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0的去中心化的应用平台NEAR

Near是一种无需许可协议,任何人都可以通过验证已提交给网络的交易来运行其中一个操作网络的节点。

Near专注于为开发者和他们的终端用户实现可用性改进,以便应用程序能够跨越鸿沟,面向更广泛的用户。

项目摘要

Near是一个利用分片技术,对开发者友好的,POS区块链,是一个可延展、低成本的平台,开发者可以在上面创建去中心化的应用程序。

其他大多数“可延展性”区块链使用的方法是在高端硬件上集中处理,以提供临时的吞吐量提升。

而NEAR的方法允许协议的容量以完全去中心化的方式几乎线性地扩展到数百万个节点和数十亿个交易。

Near通过使低端设备作为节点参与网络,不再需要预先购买高端计算硬件,从而降低了挖掘的门槛,使更多的参与者可以方便地加入网络。

团队声称,与其他特性相比,该特性将允许更高的潜在吞吐量以及更低的系统中心化程度。

项目详情

NEAR Protocol作为一个L1公链,专注于利用分片技术开发高速区块链底层架构,并围绕其协议打造简洁友好的用户体验。

Near设计了一种机制,允许对每个智能合约的状态和执行进行分片,从而支持并行地执行任意复杂的程序。

Near协议没有引入自己的编程语言,而是依赖于整个生态系统的转置器到Web Assembly,以及以SQL查询的形式访问状态,支持Type作为一个主要的开发语言。

Type是基于Java来编写的这个语言,全世界大概有1000万个可以熟练地写Java的开发者。

在这一点上,比起以太坊Solidity这种比较特殊、比较非主流的这样的语言,对开发者是友好的。

通过使低端设备作为节点参与网络,不再需要预先购买高端计算硬件,从而大大降低了挖掘的门槛,使更多的参与者可以方便地加入网络。

在共识选择方面,开发了自己的基于DAG的共识算法,即所谓的“Thresholded Proof of Stake”。

Thresholded Proof of Stake与POS的算法有一定的相似性,如通过Stake Token换取网络奖励的能力,而另一方面,Thresholded Proof of Stake在系统破坏方面应该更安全。

Near在技术层面上,使用了分片化sharding的处理。

Near并不维护所有的分片链,而是通过维护一个主链,在每个区块上包含每个不同的分片信息,从而使得每个节点可以观察到他们所需要观察的分片信息。

每一个分片预估至少可以达到每秒一千笔智能合约的交易。从理论上来讲,分片可以是无限扩展的,可以有很多很多的分片。

Near不需要用户记住私钥和和公钥,只需要熟悉的用户名就可以使用,同时Dapp也不需要为了发币而发币。

Near分片所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是由于分的片越多,每个分片上的安全性就越低。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除了那些区块制造者和验证者之外,我们还有很多隐藏的验证者。

我们通过可验证随机函数来保证节点只知道这些验证者的存在,而不知道每个验证者具体对应的是哪个分片,使得只需有一个对应某个分片的验证者是诚实的,那么这个分片上的无效信息就会就会被察觉。

NEAR协议分片技术介绍

众所周知,比特币中的每一个节点均需运行全部的代码,随着区块链的增长,代码也日渐增大,这实际上是一种资源的浪费。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NEAR协议采用了一个分片技术,将区块链网络进行分割,这样许多节点可以同时进行计算,从而提高效率。

以太坊2.0尽管同样提出了分片技术,但对硬件要求十分高昂,而且至少需要质押32枚ETH才可以运行一个节点。

而在NEAR协议中,NEAR允许足够小的节点在云上进行运行,门槛低意味着去中心化程度高。

以太坊的分片技术具有多条区块链,与以太坊不同,NEAR 协议是单条区块链。

简单来说,以太坊分片是将账本分开,不同节点管理一部分,从而不需要每个人都全部存储。

而Near分片是在同一个账本块里,之后进行细分,整个账本块保持不变。

NEAR协议像传统的区块链一样,每个区块都包含所有分片的所有交易,但是此数据并不存在于单个物理区块中;因此,每个节点不用存储所有数据。

相反,验证人仅存储其特定分片的交易,而且该区块中所有交易的列表是物理的存储在该网络的各验证人的「chunk」中。

这一模式可以在不牺牲高吞吐量的同时,确保 NEAR 不会在跨分片交易中出现双花。「chunk」设计和资源的不断重新分配,使 NEAR 可以实现更高效的跨分片通信。

三个核心的技术亮点

1

动态分片

随着用量的增加,该技术可根据需求灵活提供扩容能力,同时不需要开发者发布一个新的区块链,转移合约等。

2

账户模型

秘钥对用户是隐藏的,一些新的用例也将因此而涌现出来:元交易、使用其他加密货币支付以及 NEAR Drop 功能。借助该功能,甚至可以给还没有钱包的用户转移资产。

众所周知,以太坊比特币等公链中,用户需要保存好私钥才能拥有账户。而NEAR Protocol 不需要用户记住公钥私钥,只需要熟悉用户名即可使用。

在NEAR上的Dapp一切手续费将由开发者承担,给予用户完美的体验感。

用户使用Dapp的时候,甚至不用去理解那些深奥的区块链知识,这也是未来的趋势,简单化和大众化。

3

无需信任的以太坊桥

无需信任的以太坊桥可以连接以太坊和 NEAR 的纽带,任何 ERC-20 资产或非同质化通证(NFTs)都可通过该工具在两条链之间转移;此外,NEAR 还可利用该工具调用以太坊合约。

