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银行在减少不良资产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肖克·索拉夫(Shshank Saurav)

旁遮普邦和马哈拉施特拉邦合作银行(PMC银行)的首席执行官坦言,该银行73%的贷款是绕过监管准则而垫付给单一借款人的。这么多年来一直未被发现和报告,这表明印度银行系统正在腐烂。

当非银行金融(NBFC)部门面临流动性问题时,PMC银行的混乱局面暴露无遗。最近有多个NBFC违约。政府已经承诺要对银行进行资本化,但是它们对高额贷款的额外准备金要求将侵蚀资本。

对银行财务的深入研究表明,不良资产(NPA)危机还没有结束。实际上,印度储备银行的数据显示,银行的净不良资产总额比率从2018年3月底的15.52%降至一年后的12.25%。

相关新闻Supertech尚未“移交” 200个单位,未获得任何超额收益:购房者拉利特·莫迪(Lalit Modi)抨击戈弗雷·飞利浦(Godfrey Philips),因为该公司驳回了他的股权出售要求,称其为“公然骗子”温柔的两轮车销售:Muthoot Capital Services继续感受到公共部门银行资产质量的高涨(金额为千万卢比)

然而,根据《信息权法案》(Right of Information Act)从中央银行获得的数据显示,这种减少的主要原因是2018-19财年核销了大量贷款。19财年,公共部门银行共冲销了172亿卢比的不良资产,而上一年为122.4亿卢比。下表有详细信息。

如果不进行这些核销,那么到2019年3月底的总NPA比率将为14.78%,虽然略低于去年同期的数字,但仍大大高于报告的数字。此外,尽管有大量核销,拨备金的增加表明某些投资组合的资产质量已经恶化。进一步的数据表明,过去三个财政年度公共部门银行的注销额是同期收回的不良贷款额的两倍。

银行为何冲销不良贷款?

清理账簿是一项会计工作。这样可以提高资产质量比率。扣减税款可能是注销不良贷款的另一个原因,因为所得税法对呆账准备金有一定的限制。这里要注意的一点是,印度储备银行本身并未向银行发布有关银行贷款减记的任何指导。它只是要求银行根据各自董事会批准的政策并在广泛的监管准则内做出与信贷相关的决策。

NPA问题的严重性可以从以下事实来理解:印度储备银行在收到银行的委托后已两次推迟实施Ind-AS(全球会计标准IFRS的国内版本)。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印度子公司的一份报告称,如果采用新的会计准则,截至2019年6月的季度,国营放贷机构的拨备将增加多达1,120千万卢比。如此之大的金额将侵蚀银行的资本,也将影响其盈利能力。

当然,由于大量银行资本陷入高额贷款之中,因此快速恢复将有助于缓解这一问题。为了确保及时解决不良贷款,莫迪政府颁布了《破产与破产法》,该法强调要改变游戏规则。

但是,数据显示,通过破产法进行的解决存在延迟问题。截至2019年6月30日,尚待处理的1292宗案件中,有445宗已超过270天的法定时限。下表有详细信息。

通过6月30日通过IBC程序解决的情况

此外,公司破产解决程序存在结构性差距。没有强制性要求中标者从自己的资源(如留存收益和新发行的资本)中提取资金。

在未来的日子里,NPA方面将面临更多麻烦。最近,政府要求银行遵循2019年6月7日的印度储备银行通告,并且在2020年3月之前不要将微,中小型企业的压力资产宣布为不良资产。此外,印度储备银行行长已经警告银行有关Mudra贷款的最终用途。印度储备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还强调了将农业信贷挪作他用,银行应适当注意这一方面。这些都是警告信号。

信贷增长对于经济发展是必要的。但是,有必要对信用度进行适当的评估并监控资金的最终用途,以确保将钱分配给合适的人,并将其用于预定的目的。

作者是一名特许会计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