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指碳交易!又一个全新交易所诞生 马斯克还要拿出1亿美元助攻

证监会周五宣布批准设立广州期货交易所并表示,广州期货交易所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绿色发展,秉持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发展定位。有接近广期所的人士透露,跨交易所指数产品、碳排放权期货、电力期货等,都可能会是广期所未来考虑和研究的方向。

此外,当地时间周四,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通过Twitter宣布,自己将“捐赠1亿美元,用于奖励最佳的碳捕获技术”。马斯克计划于下周提供相关细节,这是其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新举措。

目前,中、日、韩、美、欧等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已提出“碳中和”目标,“净0碳”已是大势所趋,而碳捕获正在成为最新风口。上周,石油巨头雪佛龙Chevron宣布将投资于碳捕获和再利用的初创公司Blue Planet,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国内方面,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有序推动规模化、全链条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示范工程建设。

此外,生态环境部公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也落地在即,将自2021年2月1日起施行。根据IEA数据,2019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近100亿吨,其中电力、工业、生活消费等占比达到85%以上,若《办法》继续沿用2016年碳交易市场覆盖行业的标准,仅二氧化碳排放将创造出85亿吨交易空间,以试点城市历史数据粗略估算,碳交易市场空间将达到约3500亿。

相关公司方面,碳交易 板块显示,

冰轮环境:互动平台披露,公司拥有通过碳捕捉,将工业和有关能源产业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分离出来净化再利用的相关技术,近几年来有相当应用。

华能国际: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牵头研发、设计、建设和运行国内首套燃烧前二氧化碳捕集装置,在华能天津IGCC电站试运行成功。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