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下一个复杂的决策尝试 “网格分析”

有艰难的商业决定要做吗?考虑使用我们经常与客户端一起使用的工具: 网格分析。当你有几个可能的选择和各种因素来权衡你的决定时,这个工具特别有用。当我们决定是否开设我们的咨询公司时,我们自己使用了这种技术!

我们将在下面解释它是如何工作的。但是,首先,wesuggest使用Excel电子表格启动该过程-尽管您可以使用纸,铅笔和计算器完成相同的操作。

在电子表格 “选项” 的最左垂直列。在标题下面留几行水平空白。然后,在 “选项” 垂直列中的空白行下方,列出单独的水平行,您可以决定追求的所有选项。假设您最初列出了三个选择,但是还有更多选择吗?是否存在由您已经确定的三个选项中的一个或多个可能起作用的部分组成的混合选项?

是否有您尚未探索的全新解决方案/选项?你考虑过 “什么都不做” 的选择吗?我们提出这些问题的目的是推动您的思考。确保您已经考虑了所有合理的选择。

当我们确定我们的未来时,我们的一些选择包括: 一起开展咨询业务,从事公司工作或购买业务。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我们很难决定哪种最适合我们的个人和职业目标。这是我们自己的网格开始的样子:

选项

开展咨询业务

购买企业

获得公司工作

您的下一步是将 “选项” 列右侧的垂直列与您将在决策中权衡的因素或变量一起。变量是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同样,推动自己思考所有重要的事情。

就我们而言,我们想要令人满意的工作。我们希望与聪明人一起工作,有所作为,一起度过时光,并留在我们的家乡里士满。还有几个,但是。.。你明白了。

接下来,对您的每个 “选项” 进行评分,以了解它在每个 “变量” 上的表现如何。我们使用1到5的等级 (5是最好的,1是最差的分数)。你显然可以用不同的秤。将分数放在您要评分的选项行中相应的标题下。

选项

变量

完成工作

聪明人

有所作为

一起工作

留在里士满

加权

开展咨询业务

5

4

5

5

5

购买企业

3

4

3

5

4

获得公司工作

2

2

2

1

2

当然,并非所有变量都具有同等的重要性,尽管留在里士满 (举一个例子) 是我们最重要的变量之一。我们将该变量评为5。通过我们的讨论,我们确定了其他每个变量的权重。

现在,使用在包含列标题的行下留空的行之一。在 “选项” 列中,标记行 “加权”。在这一行中,在以 “变量” 为标题的每一列下,放置一个反映每个变量相对重要性的数字。我们再次使用1到5的比例 (其中5是最重要的,1是最不重要的)。而且,如果您愿意,可以随意使用其他秤。

选项

变量

完成工作

聪明人

有所作为

一起工作

留在里士满

加权

4

4

5

3

5

开展咨询业务

5

4

5

5

5

购买企业

3

4

3

5

4

获得公司工作

2

2

2

1

2

请注意,无论您使用哪种量表,重要的是分数量表的高端要指示在此 “变量” 上表现最佳的 “选项”。同样,“加权” 比额表的高端必须指出最重要的 “目标”。如果您向后获取其中一个,则该错误可能会导致错误的结果。

在目标右侧的第一个空栏 “得分”。你必须建立一个公式,可以很长,但相当简单。在标题为 “Score” 的列下的单元格中,在包含第一个 “选项,” 插入以下公式 :( 变量 #1得分 * 变量 #1权重) (变量 #2得分 * 变量 #2权重) (变量 #3得分 * 变量 #3权重)。..

继续这个公式,直到你把你正在工作的一行中每个目标的分数乘以它的重量,并把所有的产品加在一起。显然,用铅笔和纸,你会手工计算。对每个目标重复这个过程。

选项

变量

完成工作

聪明人

有所作为

一起工作

留在里士满

加权

4

4

5

3

5

得分

开展咨询业务

5

4

5

5

5

101

购买企业

3

4

3

5

4

78

获得公司工作

2

2

2

1

2

41

理论上,得分最高的 “选项” 是最佳选择。我们说 “理论上”,因为没有任何分析技术会对你的问题给出一个有保证的正确答案。相反,这项技术将做的是帮助你专注于决策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玩弄敏感度。如果你的分数是 “4” 而不是 “3”,答案会改变吗?假设其中一个 “变量” 的 “权重” 更高或更低; 这有关系吗?

了解对结果影响最大的决策组成部分将帮助您将思想集中在重要的事情上。在对结果敏感的事情进行更多考虑之后,您可以更改评估。此外,完善分数和权重。

显然,当我们为我们的决定做数学运算时,我们决定获胜的选择是创办我们的咨询公司。然而,我们并没有在没有进一步思考的情况下跳入这个改变人生的决定。

相反,我们玩了变量,讨论了它们,并在上面睡了一两天,然后才决定什么是对我们来说是正确的一步。网格分析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有用的技术,也可能对您有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