从技术角度而言,NEAR Protocol大大降低了开发者的准入门槛,NEAR兼容Rust, Solidity, Type三种语言,并且与跨链Polkadot的合约完美兼容,这也更有利于未来更多Web3项目的发展与结合。

NEAR的共识机制是一种基于DAG的共识算法,即所谓的“Thresholded Proof of Stake”。

Thresholded Proof of Stake与POS的算法有一定的相似性,如通过Stake Token换取网络奖励的能力,而另一方面,Thresholded Proof of Stake在系统破坏方面应该更安全。

在TPoS中,没有可以恶意操作的leader节点,目击者被详细地从所有碎片中旋转出来。

此外,想要充当见证人witnesses的参与者需要锁定一定数量的代币,一旦参与者有恶意行为,质押的代币将被扣除。

Nightshade夜影分片设计

Near钱包上,用户并不需要记住一些特别难懂特别长的这种公钥和私钥,用一个用户名就可以开始使用区块链产品。

Near另一个很大的优势是没有技术平台的风险,意味着你可以直接在已经部署好的服务器上来开发这个分布式的产品。

在当下各个科技巨头、APP的开发者、公司之间是很少有应用之间无阻的数据传输的。在一个设计的比较好的区块链平台上,所有这些应用其实可以直接的互相共享。

团队背景和投资机构

1

团队背景

Alexander Skidanov:

合伙人,ICPC金牌(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前微软 MemSQL (Uber 所采用的分布式框架)项目主管。

Illia Polosukhin:

NEAR Protocol联合创始人,2008年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CPC)决赛选手。

Google TensorFlow人工智能开源项目的主要代码贡献者,制作了机器学习领域上千个团队使用的编程工具。

曾任Google深度学习小组项目主管,带队负责核心搜索算法业务近10年。

Illia Polosukhin

Evgeny Kuzyakov:

曾在Google从事分布式开发,在Facebook从事VR开发。

Mikhail Kever:

两届ICPC冠军,MemSQL项目组成员。

Dr Maksym Zavershynski:

理论计算机科学博士,Google机器学习专家。

Jan Degtiareva:

前Niantic员工,曾参与Pokemmon Go项目。

Eric Truatman:

前华尔街交易员。

由上可知,Near Protocol团队核心成员拥有足够的开发经验与参赛经验,并且也拥有大型企业如Google,Facebook等工作经验。

他们深入了解人工智能开发,算法等细节,并领导深度学习项目。

但团队教育背景资源并不是十分详细以及除Illia、Alexander外他人实际研究成果与已存被认可的研究成果并没有直接的描述。

2

投资机构

根据官网公开信息,NEAR协议共有24家投资机构,其中不乏a16资本、Coinbase、百度风投等知名机构。

TOKEN

NEAR代币的主要作用有几个:

NEAR是NEAR协议的原生通证,第一个作用是保障网络安全。由于运行节点需要质押NEAR代币,一旦节点作恶便可对其进行惩罚,这种机制可以有效保障网络安全。

交易媒介。用户在NEAR交易时需要使用NEAR作为交易媒介。

用于网络治理投票,以决定网络资源的分配方式以及协议未来的技术方向。

NEAR代币初始供应量为 10亿枚。每年发行5%的额外供应以作为出块奖励,其中90%分配给验证者(总计4.5%),而10%分配给协议储备金池(总计0.5%)。

30%的交易费用作为与交易交互的合约的回扣支付,其余70%被销毁。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NEAR代币的发行量不是简单的通胀,而是一种动态机制,即当交易规模到达一定程度后,NEAR将会进入通缩阶段。

链金分析师观点

Near协议是一个有潜力的项目。

Near产品本身定位目标是低端设备(如移动电话)的一个很大的细分市场。到目前为止,这些低端设备还没有得到先前项目的太多关注,因此Near Protocol在该领域看到了机会。

随着手机性能的不断提升,内存芯片的质量大幅提高,未来也许会有更大的应用市场。

此外,Near目标是解决环境中的可延展性和去中心化的常见问题,从而能够创建一个环境,在这个环境中,dApps可以由低端设备来运行。

Near利用的分片技术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真的完全分片,而是一种账本切碎分块chunk类,这一点和以太坊的分片技术逻辑上不太一样。

Near分片是在同一个账本块里细分,整个账本块保持不变,设计比较复杂,实现难度很大,并且实际运行起来容易出错。

Near的软件工程师团队天赋很高,他们在顶级公司有着丰富的职业经历和成就。

总之,Near协议项目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项目,Near Protocol是一个基础设施项目,其竞争对手的基准估值相当高,投资回报可能有吸引力。

业务和市场方面的事情是否会成为其短板也是不确定的。一个充满开发人员的团队可能对技术有利,但同时也可能对整个项目不利,因为其他领域,如业务开发、市场营销和社区开发,都有被忽视的危险。

投资有风险,本文观点和意见仅代表作者本人,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