枚。

Gate.io 现货的交易量一直在持续增长,尤其是在 8、9 月份DeFi 现货的增长是非常强劲的,之后是挖矿带来的增长。10 月份之后DeFi 现货占比就不是很大了,大家也可以看到平台小币种交易量有明显的下滑,小币种不再占主导,主要转移到了主流币种。

另外一点是ETF 也在现货里交易,ETF 本身增长很快,所以也带动了整个现货交易量的上升。Gate.io 在 9、10 两个月里每个月的现货交易额在 30 亿美元左右。

合约最初交易量还不是特别大,而且还要小于现货,但是最近一年的时间里合约交易量增长的也是十分迅速,因为合约本身有杠杆,所以也会放大交易量。合约方面,一开始Gate.io 上线的是币本位合约,后续增加了 USDT 合约,后者在2019 年底、2020 年初才显示出增长的趋势;而现在USDT 合约的交易量已经远超币本位合约的交易量了,从中也可以看出用户朋友们更偏爱USDT 合约。目前 Gate.io 永续合约每个月的交易量大概在五六十亿美金,大概是现货交易量的 2-3 倍。所以我们预计永续合约的潜力比现货要大,未来还会有很广阔的增长空间。

Gate.io平台合约增速快于现货也得益于平台较早地开了不少小币种合约,之后其他平台也在迅速跟进小币种合约,这也对整个合约市场起到了拉动作用。

王瑜琨:那加密货币行业的发展存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但不确定性带来的是机遇和挑战,我们深有体会的是Gate.io在新币种上一直可以快速反应,Gate.io是怎样快速跟紧市场变化的?

酒儿:首先Gate.io在面对市场不确定性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方面是积极面对的,Gate.io一直也在关注着热门项目并且在一些项目成为热门前就给予了关注,对这些项目相应的白皮书,项目方,背后的科研团队等等信息Gate.io也是做了充足了解与研究,确保项目本身对整个行业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的很多热点和热门币种后,你都会看到Gate.io的身影,包括Filecoin,DeFi热门等等,这些先机和上币速度其实都是和成立7年以来,积累的行业经验以及敏感度有非常直接的关系,团队对于项目和技术方面可以快速筛选,运营配合,在DeFi热潮的那一个月里,公告几乎每天就要更新非常多,每天都有新的DeFi项目,整体就非常流畅和成熟。Gate.io也收获了非常多的关注。

以前大家可能认为,Gate.io是一个非常稳和靠谱的老牌交易所,但是DeFi的市场局里面,却大刀阔斧、反应非常迅速并且快速的发布了GateChain安全DeFi生态系统,这些其实都是很好的积累上面作出的快速变化,市场其实瞬息万变,除了不断打造新的概念和热点,能够在发展中抓住每一个不会错过的机会其实是更难做到的一种7年如一的坚持。

王瑜琨:Defi产品经过2020年的牛市已经变得非常大众化,在Gate.io看来,Defi和Cefi会呈现一个什么样的发展态势?

酒儿:传统的中心化金融(CeFi)需要准入许可,因此将很多人拒之门外,世界上有大量的人无法享受到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而 DeFi 正好可以弥补这一缺陷。DeFi 具有去中心化应用的所有优点,没有准入门槛,任何人在任何时间都可以使用链上的 DeFi 应用,完全打破了地域、时间的限制。现在的 DeFi 已经慢慢发展为一个完整的金融生态系统,可以执行多种操作,包括支付、借代、借款、储蓄、交易、投资、收益、管理、对冲和保证金交易等等。

DeFi 的优点还有很多,但我们也不能忽略当前阶段还存在很多缺陷,比如用户的使用体验没有传统的中心化金融好、学习门槛高,产品还不够成熟,时常发生一些黑客攻击的安全事件(比如最近 Balancer 遭遇的闪电贷攻击)。

在可预见的未来,DeFi 和 CeFi 会相互借鉴,两者之间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DeFi 的应用在使用体验上会越来越像 CeFi 一样便捷,但是要走的路依然很多。DeFi 和 CeFi 存在着竞争关系,但不是非黑即白,而是两者会长期共存,共同支撑起一个更广阔的金融市场。对于用户而言,安全、能满足需求的产品,就是好的产品,而不会特别在意它是 CeFi 还是 DeFi。

王瑜琨:面对2020年的牛市,您有哪些感受?对于接下来的行业变化有哪些看法?

酒儿:2020年初的时候,大家谈的都是减半,但当今年已经走过半的时候,你会发现,减半的效果反而没有带来那么大的效果。随后便是一系列的热点,DeFi质押量再创新高,BTC的价格一路上涨至18000美金,以太坊信标链即将启动,可以看到疫情过后,整个国内和世界的经济恢复其实有了比较明显的起色,美国大选的热议也给BTC的价值上涨带来了强大的价值支撑。

最大的感受就是之前大家群里都说百倍币、千倍币,懊悔之余,其实会发现市场的魅力就是在于不同交易对手间在策略和经验上的不同选择。接下来,其实我认为冲高还是有压力的,从之前的经验可以看出,大牛市基本上都是有预兆,并且会有大量的圈外流量引入,比如2018年新闻曝光,需要一个非常好的点去推。但目前可以看到,这个点的表现还是不足,或者还没到成熟的位置,值得期待的是DeFi后续的表现,以及以太坊信标链的表现,我觉得整体要是有一个大的爆发点!

王瑜琨:最后,请您描述一个在您心中完善的交易所产品应该是什么样子?

酒儿:我觉得对于交易所而言,要有一个完善的产品体系,而不单单是一个好的产品,无论是做投机还是做对冲,产品之间需要能够实现精确互补,保证一定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实现用户在不同产品之间相互配置,保证自身资产管理风险的最小化,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并且产品本身要综合考虑市场各产品缺陷以针对性地进行优化,让用户能够找到自身想要的产品,能看到市场不一样的产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