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接口将成现实!巨头悉数参会 换电概念或成巨大风口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月12日官微发布,为响应《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关于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在京组织开展了“车电分离”和“换电”研讨会。

上汽、东风、长安、江淮、北汽、长城、吉利、蔚来、伯坦科技等公司均参与此次会议。

与会者一致认为,无论是“慢换”还是“快换”,都可以有效降低车辆初始购置成本,提升动力电池资源最大化利用价值,对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汽车协会技术部计划下一步开展关于商业模式的车电分离车型定义和模块接口统一等相关团标工作。

近两月已有软银、宁德时代、上汽等巨头开始换电业务,换电产业趋势已形成。机构测算 2021 年设备需求达 15.4 亿元。中长期随着换电站的持续建设,预计 2025 年将产生180亿元设备市场空间。

相关公司方面,换电概念 板块显示,

山东威达:孙公司昆山斯沃普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已完成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样机研制,同时并正在为蔚来汽车研发和测试第二代换电站, 目前进展顺利。

科大智能:公司各种端口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已经广泛应用于大型基建工程项目配套、新能源公交车场站配套等场景。同时公司最新换电站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可实现1分钟全自动换电站(无人值守),公司换电站业务客户主要包括蔚来、吉利等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