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比特币、以太坊双轮驱动 DeFi百花齐放

原文标题:2021的加密爆发力

双轮驱动、百花齐放

* 2021年双轮驱动,百花齐放。一轮是比特币,一轮是以太坊,百花是DeFi。

比特币的减半效应从2020年底开始显现,随着法币的持续增发,比特币的减半效应会加速显现,甚至快于2017年的节奏。以太坊的驱动在于ETH2.0的质押深入、费用捕获机制实施以及DeFi的持续发展。2020年毫无疑问是DeFi之年,DeFi通过流动性挖矿、治理等方面找到了爆发之道。

2021年的DeFi会有更多创新,有机会获得更大规模的发展。关于双轮驱动,可以参考今年早些时候蓝狐笔记的文章《加密周期与价值流向》、《2017的ETH和2021的ETH》、《比特币的减半效应与ETH2.0的质押效应》、《大历史视角:世界储备货币的兴衰更替与比特币的机会》、《闲谈哈耶克、中本聪与比特币》、《以太坊EIP-1559与ETH的价值捕获》、《ETH2.0:PoS质押给ETH带来深远影响》、《理解DeFi的28张图》、《DeFi在演化》。

* 2020年是机构实质性进入BTC之年,2021年机构会实质性地进入ETH。

灰度当前持有的加密资产,source:bybt

* DeFi生态会进入令人眼花缭乱的地步,交易和借贷还是最主要的赛道,但衍生品领域会加速。

DEX的年交易总量超过1160亿美元,source:DuneAnalytics

DeFi总用户数接近于120万,source:DuneAnalytics

* DeFi锁定资产总量有机会突破1500亿美元,DeFi项目在市值前五十项目中的比例有机会超过30%。

当前DeFi锁定资产总量超过140亿美元,source:DuneAnalytics

* Uniswap、Sushiswap、Curve已经是最大的加密DEX,而AMM模式会导致DEX走向集中,这会让Uniswap、Sushiswap和Curve强者愈强。除非有颠覆性的新模式出现。

DEX近七天交易量:Uni和Sushi超过10亿美元,source:DuneAnalytics

* 随着以太坊Layer 2的发展以及波卡等跨链DeFi的推进,DeFi的潜力会进一步释放,规模会进一步增大。《Layer2、以太坊与公链格局》

* 加密原生的DeFi才能赢得未来,单纯拷贝传统金融模式,在加密领域可能走不远。需要有基于区块链原生的思维模式,而不是互联网金融的模式。

去中心化稳定币是加密领域的真正圣杯

* 2021年加密领域最具有想象力的赛道:算法稳定币。目前看,只有算法稳定币才有机会实现中本聪当初的梦想。2021年算法稳定币整体有可能超过100亿美元市值。蓝狐笔记从2018年初开始关注算法稳定币,如今basis在DeFi的流动性挖矿模式下找到实施之路。《USDT、BaseCoin和MakerDAO的对比:谁会胜出?》、《深入思考稳定币Basis》、《算法稳定币双雄之一:ESD》、《算法稳定币双雄之二:Basis》、《深入思考稳定币Basis》。

* 算法稳定币未来是可以跟比特币和以太坊并驾齐驱的赛道。这三者相比较,从成熟角度,btc>eth>算法稳定币,从潜力角度,算法稳定币>eth>btc。

但要注意的是,这个赛道虽然早期可能有很大的获利机会,但风险同样非常巨大,且它不会一下子成功,会经历很多次的跌宕起伏。它的早期基本上没有什么基本面,它无须抵押品,没有什么底层价值支撑,没有协议集成,没有实际应用场景,基本上取决于人们的博弈,这个博弈本身以投机为主,这导致大多数的算法稳定币最后都是一地鸡毛,早期参与的风险极高,除非有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对其博弈机制和人性有深刻了解,否则最好不要碰。

区块链基础设施

* 2021年加密领域最大的突破之一:以太坊layer2的实质性落地,虽然时间可能会晚些。其中ZK-Rollups是最值得关注的layer2技术之一。Layer 2的突破在2021下半年会给DeFi带来重要影响,进一步释放DeFi的潜力。不过,Layer 2也存在互通的问题,真正的Layer 2互通需要较长时间,估计到2022年以后才会解决,而一旦实现互通,才是DeFi真正绽放之时。参考蓝狐笔记的文章《Layer2、以太坊与公链格局》。

* 可信计算网络方面也会有更多项目探索,它将连接现实世界和区块链世界,从而开拓出更多DeFi应用场景。

* 随着交易规模增大,链上预言机逐渐成为最重要喂价来源之一。单纯的喂价预言机空间会被挤压。

* 跨链DeFi强力需求下,波卡等公链迎来发展机会。由于以太坊的可扩展性瓶颈在较长时间内不容易得到解决,且Layer2也存在不互通的问题。DeFi要成长为更大规模的领域,要承载更大的交易规模,需要充分利用跨链的设施。如果波卡等公链能把握好机会,有机会在2021年推动DeFi的发展,从而构建出仅次于以太坊的加密生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