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独大撑起旅游业的中国中免免税龙头 或持续5-7年业绩三倍增长

最近市场总有白马杀,美年健康、顺丰控股、华海药业、万华化学、中国中免、宋城演艺、恒瑞医药等个股一一中招。中国中免作为旅游行业的龙头,股价4月13日跌停。

1618448466325282.png

中国中免因出色的一季报预告数据,即预计净利润28.49亿元,同比扭亏,去年同期亏损1.2亿元。预计的28.49亿元,和去年第四季度的29.53亿元旗鼓相当,超过三季度的22.34亿元,可谓上市以来最好的季度表现。股价也在14日大涨8.41%,报收288.20元。但这次跌停还有震慑性,受海南事件影响,中国中免二季度业绩会不会环比下滑,进而影响股价走势。本文复盘中免近些年来股价表现,行业属性分析,研报解读来谈谈其机会。

市值撑起整个旅游行业去年业绩强劲增长

就像澳大利亚的国土面积占据了大洋洲面积的半壁江山,那么,A股当中旅游板块中国中免的地位有点类似澳大利亚,它几乎撑起了旅游板块的市值。中国中免市值占比较大,以至于部分旅游股即便涨停,对于整个板块或都激起不出太大的水花。

中国中免2015年至2020年市值分别为579.01亿、423.69亿、847.18亿、1175.39亿、1736.73亿和5514.77亿,可以看出2020年是中国中免市值爆发式增长的一年。一年时间市值突破5000亿元大关,多数股票软件显示25只旅游概念股,头部企业还有华侨城A、宋城演艺、中青旅等个股。中国中免2015、2016年其市值才占到整个板块的不足20%,发展到2019年的55.13%,到了2020年竟然达到了80.87%,真正成为一家独大。

1618448479407246.png

中国中免从2018年市值突破千亿元大关,一直稳坐旅游板块头把交椅,第二位的华侨城A其市值也不过是其九分之一。正因为有中国中免巨无霸存在,旅游指数它占了80%的权重,它的举动对整个板块都有影响意义。

图片3.png

目前部分旅游业公司并没有公布2020全年业绩,以去年三季度数据来看,复盘2015年至2020年,中国中免的净利润占比不断提升,2015年至2018年中国中免净利润占整个行业的净利润不足20%,到了2020年其一家净利润就占到了整个行业的45.02%。这与多数旅游公司受新冠疫情影响,业绩亏损。

1618448496247286.png

净利润来看,中国中免并非行业第一,三季报数据看,华侨城A和中免净利润分别是52.48亿元和31.64亿元。两家公司也同时披露了年报,净利润分别是126.85亿元和61.17亿元。华侨城A大幅超过中国中免,但两者是旅游的不同行业,华侨城A主要涉及旅游地产开发,而中国中免是免税店业务。从市场估值看,华侨城A估值体系参照房地产板块,中国中免同中青旅、凯撒旅游等板块按照旅游板块进行估值。

行业垄断性已显现以往业绩5年三倍增长

从中国中免、华侨城A市值和净利润占整个行业比例来看,大旅游行业或已凸显垄断性,垄断的生意对于头部企业是受益的。旅游板块相比芯片、机械、通信等科技板块,整个板块上市公司数量都达到50家甚至100家以上,旅游行业更容易形成一家独大的格局。从A股板块分析看,一行业的上市公司数量相对少,易形成一家独大的行业有酿酒、乳业、家电、水泥、造纸等板块,这些板块属大消费行业,龙头的市占率会不断提升。

另外,旅游行业会受到经济周期影响,在滞涨、衰退周期中,人们旅游消费支出或减少,但相比于地产、钢铁等强周期板块,及经营弹性较大的科技板块,旅游弱周期属性凸显。

中国中免原名是中国国旅,从旅游行业第一做到免税行业第一,其上市以来净利润呈现不断增长态势。从2011年的6.85亿元的净利润,到2016年18.08亿元,再到2020年61.17亿元,可以看出中国中免净利润两次3倍(左右)增长,历时了5年和4年。可以预估,中国中免净利润基数扩大,净利润增速或放缓,但净利润再次3倍增长,或可锁定在5年至7年的时间周期。

1618448501442652.png

免税行业龙头海南加速发展利好公司成长性

中国中免发布一季度快报,实现营收181.3亿元,同比增加127.5%归母净利28.5亿元,扣非归母净利28.3亿元,同比扭亏为盈。营收符合预期但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预计主要受机场租金计提,打折促销等费用增加影响。

节后海南几家免税商对香化品类开展促销活动,但中免拥有先发优势和供应链优势,前期逐步形成品牌效应,且品类布局较为全面完善。根据海关总署数据,1月及3月中免海南市占率维持在92%以上,龙头地位稳固。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海南新政加速推行,继续看好免税巨头发展空间:

第一,据海南代省长十四五有望吸引免税回流3000亿,省委书记沈晓明表示2022年离岛免税销售额目标1000亿,2030年为7000-8000亿(2020-30年CAGR约为38.9%),好于市场预期;

第二,岛内居民消费进境商品正面清单即将发布,岛民免税潜在市场空间大;

第三,据2021年上海市商务工作会议,上海将力争在2021年实现市内免税店新政策落地,国人市内免税新政或有望加速推行;

第四,据海南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021年起海南将加快推动离岛免税“邮寄送达”“本岛居民返岛提取”等措施落地。

中国中免受海南事件影响,或影响公司第二季度净利润,但从目前公布的一季报看,若公司保持单季度20亿元净利润的平稳发力,净利润或可再创辉煌,进而估值消化,利好股价前行。

研报来源:

《20210413-安信证券-中国中免-601888.SH-中国中免:21Q1收入高增符合预期,免税巨头地位稳固》。

风险提示:中国中免这次跌停后,短期风险或将加剧,谨防技术面破位。从基本面看,需留意公司的净利润增速、现金流、毛利率等重点财务指标。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